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平顶山惨案”在东京终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9:54 城市快报

  “国家无答责”理论致使一审败诉东京高法将在5月进行最终宣判

  2月18日,杨宝山、日本原告律师团举着“承认被害事实、要求谢罪赔偿”的横幅走进东京高等法院

  核心提示:1932年9月16日,侵华日军对我国辽宁省抚顺市平顶山村的3000多名无辜百
姓进行了惨绝人寰的集体大屠杀,制造了骇人听闻的“平顶山惨案”。从1996年开始,这起惨案中的幸存者开始组成诉讼团,向日本政府提出民事赔偿,历经一审的败诉和二审的多次开庭审理,上周五,日本东京高等法院对此案进行了二审的最后一次开庭审理。

  2005年2月18日,平顶山大屠杀受害者对日索赔诉讼在日本东京高等法院举行二审的结审开庭,这也是已经83岁高龄的中国原告代表杨宝山在二审裁决前最后一次出庭作证。

  日本民众关注庭审

  83岁高龄的杨宝山是“平顶山惨案”目前健在的8名幸存者之一,这也是老人第三次到日本为73年前侵华日军犯下的滔天罪行出庭作证。

  1932年9月16日,侵华日军出动守备队和宪兵队把抚顺平顶山村全村老少3000多人集合到平顶山脚下,进行集体大屠杀,当时杨宝山年仅10岁,他的母亲、弟弟等家人全部遭日军杀害,腿部中弹的杨宝山是从死人堆里爬出来得以逃生的。为掩盖罪行,日军在大屠杀后还用汽油焚烧尸体,并且放炮崩山掩埋。在大屠杀遗址现场,死难同胞的遗骨历历在目,其中还有仍在襁褓中的婴儿,累累白骨记录下侵华日军的残暴罪行。

  此次东京高等法院对本案的二审结审定于当地时间2月18号下午2点开始。在这之前,日本多家媒体对这次庭审进行了报道。在裁判所大门外,记者注意到,有许多日本普通市民和大学生闻讯后自发地来法庭旁听,有的家长还领来了年幼的孩子。

  惨案诉讼历时九年

  当天下午1点多钟,“平顶山惨案”诉讼案原告杨宝山、日本原告律师团以及一些日本友好人士,举着“承认被害事实;要求谢罪赔偿”的横幅走进东京高等法院。

  据了解,平顶山惨案的对日诉讼已经历时九年,1996年8月14日,杨宝山等3名“平顶山惨案”的幸存者联名起诉日本政府,要求日本政府公开谢罪,并赔偿每人2000万日元。经过5年半的漫长诉讼,2002年6月28号,东京地方法院凭“国家无答责”等条款,在一审中驳回原告全部请求。

  法庭所依据的“国家无答责”理论是指二战前日本的法律中没有明确写出,日本国家的行为对个人造成损害时,国家应该进行赔偿。“国家无答责”理论也一度成为多起中国民间对日诉讼案件被判败诉的主要依据之一。

  今年5月最终宣判

  尽管一审败诉,但是东京地方法院在一审判决书中首次认定了侵华日军制造的平顶山大屠杀这一事实。一个月后,中国原告诉讼团向东京高等法院提起上诉。两年多来,东京高等法院先后进行了多次开庭审理,2月18日的开庭是二审的最后一次庭审。

  庭审从当地时间18日下午2点开始,坐在原告席上的除了唯一到庭作证的平顶山惨案幸存者杨宝山老人外,还有由泉泽章等6名日本律师组成的原告辩护律师团成员。两个小时之后,庭审结束。

  记者:您对庭审满意吗?

  杨宝山:感觉还行,对于我的诉讼我很满意,最后要看法官怎么判了。

  据了解,东京高等法院将于今年5月13日对本案进行宣判,将近10年冗长的平顶山事件裁判活动也将由此画一个句号。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全明星特辑


sneaker pimps


MAX FRENZY测评


PENNY LE 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报名雪地夺宝奇兵III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