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庆晚报:中国足球“饥”年无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05:52 重庆晚报

  “该发生的没有发生,不该发生的也没有发生”,人人都说往年的中国足球就像刘震云的《一地鸡毛》,不过真正到今年这个鸡年来临的时候,所有人才发现,一切该发生的,不该发生的坏事肯定都要发生了。

  对于中国足球而言,鸡年就是“饥”年,所以发生一切都是不值得大惊小怪的。不管是多米诺骨反应还是蝴蝶效应,经过去年中超的混乱,所有跟中国足球相关的人都会意识
到,这个“饥”年不好过。

  足球进入市场多年了,但几乎没有按照市场规律办事。赚不了什么钱,但球员们的收入却高得离谱,往往是国民人均收入的几十倍。一个行业收入不正常肯定会引起各方非议,政府官员也说,人大政协代表也念,各行各业都盯着,不过前些年还好,即使水平低,关注的人多,老板们也乐得眼球经济效益,宁可眼前的是泡沫一片。

  就像前几年的股市,中国足球逆市场规律而行多年之后,总有发生雪崩那一天。在去年接连的天灾人祸中,所有的问题一起爆发,这是市场的惩罚。品牌价值大滑坡,老板们即使强撑自然也会降低投入,当然还得拿球员们的钱袋子开刀,大环境不好,小日子肯定会受影响,一切都是必然。

  减薪,减薪,过去喊了多年,中国足协也行政指令式的发文人为限制,但最后落得个家家俱乐部都搞“一黑一白”两份合同的公开秘密。限薪必须按照市场规律,当初足协人为的进行,在足球市场火红,俱乐部之间恶性竞争时自然无法实现。如今市场垮掉了,自然限薪就水到渠成了。

  降了,都降了,肯定好多球员都无法想通,就像大家都明白的,商品经济,只要触及到谁的钱袋子,跟谁都会急。好多球员就担心一降了就升不上来,不过他们要明白,升降都是由市场决定的,现在球员应该和老板们栓在一条绳上,如果球员工资奖金下不来,可能很多老板就跑了,就像上个世纪30年代世界经济危机时美国国际钢铁公司老板威耶要求员工降薪的那样,当时威耶说,如果你们工资不降下来,公司就得垮掉。结果钢铁公司员工都同意降低工资保障全局,度过危机后,大家的工资自然涨了上来,而且还超过了同行水平。

  首席记者 王印毅网络编辑:翁正平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