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005中超预算狂砍1.74亿 冠名底线再跌仍无人问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10:18 重庆商报

  元年中超是一个乱字了得,虽然进入2005年后形势稍显平稳,但隐藏在平稳背后的危机依旧存在。特别是在“联赛只升不降”、“球员降薪”两大政策颁布后,中超次年在未开始前已经进入了“经济危机”的时刻。

  商务危机:冠名底线再跌仍无人问津

  联赛的经济危机体现得最直接的莫过于联赛的冠名招商工作,在春节后,足协的心理底线也是从最初的9000万一路狂跌到了现在的5000万,但即便是这样,招商工作仍是举步维艰。在危机前面,足协和福特宝的相关人事也下狠心表示:“宁可不要冠名,5000万的底价也不能丢。”事实上,足协方面下这样的狠话也是无奈中的无奈,相比西门子在中超元年抛出的800万欧元的赞助费,国内的其他赞助商不仅没有这样的大手笔,也不可能为中超拿出这样大手笔。曾一度被认为将冠名中超的恒源祥就是因为承受不了这样的价格而最终放弃。

  据了解,在国内企业基本不可能接受的情况下,中超冠名的目标还是指向国际的知名大品牌企业,而福特宝的高层也透露,表示已经有两家大企业正在和他们接触,具体的结果将在三月初揭晓。

  俱乐部危机:缩紧钱根也难保盈利

  在“只升不降”的大前提下,中超14家俱乐部几乎都开始减少投资,降低自己的财政预算。从目前得到的资料来看,除了申花仍将保持一个亿左右的投入外,其他俱乐部平均都减少了1000万-2000万的投入。包括鲁能这样的烧钱大户都把自己的预算从1亿降到了8000万,而中超新军武汉在中甲就投了3500万,到了中超反而降低了自己的投入。降幅最大的应该是力帆,去年力帆共投资了4300万,而今年他们的预算仅为2000万。当然,这其中也有例外,同样作为中超新军,上海中邦相比自己在中甲的投入本赛季的预算还是有所上涨,而沈阳也多加了500万的预算。

  企业圈内有句谚语,想要赚钱只有“开源”,“节流”绝对不是办法。但在中超品牌严重贬值的今天,俱乐部根本毫无“开源”的源头,只有“节流”来减少自己的损失了。很多俱乐部至今连一块广告牌都没有卖出,甚至连球票的销售都很难保证。一位在北京开会的俱乐部老总就当着众多记者诉苦:“如果今年我们还不减少投入,那么绝对会是血本无归。”

  球员危机:工资至少降一半

  俱乐部无法减少投入影响最大的莫过于球员,降薪实际上无一例外地成为各俱乐部节流的首选。所以说,今年足协颁布“降薪令”其实只是一个过场,用一位业内人士的话来说,现在不是足协要你降,而是俱乐部自己要降了。

  据了解,青岛今年的降幅将达到40%,除了马永康和吕刚会达到100万,其他队员最多也只有30、40万,赢球奖也从去年的40万降到20万。而力帆的幅度更是高达60%,分数奖也只有去年的一半。辽宁、北京、深圳等队普遍降幅也达到了40%-60%,而像山东这样没有对主力球员降薪的队伍,也都在合同中加进了不少苛刻条件,过往可以一签就三年的队员现在往往只能拿到1年的合同了。

  虽然在降薪面前大多数球员都无可奈何,但也有如李玮峰这样的反对者,去年拿着300万高年薪的大头在面对今年俱乐部准备削减他50%的工资时拒绝和俱乐部签约,但知情人士也认为,在转会已经不可能的情况下,大头最终还是会接受150万左右的年薪。记者:罗翔来源:重庆商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