竞技风暴

李富荣透露当年备战秘闻:奥运冠军曾挨教练重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10:47 今晚报

  (可以说,汉城奥运会之后,中国代表团的奥运之旅比较顺畅,在我们的访谈中时有笑声,但李富荣家的电话常打断谈话。听得出有好几个地方体育局局长邀请李富荣去外省市走走、调研调研。李富荣总是哈哈一笑:“好的,谢谢!过了春节,等天气暖和一些一定去。”)

  1988年奥运会之后,中国体育界可以说憋了一肚子气。在这样的情况下备战1992年
奥运会,一些问题也出来了。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前,有一名领队向我反映:在训练中,一名小运动员因为没有按照教练的要求做动作,挨了教练员的重打!我听到这个情况,立刻要求查清结果,结果情况属实。我请分管领导找到这名教练谈话,予以纠正。这名女教练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她所带领的这名小队员,夺得了金牌。

  关于这件事情,我从来没和这名小队员谈起。但我想,运动员们就像我们的兄妹,甚至是子女。我们制定了那么多的规则,要求运动员们遵守,教练员也应以身作则,自己压力再大,也不能将压力转移到运动员身上。运动员遇到挫折,要及时疏导。教练员要勇于承担责任,不能文过饰非。

  (这位运动员已退役,教练员也离开了国家队去院校任教。我问李富荣,是不是可以将她们的名字写出来。李富荣想了想:“算了,教练也不容易,她最终还是为我们国家获得了荣誉。”)

  可以这么说,出征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前,我的心里已经比较有底,当时舆论环境也比较好。经过4年的努力,中国的体育水平确实有了非常明显的进步。果然,在那届奥运会上,中国队夺得了16枚金牌。比如游泳的“五朵金花”以及柔道的庄晓岩等,都给我留下了鲜活的印象。

  不过,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美国NBA篮球队,第一次进军奥运会,被称为“梦之队”。在中国体坛也有不少项目被称为“梦之队”,比如乒乓球、跳水等。最近几年常有人问我:“中国队太强大了,拿走所有的金牌,这对整个运动的发展有利吗?”对这样的问题,我有着自己的想法。1992年,美国NBA“梦之队”每场比赛赢对方40多分,篮球这项运动不是照样非常红火吗?当然,乒乓球和跳水项目在影响力上还比不上篮球,不过,我们可以学习他人的长处。比如,我看NBA联盟的一些包装、营销手段很先进,它吸收全世界最好的球员、把联赛办到国外等等。现在我们的乒超联赛,也搞营销,但只是处于起步阶段。

  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后,国人对体育的热情空前高涨,中国体育迎来了发展的高峰期。我记得在1996年之前,比较“火”的是马俊仁和“马家军”。在1996年奥运会上,王军霞拿了一块金牌,虽然她当时已经不是马俊仁的弟子,但这块金牌里,马俊仁是付出了心血的。

  马俊仁是个好教练,有他的成功之道。他养君子兰、养藏獒,还有他培养运动员,都成功是有他的道理的。他选的运动员多是山沟沟里的人或在城郊选材。这些苗子,从小吃苦耐劳,对生活无过高的要求,能承受大运动量的训练。对运动员来说,这一点非常重要,不想吃苦,永远当不了好运动员。马俊仁在训练上要求非常严格,每天运动量很大,又能及时恢复过来。我认为,王军霞拿到这枚金牌以及后来国际田联授予她的最高奖项“欧文斯奖”,马俊仁应该是有功的。

  当然,马俊仁也有他的缺陷性。比如,他和队员关系就没有处理好。“马家军”的兵变,反映了矛盾的激化。另外,据我了解,马俊仁管理、要求的方式有欠缺,有时训练的科学性不够,但我们对教练员要看主流,不能责备求全。

  1996年奥运会有个新问题,就是当年7月27日凌晨,在亚特兰大奥林匹克公园发生的大爆炸。可以说,这算是比较早的“恐怖袭击”了。我们代表团是非常重视的,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要求各运动员、教练员注意安全,不能独自外出。在2004年世界“反恐”的局势下,我们参加雅典奥运会时,这些经验都发挥了作用。

  去亚特兰大前,占旭刚的教练杨汉雄对我说,占旭刚有顾虑,一个担心体重控制不行,另一个害怕先举。我说,要做好这方面的工作。赛前我对占旭刚说:“作为一个运动员,要取得世界第一,既要不怕先举,又要敢于后举。顾虑多,肯定比不好。体重是举重项目中的特殊问题,它关系到运动员的心理及运动成绩表现,因此要十分重视。控制体重必须从平时做起,而且要掌握好自己体重升级的规律,若到比赛前采取‘紧急措施’,体重降得太多,体能就会受影响,比赛就容易失败。”

  (李富荣说得很简单。采访杨汉雄时,他对李富荣那一番话记忆犹新。杨汉雄说:“听李局的话,好像他以前是一个举重运动员,而不是乒乓球运动员。”)

  1996年奥运会,我们又拿了16枚金牌。回到北京后,没过多长时间,我就离开了训练局,调任国家体委专职委员和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晏秋秋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