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庆晚报:中国足球的钱袋子怎么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05:52 重庆晚报

  编者按春暖花开,万物复苏。但中国足球依然笼罩在春寒料峭之中。中超冠名招商处处碰壁,各家俱乐部负责人也是眉头紧锁,球衣胸前背后无人问津,广告牌没着落,球票销售更是难上加难。没钱进账就等于没米下锅,这是一场多米诺骨效应,市场的低迷,关注率的降低让老板们也不愿意继续像打水漂一样把大把的钞票丢进来。

  中国足球好日子不在,自然曾经让国人眼红的高薪球员们的小日子也不好过了。老
板们大幅削减投入,银根紧缩的俱乐部只有无情的把大刀挥向球员的钱袋子。谁动了我们的奶酪?足球人会问天问地,降薪已经成了中国足球辞旧迎新的主旋律。力帆自然也不会放弃做个弄潮儿,尽管本赛季力帆的续约工作还没展开,但一再强调要按市场行情办事的力帆高层实际上早就心中有数。国安降了50%,辽足,深圳等多家俱乐部降薪幅度都超过了40%,力帆酝酿的降幅至少也不会比他们低。这两天的中超会后,力帆的这把减薪大砍刀就将在洋河挥舞,“这刀再不砍,不仅是市场不容,天理都不容了。”

  经营:“灾荒年”缺米下锅

  很多圈内人都说中国足球的经济危机来了,力帆人更形象的比喻成“灾荒年”,“今年联赛赛程出来得晚,导致我们的招商刚刚才展开,马上比赛就要开始了,如此紧迫,再加上大环境又前所未有的差,今年肯定麻烦。”

  据介绍,尽管去年中超元年众多俱乐部都在喊“冷”,但力帆俱乐部仍然凭借开辟经营新领域,运作刘德华演唱会等活动赚到了1700万。力帆负责人认为这个不掺杂任何水分的真实数字足以排进去年中超俱乐部经营收入前三甲,因此他们特别骄傲。不过年关已过,力帆经营人士就开始愁眉不展,“如今中超环境这么差,品牌价值一跌千丈,再加上时间仓促,影响到我们的招商工作,谁都可以想象我们的经营形势多么的严峻。”力帆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春节加班加点的工作,力帆的招商手册才刚刚印出来。“现在都2月下旬了,离联赛开幕半个月都不到,怎么去招商。”由于去年克服万难的经营业绩摆在那里,相形之下力帆负责人很是头疼,当力帆董事会要求上报今年的经营指标时,力帆负责人一咬牙报了个700万。面对这个仅仅相当于去年一小半的数字,力帆董事会高层不但没有恼怒,反而让俱乐部经营班子不要说大话,“今年这个形势太恶劣,你们能够保证五百万经营收入都算你们完成任务。”

  即使只有区区的五百万指标,等同于两年前半年的一个副冠名价钱,力帆经营人士也觉得困难很大,“去年我们的副冠名和前胸后背就没有卖出去,完全靠刘德华演唱会的成功运作撑着门面,但演唱会不可能年年搞,今年副冠名和前胸后背肯定卖不出,这笔大收入没有,注定我们的艰难。”据介绍,力帆投资足球一直引以为豪的场地广告牌高销售今年也将滑落到最低谷,尹明善都向记者叫苦,至今广告牌一块也没有卖出。“如今中超太贬值了,过去的商家已经不感兴趣了,即使那些集团的配套厂家,在集团没有硬性摊派后,也没人会问津了,”一位力帆负责人不停的摇头苦叹。该人士表示,由于力帆高层今年坚持广告牌“贱卖不如不卖”的原则,三十万一块绝不降价,因此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很悲观。而球票的销售工作至今也还没有展开,“现在连票都没有出来,往年这个时候至少已经预订出去七八千套了,”一位力帆经营负责人说。在他看来,今年力帆主场的套票是没希望了,每场球能够卖出五千张票已经算是成功。

  市场低迷 投入减半

  力帆即使去年经营有1700万进帐,但全年下来一算也亏了2600万,细细算来,支出中球员的工资奖金超过了两千万,“我们从来都没想过靠足球赚钱,即使收支平衡也没奢望,但现在亏损确实太多,关键是这个市场已经不像前几年那样了,不管是广告效益还是社会效益都大大降低,我们也不得不考虑降低投入,减少亏损了,”一位力帆负责人对记者说。

  市场低迷,关注率下降,再加上今年没有后顾之忧的只升不降赛制,力帆自然要改变过去大把烧钱的策略,大幅降低投入,一位力帆董事会人士告诉记者,“今年我们的投入肯定不再像前几年那样超过四千万,至少得削减一半下来,不是说我们舍不得花钱,确实是如今的大环境所致,过去足球是广告载体,但如今中国足球的形象这么差,某种程度上来说对企业品牌还有所影响,因此过去那种花钱买广告效益,社会效益的想法也得变变了。”

  投入削减一半多,经营招商举步为艰,力帆俱乐部负责人天天都为钱头疼,“过去几年我们俱乐部都以队伍为中心,尽可能的降低俱乐部日常支出保证球队,所以这块支出是很难降下来,如今资金盘子减了一半多,有什么法子,只有把刀砍向队员的工资奖金了,”一位俱乐部负责人无奈的说。

  按照力帆方面的数据,力帆接手后第一年球员的工资奖金最高,当时年薪过百万的就超过三人,主力阵容大半年薪都接近百万,除去引进外援开销,每年这笔开支都是两千万。最近几年由于姜峰、江晖、孙庆、符宾、谢晖等大牌相继离开,工资总额总体有所下降。“我们球员的工资在中超队伍中算不上最高,也是中等偏上,而奖金则是最高的。”据力帆相关人士透露,去年力帆在引进外援外教上花费不菲,总支出超过了一千万,而国内球员工资奖金也超过了一千万。“去年我们年薪百万的有,接近百万的也有四五个,除了去年打上主力的年轻球员,一般主力的年薪都超过了四十万,还有不少全年没打几场比赛的老将也拿着超过四十万的年薪,今年这样肯定不行了,该减的必须拿大刀砍。”

  减薪=收入改革

  尽管年初其他多家俱乐部都掀起了减薪热潮,很多都在春节前完成了新赛季的续约工作,力帆俱乐部看似按兵不动,风平浪静,但事实上其中酝酿着更大的风暴。据透露,力帆高层春节前就基本制定了减薪方案,平均降幅在40%以上。但相比其他俱乐部直接的砍掉年薪,今年力帆的降薪则是不折不扣的实施工资改革。

  多年来力帆实行的一直是年薪加奖金的收入分配形式。力帆高层向记者透露,今年力帆球员的分配制度改革将大刀阔斧的进行,除了坚持比赛奖金外,所有队员一律取消年薪,采取月薪加出场费的全新模式。一般来说,一线队员的月薪从两千到一万二不等,然后根据对球队作用的大小实行出场费制度,最多的一万左右,最低的只有几千。力帆负责人表示,这样的工资改革能够有效的促进竞争,完全靠出场业绩挣钱,改变过去不少老队员拿着年薪没有动力的状况,同时对所有队员来说都是一种一视同仁的公平对待,“去年我们一个老队员全年就打了几场球,却拿着超过90万的年薪,显然不公平。”

  力帆人士还向记者介绍,将年薪改为月薪加出场费,同时也是打击赌球违纪等现象的有力举措,“过去的年薪体制下,即使发现有队员赌球打假,在司法没有介入的情况下俱乐部采取自己的方式将他停赛,但他仍然要拿那么高的年薪,现在就不一样了,一旦有人被停赛,他就没有了大笔的出场费,一个月收入最多一万多点。”

  据介绍,今年力帆的比赛奖金也会从过去的一分二十万下调到十万左右甚至更低,这样一来,力帆球员的收入组成将由奖金、月薪、出场费构成,一般来说出场费和奖金这种弹性效益收入超过了总收入的三分之二,不少老队员甚至更高,“效益收入比重更大,队伍的竞争肯定就更激烈,生命力更强了。”

  高薪球员影响最大

  按照力帆准备实行的收入分配改革和减薪,其中受影响最大的就是过去拿高薪的球员。如果以如今月薪最高一万二计,一年的工资接近十五万,再加上最高的出场费,全部打满二十六场也就二十六万,这样一年除去奖金外的收入就是四十万左右。去年年薪在百万的球员影响最大,这样下来降幅在百分之六十左右,再加上奖金下降百分之五十,今年的总收入大大降低。用一名力帆负责人的话说,今年的降薪和改革对于过去工资越高的球员影响越大。

  不过对于队伍当中不少年轻球员来说,今年分配改革对他们几乎没有多大影响,“像石俊、王锴、张宇这些小将,去年的工资本来就只有四五千块钱,出场费也不高,今年可能我们还会给他们略微加点工资,出场费也会有所提高,总的来说他们今年的收入不会少。”同样的,对于那些往年只有两三千块的替补来说,他们受到的波及也不大,反而很可能因为新赛季打上主力而获得更多的出场费。

  阻力多大,决心就有多大

  种种迹象表明,力帆的这次减薪必然会遭遇来自球员方面的极大阻力。不过力帆高层表示他们的决心很大,“我们清楚阻力肯定很大,但同时我们也有更强硬的手腕,健力宝不是连李玮峰这样的大牌都不怕吗,我们还怕谁会闹。”该高层人士表示,他们这次的态度和其他的俱乐部一样,敢于拿任何抵抗的大牌开刀,谁不签合同,谁就不要踢了,“我们现在不怕谁不签,反正能踢的人有,而且今年没有降级压力,谁踢都一样,这次一定要把说了多年的薪水降下来。”

  据透露,力帆高层原定四天前上红塔基地和球员谈减薪合同,但由于谢亚龙上任后发展方向还不明朗,因此力帆董事会紧急叫停,“可能我们会在这次中超委员会议后再进行减薪谈判,不过从谢亚龙分析联赛是‘准公共产品’的论调来看,今后俱乐部的方向只会降低不会上升,因此很有可能原定的方案还得向下减。”

  由于今年的中超开赛迫在眉睫,因此力帆新赛季的工作合同谈判肯定将在月底展开。

  首席记者 王印毅网络编辑:翁正平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