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国擂争石佛尚未“还俗” 张栩看好中国队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03:13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王檄:我上

  小将王檄是昨日最受欢迎的棋手,但他在上午和下午两次接受采访时截然不同的态度让众人有些意外。

  上午,王檄被一群韩国记者连番追问,他说:“我真有点受宠若惊的感觉。”说起
自己心目中的中国和韩国前三名棋手时,王檄说:“韩国应该是李昌镐、李世石和崔哲瀚。中国的等级分很能说明问题,所以应该是古力、孔杰和周鹤洋吧。”对于比赛结局预测,王檄的回答得很干脆,“不管从各方面看,我都希望张栩获胜。”随后又加了一句“请原谅我回答得很直接”。

  昨日比赛刚刚开始,王檄就“被迫”再次召开小型新闻发布会。“如果李昌镐获胜,我希望自己先上,因为我以前从来没有和他交过手,不是说李昌镐遇上第一次交手的棋手,胜率不高吗?如果张栩胜,我和王磊谁上都无所谓了。”

  接受采访期间,仅穿一件薄毛衣的王檄很快就满头大汗,“你也别这么紧张啊?”有记者调侃道。“不是的,我来之前在房间里锻炼,做了做俯卧撑,才下来就被你们拉来了。”

  “李昌镐依然很强大,尽管他输给了崔哲瀚,但这只是个例外。从棋风上看,李昌镐应该比较怕李世石,不过他对其他棋手还是保持了很高的胜率。”王檄说。

  比赛快结束时,看到张栩已经输定了,王檄提前一步离开观战室。也许,他想回避什么。特约记者胡敏

  声音

  张栩看好中国队

  元宵节上的一场大战以张栩的失利而告终,赛后张栩表示,他还是看好中国棋手,相信他们会最终夺冠。

  张栩:我会看完比赛再回国,中国还有王檄和王磊两位有实力的棋手,我相信他们有上佳发挥。

  李昌镐:可能是我今天运气比较好吧。我现在没有考虑后面三连胜的问题,只想赢下明天的比赛。王檄是中国队中势头最猛的棋手之一,我以前没和他下过,我希望明天能够遇上王檄。

  华以刚(中国棋院副院长):今天李昌镐就表现出了极高的水准,他依然是一个难缠的对手。目前中国队还有王磊和王檄,只能说有人数上优势,但能否夺冠,还很难说。特约记者胡敏

  纹枰论道

  “石佛”没还俗

  近些年来,人们都在讨论究竟中韩围棋的差距在哪里,有人说“我们比韩国人就差一个李昌镐”。虽然这个概括没有把“不败少年”包揽进去,但细细想来,确也如此。

  别的不提,就拿三国擂台赛来说,6年来,正是李昌镐在这一赛场上创造了一项神奇的纪录———10战全胜,成为韩国队实现横扫的一道“钢门”。韩国队几乎是凭着“石佛”一人之力垄断前五届三国擂台赛的。

  而今,当“石佛”在今年的大赛中1胜5负时,有人说他进入了低潮。以一挡四的态势似乎让人看到中日棋手在本届农心杯上的希望。然而,昨日人们没有看到“石佛”轰然倒地的壮观场面,顶替加藤出战的张栩最终还是替先逝的前辈挨了一刀。

  也许是“石佛”太强大了,或者是太令人捉摸不透了,就连他最近在与崔哲瀚争夺韩国国内最重要的国手战冠军时出现的超级大失误,也被说成是为了助后者保持状态备战应氏杯而故意为之。虽然都说李昌镐想要连闯四关是难上加难,但他正在用官子功夫,一步一步瓦解中日两军的人海战术。

  人们盼望“石佛”能早日还俗,但至少昨天还没有。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