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此景只有欧洲有 世人难得几度观--冠军杯激战特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09:45 中国体育报

  因冬休在人们的视野里消失了三个月后,欧洲冠军联赛2月22日重新一露面,就以4场波澜壮阔的八分之一决赛首回合的比赛让世人惊叹不已。皇马主场对决尤文图斯虽只有1比0小胜的一个进球,但比赛的质量就像是欧洲锦标赛上的英法经典之战;拜仁主场3比1将号称有最强大进攻能力的阿森纳打成了纸老虎;就连如病猫一般的利物浦,也在主场上演了3比1力擒德甲雄狮勒沃库森的好戏;相比之下,只有埃恩霍温主场胜里昂受关注的程度小了一点。

  卡佩罗玩超级保守

  1994年欧洲冠军杯决赛,卡佩罗曾率AC米兰4比0大胜由克鲁伊夫率领的巴塞罗那,当时巴萨队中拥有罗马里奥、斯托伊科夫两员世界级前锋,罗马里奥在随后的世界杯上获得了金球奖,斯托伊科夫夺得了最佳射手。但卡佩罗的超级保守和超级防守打败了克鲁伊夫的全攻全守,甚至都3比0领先了,AC米兰还在打防守反击。

  10年过去了,卡佩罗又分别率皇马、罗马队西甲、意甲在两个世界上最难打的联赛中夺冠,并率队征战欧洲冠军联赛,但卡佩罗所奉行的超级保守和超级防守哲学一点都没有改变。

  2月22日,他又把这一“法宝”带到了贝纳乌。除开场后在中场与皇马做了几分钟的强硬对抗外,尤文在中后场摆起了钢筋混凝土般的链式防守。在罗纳尔多接卡洛斯传球射高后,反应很快的布丰禁区边缘截下了劳尔传给罗纳尔多的脚下球。第9分钟,皇马后防大将萨尔加多就因膝伤下场。卡洛斯一直在左路强行突破,而齐达内则在对方后卫丛中的狭小空间里闪转腾挪。第25分钟,齐达内妙传,卡洛斯左路传中创造良机,但劳尔射门中梁不入。6分钟后,皇马抓住了下一次机会,贝克汉姆左路边线附近罚出低平任意球,埃尔格拉人丛中头球后蹭,球窜入远角。赛后,卢森博格说,贝克汉姆和队友曾无数次演练过这一招数。

  尤文上半场仅有两次有威胁的射门来自埃莫森和内德维德,埃莫森第30分钟的劲射被卡西拉斯用指尖惊险托出。但几分钟后,内德维德就因与皇马后卫布拉沃相撞撞伤了脸部而下场。这是因膝伤休战了一个月的内德维德复出的第一场比赛。

  在以传统的意大利式防守顶住了皇马的进攻后,尤文在比赛的最后阶段发起了两次有威胁的进攻,但替补内德维德的奥利维拉和伊布拉希莫维奇的射门均被卡西拉斯扑出。第78分钟,皇马发出快速角球,萨莫埃尔的劲射中柱不入。

  头一次率队打欧洲冠军联赛的卢森博格赛后将获胜归于队员的信心和精心的备战。“我对队员们很满意,像这样的比赛付出99%都不够,必须付出100%,我们今晚做到了。我们昨天曾闭门猛练任意球,结果真排上了用场。皇马踢了一场伟大的比赛,我们随时都可能攻入第二、三个球。同时,我早就以5名队员严阵以待,以对付尤文用长传找前锋式的防守反击。”

  当然,去年底刚率桑托斯队巴西联赛中夺冠的卢森博格深知,对尤文的比赛尚未结束。“一场180分钟的比赛,我们只赢了上半场。必须认识到,将是在都灵、而不是马德里决定比赛的胜负。”

  老奸巨猾的卡佩罗最不满意的是尤文对任意球的防守。“一球小负并不太糟糕,但对我们任意球防守十分失望。我们所丢一球就是因为先被罚了个角球,那根本就不应该有。”卡佩罗最后把尤文进攻乏力的另一个原因归咎为内德维德的下场。

  谈到回到主场的比赛,卡佩罗说,尤文必须将齐达内和卡洛斯看死。而德尔皮耶罗说,尤文若想主场扳回,必须踢出一场完美的比赛。对尤文有利的是,因感冒缺阵的特雷泽盖和受伤的内德维德届时都将上场。

  英德轮番死磕

  这边拜仁主场碰上阿森纳,那厢利物浦对阵的是勒沃库森,足坛的一对死敌英格兰和德国又死磕上了。结果是拜仁3比1击溃阿森纳,利物浦3比1轻取勒沃库森,而且两场比赛的过程有着极大的相似,都是3比0领先,最后时刻被对手扳回一球。真是一报还一报。

  开场第4分钟,皮萨罗就在奥林匹克体育场首开纪录。卡恩大脚开出门球,阿森纳后卫图雷将球顶到皮萨罗脚下,皮凌空射入。第58分钟,皮萨罗又头球攻入第二球。6分钟后,在阿森纳后防又乱作一团时,萨利哈米季奇攻入了拜仁的第三球。拜仁甚至还攻入了第4个球,只是稍微越位在先。

  但就在拜仁将以最舒服的比分迈进下一轮时,他们的后防在第89分钟也出现了不应有的失误。阿森纳队整场表现糟糕的维埃拉击中门柱弹回,多名拜仁后卫都没能解围,球被阿森纳后卫图雷门前7米射入。

  利物浦比拜仁更冤,他们第92分钟由德国中场哈曼任意球攻入第三球,一切似乎都在掌握之中,但他们马上就丢掉了一球。利物浦是在一片低调中出战,他们英超连战连败,赛前中场灵魂杰拉德缺阵,勒沃库森甚至扬言客场就把利物浦办了。但哀兵出战的利物浦第15分钟由西班牙主帅本尼特斯带来的西班牙弟子加西亚打开纪录。20分钟后,挪威人里斯的任意球再下一城。

  补时第3分钟,整场比赛表现优异的利物浦门将杜德克在封堵贝尔巴托夫的射门时扑球脱手,被巴西人弗兰卡补射破门,为两周后的客场作战留下了巨大的隐患。

  从来都是充满信心的法国人温格赛后的评价是,“这是我们在欧洲冠军联赛中最臭的比赛,我很难找出理由来。我们现在很被动,现在要哭很容易。但我是乐观的,我们的一个客场进球很重要,我对我的队员有信心。”

  而阿森纳队长维埃拉也拒绝“缴枪”,“丢那么多球太丢人了,我们必须踢得更像一个队才行。但客场输球与我们有多名主力都没能上场有关系,博格坎普、坎贝尔和阿什利·科尔,他们都将在海布利上场。坎贝尔对我们的防守太重要了,到时我们的攻防都将大不相同。0比3在欧洲冠军联赛中基本是没戏了,但我们最后时刻的关键进球给我们留下了希望,现在我们应该相信自己。”

  谁将能在两周后主场翻盘,这两场极为相似的精彩比赛还给下一场比赛留下了相似的悬念。(乔父)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