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十运女排预赛凸显国手问题 地方国家利益如何兼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10:16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邹峥、公兵

  一周前,新一届国家女排球员名单公布时,辽宁队以4名队员入选成为最大“赢家”。一周后,在十运会女排预赛昆明赛区第二轮比赛中,辽宁队竟出人意料地输给未获全国女排联赛资格的云南队,大爆冷门。

  按理说,“国手”称号不仅是球员个人的荣誉,更是地方队实力的体现。可以设想,一支拥有众多国手的地方队在全国比赛中一定是备受尊重,更有理由成为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但是,现实情况似乎与预想有偏差,一些拥有女排国手的地方队在十运会预赛中均表示,入选国家队的球员越多,对地方队参加全运会预赛甚至备战全运会决赛阶段比赛的影响也就越大。

  在23日下午输给云南队后,辽宁队主教练庞奇为向新华社记者表示,失利主要是赛前准备不足的原因,但从比赛中出现的二传、副攻配合不熟以及失误频频等情况看,可以肯定地说,多名球员入选国家队会对辽宁队备战十运会带来较大影响。

  拥有3名现役国手的天津队主教练王宝泉对于国手与地方队备战全运会关系的看法与庞奇为相似。王宝泉说,虽然天津女排是全国冠军,但在全运会比赛中绝对没有“预谋”过冠军,这除了八一、浙江、辽宁等队实力同样出众的原因外,还考虑到自己有多名队员入选国家队。他进一步说,如果自己的队员入选国家队后不能确保主力位置,训练水平有所降低的话,一定会影响天津队备战十运会。

  在一些地方球队准备全运会时遭遇“国手问题”之际,新一届国家队还只在广泛考察新人的阶段,因为国家队领队李全强曾透露,目前的18人并非一成不变。但是,2005年10月开始的十运会显然是地方队当年最重要的比赛,而国家队一旦要不断地考察新人,地方队的备战计划肯定会受冲击。

  举例来说,在副攻位置上,赵蕊蕊、刘亚男等的主力地位一时难以动摇,而新人薛明、马蕴雯、罗瑜等目前很可能只是来经受一次考验。但是,这些国家队的新人在地方队多为主力,如果长时间在国家队而又打不上主力,很可能出现能力下降以及与地方队球员间配合生疏的状况。这些正是地方队教练最担心的问题。

  有消息说,国家女排的几位教练最近将分别赶到昆明和秦皇岛,一来观看国手的表现,二来准备在28日预赛结束后,直接将国手带走,于3月2日开始国家队的长期集训。庞奇为向记者证实了这个消息,他说,杨昊、刘亚男、王一梅、楚金玲等4名绝对主力球员离开后,辽宁队只有下功夫锻炼其他队员,将家底练好了,才能尽量弥补损失。

  国家队与地方队之间的用人矛盾并非排球项目的“专利”,在足球比赛中更有联赛、杯赛、洲际比赛等的用人冲突。因此,可以说,地方队与国家女排之间目前的用人矛盾不可能立即解决,在十运会前,它将成为考验国家队和地方队教练员执教能力的一道难题。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