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囚鸟"展翅飞向蓝天--智障兄弟特奥运动故事(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15:51 新民晚报
囚鸟
囚鸟
  19年前的某天,在宝山某医院的妇产科病房里,一名产妇向丈夫哭诉:“哪能办啊?又是一个光郎头!”这是徐喜高师傅小儿子出生时的无奈情景,因为医生曾推断:第二胎如果是女儿,先天智障的概率相对低一些。

  往事还历历在目,但今天的徐师傅却对未来有了信心。他说:社会变了,自从两个孩子参加了特奥运动,我觉得,他们每一天都在进步。

  囚鸟

  冬日暖阳把徐家朝南的大房间照得很亮堂。屋子里家具不多,只有一排矮柜和一张扶手椅,摆放着电脑、音响等电器。20多平米的空间颇为宽敞,墙上贴着一张彩色的“10以内加减法图表”。

  这是徐师傅为两个儿子布置的活动房,过去的日子里,这对兄弟始终被囿于自家天地里,过着几乎与世隔绝的生活。“放他们出去,既担心他们闯祸,又怕被别人欺负,干脆关在家里省心。”这本难念的经,徐师傅在心里嘀咕了30多年:“为了面子,我谢绝了所有朋友、同事、领导的登门访问。”

  那天助残员到徐家传达特奥精神时,徐师傅犹豫了很久:“后来我想,小孩很喜欢打乒乓,有时晚饭后,他们会守在饭桌前催我们吃完收拾桌子让他们打球。要不就去试试吧。”

  【旁白】助残员、小学教师刘桂平:

  以前我去家访,两个孩子总躲在楼上房间避不见人。去年12月,我们宝山区友谊路街道召开了特奥动员大会,我在会后第一时间赶到他家,坚持要见到孩子,并动员徐师傅,让他们走出家门,融入社会,丰富生活。两个孩子腼腆地出来了,我对他们许愿:听说你们爱打乒乓球?好好练,我送你们球拍。孩子们虽然不说话,但流露出非常渴望的眼神。当天,哥俩就报名参加了乒乓球和立定投篮。第二天,我就买了球拍送过去,几天后,再去家访,兄弟俩已经自我操练起来,徐师傅告诉我:“你买的球拍,他们还舍不得用呢”。现在,从来不与陌生人搭茬的他们会主动跟我打招呼,哪怕只说“来了”、“走了”,至少他们开口了。

  放飞

  这天,徐柳青和徐晓阳兄弟安静地在房间里打乒乓,你推我挡,一打就是十多个来回球,两个月下来,他们进步不小。最让人惊奇的是,打完球,哥哥自己找出胶水,爱惜地粘起了球拍上脱胶的胶皮。弟弟会开启“金口”,问爸爸:怎么发转球?

  看在眼里,徐师傅喜上眉梢:“我想以亲身经历告诉那些和我们一样的家长,保守的观念一定要改变,更不要自己都看不起孩子,应该给他们机会去尝试。”

  自从参加了特奥运动,兄弟俩的天地宽了,他们的改变并非一夜之间,但真的发生了。

  街道开设了特奥乒乓球训练中心,开始两次,徐师傅包接送;第三次,他让孩子自己过马路,悄悄在后跟踪;到了第四次,看到孩子已经熟门熟路,徐师傅彻底放手了。

  让徐师傅放心的还有日益改善的社会环境。徐家兄弟有时会到小区附近的宝宸体育中心练习投篮,别的孩子还挺照顾他们的,有时打球缺人,还会找他们充数。在一旁悄悄观察的徐师傅感叹:“社会真的进步了,人的素质提高了。”

  现在,街道和居委的特奥训练每周就有四次,每次活动,兄弟俩都是第一个报到,走时又依依不舍。前一阵阴雨连绵,出于安全考虑,训练活动暂时取消。弟弟天天晚上勾着日历:“明天要打球,最好别下雨!爸爸,看看天气!”以前最怕打针吃药的哥哥,生病了会主动吃药:“要早点好!要打球的!”

  【旁白】区残联干部张立福、幕希华:

  工作中最困难的就是要说服家长们放手让智障青少年走出家门,为此,像刘桂平这样的助残员都要三番五次地登门家访;我们的指导员会送训上门,单独辅导;训练中心里会供应茶点,有专人照顾。这一切的目的就一个:让更多智障人士投身特奥运动,重在参与,哪怕只拍拍皮球,也是一种运动啊。

  蜕变

  闪光灯对着徐家兄弟频繁亮起,徐师傅也认认真真地在采访本上留下大名。这些徐家曾经非常排斥的情况,改变了。徐师傅下了决心:“我们这也算是为特奥运动做贡献,希望通过对我们的宣传,让更多人了解特奥、支持特奥,给和我们一样的困难家庭作个榜样。”

  徐喜高和妻子都是宝钢的职工,本该家道殷实,但两个智障孩子给家庭带来了精神和物质上的巨大负担,雪上加霜的是,妻子在4年前患上癌症,而“顶梁柱”徐师傅又患有肾病,随着二人的病退,折腾下来,把老本都吃了精光。

  在逆境中,徐师傅却没有一味地悲观失望,他守得贫,耐得苦,为每一点得到而知足:“街道为我的两个儿子都办理了‘低保’和‘帮困’,这笔每个月八九百元的补助,帮我们家解决了大问题。”

  【后记】

  总有人要询问徐家哥俩谁更好一点,这一问就打开了徐师傅的话匣子:“小儿子好!大儿子到上学年龄时还没有启智学校;小儿子上过学,受过特殊教育,会打电脑游戏!社会越进步,对智障人的关心就越多,小儿子见的世面比大儿子多得多。东方绿舟也去过。”“还有东方明珠!”徐晓阳一边打球,一边突然插话。

  “徐师傅,你儿子行啊,还一心两用呢!”宝山区残联副理事长王夏宝拍着孩子的肩膀:“好好练,争取拿个特奥乒乓球冠军,给宝山争光!”徐晓阳咧嘴笑了笑,点点头。

  本报记者俞剑

  经过启智教育,弟弟徐晓阳能用电脑打游戏 记者彭幼龙摄

  哥哥徐柳青非常爱护自己的球拍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全明星赚眼球


潮流少女倾心


葡萄牙暗战荷兰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报名雪地夺宝奇兵III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