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刘德华也进不了金像奖的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9:31 南方都市报

  刘德华也进不了金像奖的门?

  《无贼》《埋伏》“金像”出局 文隽解疑“苛刻”提名规则

  有香港资金参与

  导演是香港居民

  有三分之一岗位的工作人员是香港人

  以上三个条件只要符合其中两个就有竞逐金像奖的资格

  本报讯(记者伍洁敏)继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之后,“金像”和“金紫荆”两大香港电影奖项的评选都将于3月揭晓,目前两片都公布提名名单。内地导演的作品《天下无贼》和《十面埋伏》被“金像奖”逐出门外,刘德华也因此无缘影帝角逐;但两片双双获得“金紫荆”的青睐提名最佳电影。近两年合拍片增多,外间质疑“金像奖”对入围影片的规定过于苛刻,并不利于促进合拍片的发展。金像奖主席文隽对此的回应是:对影片规定是为了保持影片的“香港因素”,沿用多年的规定暂不需要修改。

  对“香港电影”界定不一

  香港电影金像奖对入围电影的规定,除了规定影片的片长、在过去的一年内在香港公映的华语片之外,还有以下规定——有香港资金参与(无规定资金比例),导演是香港居民,所设立奖项里有三分之一岗位的工作人员是香港人;以上三个条件只要符合其中两个就有竞逐金像奖的资格。

  而《天下无贼》和《十面埋伏》导演并非香港人,虽然有香港资金参与,但在今年所设立的18个分项里,香港人担纲的岗位不够6个,两片因而被金像奖拒于门外。前不久公布的评论学会大奖的影片入围条件和金像奖一致。

  相比之下,香港电影金紫荆奖则显得“宽容”得多。金紫荆奖对导演的身份和香港工作人员的比例并没有限制,去年在香港公映的《玉观音》虽然是香港导演许鞍华的作品,但因为它没有香港资金,也不满足金紫荆的评选规则。

  文隽:规则并不苛刻

  金像奖主席、华语传媒大奖顾问文隽先生表示,金像奖对入围作品的规定已经沿用多年,并不“苛刻”:“这样的规定已经相当宽松了。作为一个香港电影的奖项,在对影片的规定上要保持香港因素,暂时不需要修改。”他强调,金像奖大会非常鼓励香港、内地和国外的电影交流,这样的规定并不是针对合拍片。香港的电影人在内地和国外都有不少发展,像吴宇森导演在好莱坞拍片,也用了个别香港演员,有部分香港资金参与,但影片是英文的,主创人员的香港人比例不满足三分之一的条件,这些明显不属于香港电影的作品就不在金像奖的评选范围内。

  《天下无贼》和《十面埋伏》出局,但当年台湾导演李安的《卧虎藏龙》和张艺谋的《英雄》均获得多项提名,《卧虎藏龙》还夺得当年包括最佳影片在内的8个大奖。文隽解释,《卧虎藏龙》和《英雄》的导演虽不是香港人,但影片的主创阵容中香港人的比例超过三分之一,也有香港资金的参与,因此符合参选标准。“这样的规定正好鼓励制片公司多用香港人。”根据金像奖规定,符合入围资格的影片,当中的非香港演员和非香港工作人员都有资格竞逐各个奖项,相对于内地的金鸡奖把非内地演员和工作人员排除在外已经相当“宽容”。文隽建议内地的金鸡奖对评选规则作出修订,以鼓励更多香港演员参与内地电影。

  相对“宽松”的金紫荆方面则表示,不同电影奖项对“香港电影”的界定不同,因为近年香港和内地、国外的电影交流频繁,很难找到真正“香港电影”的定义,金紫荆对入围的华语影片只要求有香港资金参与,是对电影多元化的鼓励,只要有实力就有机会得奖。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全明星特辑


sneaker pimps


MAX FRENZY测评


PENNY LE 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报名雪地夺宝奇兵III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