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记者从东京发回庭审最新情况———日本法庭内响起两次掌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9:54 城市快报

  在庭审后,央视主持人连线了身在日本东京的前方记者,了解了事件的最新进展。

  主持人:据了解,日本法庭一般情况下是不允许记者进去拍摄的,你们是如何进入到法庭拍摄的呢?

  记者:在这次来日本采访之前,我们提前做了申请,经过当地的律师团和民间支持会
的努力,终于我们被允许可以进入法庭,在开庭前的两分钟,也就是说原被告双方的律师以及原告坐好之后,在开庭前的两分钟我们可以在无声的情况下拍摄两分钟的场面,但是法庭一旦开始陈述的时候,我们就不能被允许再继续拍摄了。

  主持人:你在现场看到的整个庭审程序是什么样的,什么给你留下的印象最深呢?

  记者:这个程序基本来讲是由原告方的律师以及原告对整个案情的诉讼请求进行陈述,而被告不会在法庭上进行辩论。我记得我们原告方有六名律师参加,包括原告杨宝山老人,而且除了原告的律师团所在的这几名律师以外,还有整个中国人战争受害索赔团的日本律师,来了将近有十四五名,加起来原告方共有二十名律师之多,而在被告日本政府这一方只有六名律师,而且他们在整个过程中一言不发。

  在庭审现场的时候,首先法官宣布播放由原告方所制作的一个大约15分钟的片子来表现原告方的诉讼请求,这个片子是一个纪录片,它主要讲述的是原告方代表杨宝山老人现在的生活情况,里面还包括另外两名原告———方素荣和莫德胜对当年受害者情况的一些回忆,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杨保山老人讲述他的母亲、他的弟弟在被日本官兵屠杀的情景的时候,现场很多观众都流下了眼泪。

  录像片放完之后,由原告方的律师分别进行陈述,他们就本案的特征、日本政府和军方曾经试图掩盖这些事实,以及在一审败诉时所提到的“国家无答责”以及诉讼时效的问题进行了有力的反驳。在几位律师陈述完之后,法庭上响起了很热烈的掌声。

  按照日本法庭的规定,在庭审的过程中是绝对不允许观众鼓掌的,当时我们惊奇地看到出庭的法官并没有制止观众鼓掌。

  主持人:几位中方原告都已经是高龄老人了,他们在陈述的过程中状态怎么样?旁听的观众对中方原告是否抱以同情和支持呢?

  记者:杨宝山已经有83岁的高龄了,而且他的腿由于当年的枪伤,走路非常不方便,他是蹒跚着走上原告位,面对主审法官讲他当年非常悲惨的经历,整个叙述过程比较平实,但非常动情,完全反映了当时的真实情况,在他讲述过程中我们注意到,很多听众都在默默地流泪。杨宝山讲完之后现场再次爆发了掌声。

  据央视《东方时空》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全明星特辑


sneaker pimps


MAX FRENZY测评


PENNY LE 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报名雪地夺宝奇兵III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