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金字塔效应引发连环夺金--辽宁网球新军崛起探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10:00 中国体育报

  全国网球专业队中,2002年8月底建队的辽宁省网球队可谓“小而精”,仅在去年各类全国青少年网球比赛中,该队一气拿了9个冠军和12个亚军。问其为何立竿即见影?总教练王建军称:“这是‘金字塔’效应。”

  记者不解,请其道明。王建军说,随着网球运动在中国的蓬勃发展,辽宁省的网球热也迅速升温,如今全省12个市有8个市有网球队,辽宁省网球队是省委、省政府和省体育局
“与时俱进”重视全民健身的结果。然而一支要代表全省网球水平的队伍,必须立足长远的发展,立足在全国比赛中的建树。因此从组队开始我们就注意梯队建设,从10岁至18岁,全队男选手24人,女选手18人,一线男女各6人,二线男女各10人,其余均为三线队员。而三线的基础则在于全省的各少年网球队。由此形成了一个梯队建设的正金字塔模式。

  在队伍的管理上,我们认为思想和作风是梯队建设中稳固“金字塔”最重要的粘合剂,因此我们特别注重思想教育工作,引导队员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运动员的敬业精神、团队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树立远大的理想,夯实思想基础。目前,全队“我要练,我能行”的意识,已形成了一种大气候。

  在训练中,针对运动员不同的年龄、特点和比赛任务,辽宁网球队采取了以大带小,以男带女,以强扶弱,相互促进的手段和方法,以拉动全队整体水平的提高;此外为促进训练的积极性,并且还引入了竞争机制,在队里每月打一次比赛,根据比赛成绩排名,一线、二线的后两名,再与二线和三线的前两名打一个附加赛,胜者“上线”,负者“下线”,其奖金、待遇或部分自费队员的学费,都会因排名的先后和是否升降级而有较大的变化。这种自上而下的管理模式,不妨称之为倒金字塔模式。

  成功的管理使辽宁网球队在全国比赛中取得了良好成绩,而良好的成绩又吸引了国家网球队的注意力,目前国家青少年网球队已有了辽宁队选手的身影,人们深信将来还会更多。

  作者:本报记者 张耀光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鞋狂全明星特辑


sneaker pimps


MAX FRENZY测评


PENNY LE 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报名雪地夺宝奇兵III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