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育周报:朱广沪能走多远? 新"龙人"掌控一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06:34 体育周报

  朱广沪升帐点兵欲竖朱家军大旗,然而朱广沪在国足主帅位子上能坐多久,取决于定数和变数谁胜过谁。

  所谓定数就是惯例,国足主帅无论土洋一经钦定无一不是铁饭碗“终身”制,无论水平高低战绩优劣,主帅都注定会随着国足的死去而入墓。从定数来看,朱广沪会走到四年后的世界杯外围赛,在小组赛或是十强战中“入土为安”。

  所谓变数就是朱广沪赖以入主国足的因素。阎时代突然灭亡后,朱广沪未及上任就沦为前朝遗老。一朝君子一朝臣,朱大帅手中的饭碗能揣多久自然充满了变数。目前,谢亚龙尚未腾出手来照顾国字号球队,但言语间他显然更热衷于远在成都集训的女足,避而不见亦不谈已到身边赴任的朱广沪,这一信号耐人寻味。

  其实,阎班子在是否启用和怎么用朱广沪一事上原本就充满了矛盾。反对者以足球规律为武器,说名洋帅的水平肯定比名土帅高,徐根宝、戚务生的水平都不在朱广沪之下但都出不了线。用哈恩的失败之处在于哈恩本身不是高水平教练,而不是请外教的错。日、韩在世界杯预选赛出线基本无忧的情况下也请名洋帅,说明他们尊重高水平外教能提升国家队实力的客观规律。

  极力推崇朱广沪的主要是杨一民,这位在阎时代坐直升机跃居足协“二把手”的副主席虽然所管的国奥和国足全败,所管的联赛全乱,但在高举热捧朱广沪一事上仍不遗余力,力主将国足国奥交由朱广沪一肩挑。阎世铎已知主事足协的时日不多了,但在断此“公案”时仍使用了他的“圆滑”原则,国足分给朱广沪,国奥分给外教克劳琛。

  影响阎世铎决策的因素是他在官场上得意与失意的教训,影响谢亚龙决策的因素会是什么?阎谢道不同。谢亚龙做短跑运动员时苦于碰不到好教练,吃尽了“一将无能,累死三军”的亏。潜心执教后,他的弟子成绩赫然。主教练在成事或败事上的作用之大,于阎世铎是过眼云雾,于谢亚龙则是刻骨铭心。很显然,谢亚龙认同了王海鸣才会放出要去看望女足的风声,他对朱广沪的冷落与沉默,至少说明他还未公开认同朱广沪自称的“会创造历史”。

  如果谢亚龙认定必须请高水平外教,受官场规则制约难以一脚踢开朱广沪,他有两种变通之法,一是请来洋顾问,慢慢过渡取代朱广沪,二是向国足提出目标管理,最好的机会就是明年的亚运会。面对可望但难及的成绩指标,朱广沪要么知难而退自请下课,要么硬着头皮去打。总之,朱广沪能走多远的变数并不是在于朱广沪自身,而是在于谢亚龙究竟是真龙还是叶公之龙。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