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国围棋擂台赛喜迎11连胜 李昌镐比肩聂棋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08:55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晨报上海专电 李昌镐依然强大。昨天,石佛在“农心杯”三国围棋擂台赛上,以一贯的李氏围棋完胜日本第一人张栩,获得了他在本届比赛上的两连胜。他的这场胜利,也是他在“农心杯”上的第十一场连胜,这一成绩平了当年聂卫平在中日擂台赛上连胜的纪录。

  昨天下午,当李昌镐在棋盘右上角小目刚落子,日本华裔棋手张栩立即挂了上去。这一下法据说是他的夫人小林泉美对此曾有过研究,前不久他曾在日本国内的大赛上用过,
效果不错。才下不久,张栩就在右下角的定式中下出了疑问手,顿时在大局上处于下风。落后的张栩竭尽所能,在黑的大空内生生下出了一个大劫,形势一度变得复杂。李昌镐对张栩的种种下法持稳妥态度,牢牢把握住大局。

  后半盘的李昌镐果然天下无敌。当张栩勉强围起中空时,他又以精妙的次序在中间出棋。当李昌镐在白棋空中提通一子,再能拼的张栩也只能摇头投子了。 面对棋界“公敌”李昌镐

  中日将帅灭自己威风 几乎所有出席第六届农心杯上海阶段比赛的人都认为,三国擂台赛打到现在这个份上,最大的看点就是中、日棋手能否战胜李昌镐,阻止韩国队六连霸的惊人战绩。不经意之间,李昌镐已经成了中日棋界的“公敌”,遗憾的是,每一个喊出来要赢李昌镐的人,都显得底气不足,未战已先怯。 华以刚:有他在胜负难料

  中国棋院副院长华以刚认为,上海的比赛进入了最精彩的阶段,李昌镐不败的神话是继续演下去还是在上海终结,无疑最值得人们关注。他甚至借上海世界大都市的地位作为话题说:“上海是一个开放的城市,欢迎新事物。我们也希望借上海这个大都市改写新的历史,但这需要中、日棋手共同来努力。”

  在表态的同时,华以刚非常的谨慎,他说:“李昌镐的强大让我们对他的敬意持久不变,正是因为有了李昌镐这样高水平选手的存在,让世界围棋的水平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所以说,尽管中、日棋手迎来了战胜韩国队的最好机会,但因为有了李昌镐,胜负真的难以预料。” 王檄:渔翁得利愿望落空

  小将王檄上午首先就农心杯的形势谈了自己个人的看法,他认为,中、日还有两名棋手,而韩国队只有李昌镐了,应该说中、日两队迎来了获得冠军的最好机会。同时,由于日本队和韩国队首先碰撞,中国队坐收渔人之利,稍微占据优势,只不过,这种优势实在是太小了。对于李昌镐,王檄说:“请原谅我的直接,我真的希望张栩能够获胜他。”比赛的结果让王檄的愿望落空,记者再次采访王檄时,他开玩笑地说:“中国队还没有决定谁来挑战李昌镐,但作为棋手来说,想碰李昌镐的人恐怕有点傻。” 王铭琬:做梦都不想碰他

  有韩国记者问日本队主将王铭琬九段,他保持了对李昌镐历史战绩2比1的领先优势,这是否会帮助他树立信心,战胜李昌镐?王铭琬说:“我赢李昌镐的两盘棋中,有一盘对决的时候李昌镐才14岁,根本不能用来作为参考。至于这次比赛,我最大的希望是不要碰到李昌镐,而不是先考虑能不能战胜他。在这一点上,我相信我的日本队队友。”结果,下午的比赛李昌镐轻松战胜张栩的成绩让王铭琬的愿望落空了。比赛结束的一刹那,他长叹一声:“我还做梦自己不用上场呢。我真的不知道他还能赢多少,实在是太难对付的一个角色了。” 林海峰:石佛是最讨厌的人 作为日本代表团的团长,林海峰九段从心底里希望中、日棋手能够早点打破李昌镐在农心杯上的不败神话。下午的比赛期间,他一直在研棋室关注比赛,李昌镐比赛中哪怕一点点小的失误,也会让他觉得非常振奋,觉得是不是机会来了。结果同样非常遗憾,林海峰的弟子张栩输了。林海峰在谈到李昌镐时说:“他的实力太强了,对中、日棋手来说,石佛是最讨厌的人。本届农心杯中、日的希望很大,但最终的结果真的很难说。” 偏向虎山行 石佛点名约战王檄

  面对记者的提问,李昌镐坦承了最近成绩不佳的原因。他认为并非是他的状态不好,而是如今年轻棋手的水平长得飞快。

  对记者提出的他希望今天与哪位中国棋手相遇时,李昌镐毫不犹豫地作了回答。他说他已经与王磊下过好几盘,但与王檄却未能对奕。在三星杯的决战赛场上,他已经注意到了这位中国小将,觉得他水平已经相当好,一直想和他下一盘,所以他想碰上王檄。听李昌镐这么说,不少记者脸上都露出了会心的笑,大家都知道李昌镐在大赛上最“怕生”,没下过的对手他往往下得不好。但他却依然希望对上王檄,说明他此刻霸气十足。

  最后,又有人再提他状态的问题,并说很多棋友都认为结婚是李昌镐最好的状态调整方法。他回答说,他没觉得结婚与状态、棋艺有什么联系,但是他也没觉得结婚有什么不好。说完这话,一直绷着个脸的他竟难得地露出了笑容。虽然稍纵即逝,但从这个笑看,30岁的“石佛”真的动凡心了。 张栩是代表加藤正夫出战 三国赛怀念“天煞星” 晨报上海专电昨天的比赛,日本队派出了张栩九段对阵李昌镐九段。其实,张栩只是临时替补进入日本队农心杯阵容的,真正的选手则是上个月因病去逝的加藤正夫九段。或许正是加藤先生以这种方式缺席的原因,昨天的赛前赛后萦绕着特殊的怀念情绪。

  首先提起怀念的是中国棋院副院长华以刚,他昨天说:“加藤先生这次本来是要到上海来参加比赛的,没想到他已经离开我们了。尽管中国围棋界已经发出过慰问电,但我想再次代表中国围棋界向加藤先生表示敬意,祝他冥福。”

  作者:景正华

  (来源:南京晨报)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