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球报》杨檎:我所认识的阎世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10:26 中国足球报

  一个多月前,我采访阎世铎的时候,就感觉到,他可能在足管中心主任这个位置上坚持不了多久了。那之前,虽然民间早已盛传阎世铎即将离任,但我还是坚持认为,那些都不过是谣传,阎世铎还将长时间地搞足球工作,因为感觉他还有一些关于足球的想法和计划,并且他应该还有一些机会。不过当天的采访还没结束,我就明显地感觉到外界的传言并非空穴来风,一个半小时的谈话过程中,阎世铎不再像以往那样充满激情出口成章,有的只是疲惫和欲言又止。我问他,“你能坚持到什么时候?”他答:“坚持到最后。”我又问:“什么
时候是最后?”他沉默了半晌,才答非所问地说:“努力工作,听天由命。”

  走出阎世铎的办公室时,我不由自主地回过头去跟他郑重地又说了一次再见,阎世铎心事重重地站起来送我,手上仍然夹着香烟,脸上是勉强的苦笑,样子显得十分苍老,并且了无生气。我蓦然间觉得,这似乎已不是我所认识的那个阎世铎了。

  我所认识的阎世铎,头脑是睿智的,说话是很有感染力的,随时都是活力充沛的,不怎么懂足球却对足球是有着高度热情的,总之在阎世铎身边站上半小时,就算你再不喜欢足球也会变得喜欢,就算你对中国足球再心灰意冷也会变得热血沸腾。

  这样一个“热血中年”,为何转眼就老态尽现?只能这样理解:如果说中国足球如今的破落不堪阎世铎要负主要责任的话,那么阎世铎的迅速老化,则是中国足球一手造成的。阎世铎和中国足球,两个正确的人和事,在错误的时间里错误地相遇,互相受到对方的伤害,最终都元气大伤不得不黯然分手。

  我是从2002年世界杯后才开始接触阎世铎的,那时候中国队刚从世界杯上一败涂地地回来,社会上对阎世铎的骂声日渐高涨,但那一次跟着阎世铎等人去“足球西部行”的时候,我吃惊地发现,当球迷们看见了真正的阎世铎“活人”时,居然是那样地拥护他。在甘肃兰州一个小学校里,成百上千的球迷拥挤着要看阎世铎,要和他握手、照相和交流,一个30多岁的球迷拉着阎世铎,硬生生地聊了近半个小时,学校门口,等着送阎世铎去机场的小车等得“花儿都谢了”,阎世铎还在人群中没有出来。甘肃足协的同志本来安排离开兰州前,先带阎世铎去黄河边上一家著名的牛肉面馆吃拉面,后来时间来不及了只得放弃计划,听任阎世铎在兰州机场吃了碗白水面就匆匆登机。

  后来在飞机上,我跟阎世铎开玩笑说:“牛肉拉面泡汤了。”阎世铎的回答一本正经:“拉面可以不吃,球迷的话不能不听,他们当中有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多和球迷交流,更有利于今后的工作。”

  都知道阎世铎是一个长袖善舞的人,很多人因此认为他是爱出风头,或者说是他政治上有野心,这些尚且不论,就我所看到的和了解的,是阎世铎真是为足球费了一些苦心。那次跟随阎世铎一行去新疆参加一个青少年足球夏令营活动,活动是国外一家大公司赞助的,几百名少数民族少年第一次穿上了世界名牌运动服,踢上了世界杯上用的“飞火流星”,孩子们的激动喜悦无法言表。中国足协设宴感谢那家外国公司的几名代表,其中国区经理是个在国外长大的华裔,中国话一句不会,阎世铎在席间一直拽着身旁的李晓光,半句一句地边学边用英语和那个年轻的经理交谈,谈高兴了,洋经理高叫要和阎主席喝酒,喝了白酒喝洋酒,直喝得阎世铎脸红得像关公,眼睛充了血才罢休。喝完酒,洋经理来了兴致要跳舞,拉了满座的女宾一个都没拉起来,关键时刻阎世铎再次挺身而出,主动拉着洋经理离座跳了好几曲,直到洋经理尽了兴连说OK还说下次要把夏令营搞到西藏去,阎世铎才步履蹒跚地回到座位上坐下。

  饭后在电梯里我与阎世铎巧遇,周围没人,阎世铎跟我说:“你可别把喝酒跳舞的细节写出去噢。”我还没来得及回答,他又接着自语:“有时候真是身不由己。”我表示理解,我更理解的是,他那些酒和舞都是为中国足球喝和跳的,阎世铎的“长袖”,很多时候真不是为他自己舞动的。

  印象比较深的另外一件事发生在“非典”期间,我“奉命”去中国足协,看看“非典”期间的阎世铎在忙什么。街上都冷清得没几个人了,很多单位也放了假,到处人心惶惶,阎世铎却在办公室照样忙得风生水起,上下班路上不带口罩,发的消毒水放在房间角落里没打开,却声称正好利用这段时间静下心来认真读些东西、作些安排、想些问题,闲暇时仍然去别的办公室串门谈笑风声。据说全国所有从事足球运动的从教练到队员到业余球员到各级官员,没有一个染上“非典”的,阎世铎因此非常自豪,意气风发地告诉我说,“‘非典’让人们看到一个健康的中国足球形象,不要口罩,不要消毒水,只要踢球了,锻炼了,就不怕‘非典’,不管是对自己的身体,还是对自己的心理,我们都有这个自信。”

  那时候中国足球的公众形象正在快马加鞭地退化着,面对江河日下的中国足球,更多的人选择了不为所动或者高声谩骂,或者落井下石,而阎世铎依然乐观地挣扎着,想用每一个细微的情节来为中国足球树立一些正面的形象,实在可谓是用心良苦。

  ……

  现在阎世铎终于走了,在他离开的时候,很多人调侃地朗诵起了他常说的那句莎翁名诗,“当爱情的小船被风浪打翻,请让我们友好地说声再见。”我却只想得起曹雪芹的那一句,“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

  作者:杨檎

  (来源:中国足球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鞋狂全明星特辑


sneaker pimps


MAX FRENZY测评


PENNY LE 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报名雪地夺宝奇兵III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