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海滩双雄内外交困 2005赛季申花国际情况不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9:54 城市快报

  昔日末代甲A争夺冠军的历史已经过去了,上赛季申花堕落,国际则勉强进入了前三。上海滩的足球陷入了恐慌当中,这个赛季将是堕落的某种延续,两支昔日的顶尖球队都遇到了新问题。

  外部环境差

  国际(前身中远)队从组建的第一天起便注定了其看似奢华却是畸形的发展模式。在成功冲上甲A后,球队从申花挖来了两名台柱———祁宏、申思,并在联赛前火速引进了范志毅,这使得中远队在上海足坛的地位暂时超越了申花,但是事实上,中远足球王朝的倒塌,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俱乐部老板徐泽宪曾经在德比战获胜后站在椅子上振臂高呼:“明天发奖金。”这一举动无形中刺伤了大多数上海球迷的感情,上海人从骨子里并不接受类似暴发户的角色。不过由于舍得投入,中远迅速拥有了自己豪华的训练基地,并且在2003赛季前又买了吴承瑛,但是就在2003年下半年,中远集团北京高层表态对于投资足球没有兴趣,他们甚至已经为中远退出足球下达了时间表。

  中远年初完成了易主,这是为了赶在中国足协规定的注册时间之前先为球队找到一个新的东家,但是明眼人都看得出,中远方面通过卖掉几位招牌球星来降低成本的做法,可能会让这支球队2005赛季在上海的人气变得更低。从2001年冲甲A开始到中远退出,这支球队包括训练基地一共花去了中远方面大概5个亿的资金,而现在,这些钱不仅收不回投资,甚至有可能血本无归。

  和国际相比,申花则可以不对经费发愁,然而球队外部环境也很差。作为卫冕冠军,上海申花队上赛季最终只名列倒数第3名,这不能不说是个不小的意外。申花队上赛季问题不断。总经理楼世芳一度被架空,没有与佩特科维奇续约、威尔金森的中途离去,让人对楼世芳很不满意,这也导致了他最终下课。自从范志毅离队以后,申花队队员就都表现得老实巴交,各种绯闻似乎都与申花队队员无关。可是去年,先是肖战波因为酗酒打架被送进了医院,接着又有申花队队员参与赌球的传闻,甚至矛头直指队中的偶像级球员杜威。不管这些是真是假,都足以影响申花队的战斗力。噩梦一样的赛季结束后,申花队能否从头再来,这需要所有人关注。吴冀南取代了楼世芳,这足以说明高层对于申花的不满,如果本赛季依然延续这种状态的话,那么投资人退出申花也不是意外。新赛季申花对外喊出了保六争三的目标,但是内部已经有人认为,如果球队不能在这个赛季打入前三的话,那么对于球队就是失败,压力已经横亘于球队面前。

  内部危机显

  尽管国际队为完成了转让、新东家有了着落而高兴,但从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新东家坚持的经营理念和前任老板徐泽宪有着天壤之别。用新老板的话说:“我们不会对足球不顾一切地投入,只供养足球俱乐部而不求回报。”从今年国际队在转会市场上的动作看,就可以判断出新东家的手笔———引进了4个十八九岁的年轻人就草草结束了引援工作。尽管曲楠男的转会费才只有40万元,但理性过头的永大俱乐部还是不愿掏出这笔钱。国际队今年的引援工作不仅首次逊色于同城对手申花队,甚至还不如很多中甲俱乐部。永大俱乐部完成转让的费用、新赛季投入的费用都是秘密的,但不少国际人已经明白老板也不可能像以前那样不顾一切地投入。俱乐部老板甚至强调:“球队一定要完成目标,否则永大不一定会撑过经营足球俱乐部3年。”球队的目标定在了保六争三上,这对于以前的上海国际队似乎没有多少问题,但是对于这支缺少了申思、江津的国际队来说可谓是有些难度了。对于球队的定位,主教练成耀东也出言谨慎:“中游水平吧,打得好就上去,打不好就掉队。”国际队在最近韩国拉练的两场比赛中都输了球,暴露了阵容磨合还欠火候以及防守不够牢靠的问题。不过阵容磨合毕竟还是小问题,只是拿惯了高薪的球员们能否适应小本经营模式,这都需要关注。

  和国际的巨大压力相比,前三的目标对于申花来说问题则不大,不过这支球队的内部问题则更多。申花没有买来李玮峰,买来的却是连金德都不要的李毅男、闵劲,恐怕只有聪明而有城府的涅波心里明白。4年前涅波在沈阳一举奠定自己在中国的名望时,这两人也是有功之臣,4年后,同样的零部件能否在高出一个档次的另一部机器上运转?这个问题该由涅波来问一下自己,这是他该负的责任。了解是一回事,使用是另一回事。去年贾秀全和贾文鹏的表现,已经证明了即使是亲如兄弟般的感情也未必是成功的必要条件;过去几年的实战中也证明了越来越多的东北球员丝毫没有改变申花一到夏天就软脚的历史遗疾,不过平添了一些半夜三点装灯泡的趣闻供大家娱乐和想象———任何冠冕堂皇的理由都需要通过实战来证明。如果这些球员表现出色的话,那么申花什么问题都不会出现,但是如果相反的话,那么对于上海本土球员来说则有了造反的理由。球队内部传出的赌球传闻毕竟好治理,球队本身的某些问题却不太好对付,这点涅波应该非常明白。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鞋狂全明星特辑


sneaker pimps


MAX FRENZY测评


PENNY LE 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报名雪地夺宝奇兵III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