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析有有新赛季:基本阵型定格442 边路是难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8:54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3月5日,2005赛季的中甲联赛将打响,南京有有队也将踏上职业联赛的第三个年头。时下,由执行主教练胡云峰率领的有有队将士正在上海申花基地集训,备战3月5日与中甲新军上海九城队的首场比赛。新的赛制、新的教练、新的队员组合,有有队到底发生了哪些变化呢?记者进行了现场探营,并和胡云峰就球队的众多问题进行了沟通。关键词:阵型从“东北铁帅”王洪礼到“广州少帅”周穗安,有有队的基本阵型始终是352,而主导思想也一直是防守反击。尽管周穗安在2004年联赛的下半程改打442,但当时的阵型有很大的升缩性———
防守时541、进攻时352,442这是一个基本阵型。

  本赛季,执行主教练胡云峰将有有队的阵型定格为442,两个前锋中外援罗蒙顶在前面,李维良则埋伏在罗蒙的身后,充当半前腰半前锋的“影子杀手”角色。对于自己为何使用442阵型,胡云峰说:“我要求有有队全攻全守,攻守平衡,比赛中将每个人的能力完全发挥出来。换句话来说,进攻的时候两个边路要大胆压上,而防守的时候包括两名前锋在内全部撤回来,帮助抢球。”关键词:阵容王斌、吴伟超、陈洋,加上两个外援安东尼和桑德,有有队上个赛季的主力阵容已经走了将近一半。因此,本赛季有有队的主力阵容有了很大的变化。首先,后卫线上来自沈阳金德的于波顶替了吴伟超的位置,屈波也暂时取代了王斌;现在的两名后腰分别是张谦和新内援许俊;其次,前锋线上罗蒙正在逐步进入角色。其他位置上的变化也比较大:门将姜波和左前卫陶飞位置没变;右前卫的钟毅变成了崔光浩,钟毅则改打右后卫;左后卫上的李勇因为伤病退出了主力阵容。

  对于新赛季的阵容,胡云峰显得有些无奈而又欣慰。无奈的是有有俱乐部2005赛季的主导思想非常明确,就是花最少的钱争取最好的成绩,内援和外援的引进力度都不如以往;欣慰的是自己看中的于波以及外援罗蒙等如愿加盟有有,总算解决了一些位置上的困难。关键词:外援根据中国足协的规定,2005赛季中甲球队只能引进两名外援、上两名外援。目前,有有队已经有一名司职前锋的乌拉圭外援罗蒙,另一名外援锁定为后腰人选。

  对于外援问题,胡云峰说:“罗蒙的脚下技术一般,但头球抢顶、头球做球能力很不错。最重要的是,罗蒙踢球非常简单,传球快,这是我对他非常满意的重要方面。目前,罗蒙正在逐步融入球队,我希望他能够在新的赛季中为有有队多进球。”

  最近几天,陆续有一些外援到有有队试训,有巴西的,甚至还有一个日本的。但是,胡云峰对这些球员非常失望,昨天已经将他们全部否定。与此同时,老胡最近一直在房间忙着看外援的比赛录像。据悉,今、明两天,将有保加利亚、塞黑、秘鲁等国家的外援前来试训,其中秘鲁的那个队员是该国国家队的边缘人物,实力不俗。“我希望能够从这些队员中找到一个好的后腰,球队就像人一样,必须先把腰挺起来。”老胡的表态显得非常有心得。关键词:打法前两个赛季,有有队的进攻重点一直依靠两个边路,这个赛季延续了这一特点。其实,以中国球员的技术能力,从国家队到中超基本上打的都是边路,更别说中甲了,这也是中国足球的无奈。胡云峰的主导思想非常明确:加强两个边路的进攻,利用球队的整体,利用外援的头球能力来得分。而防守中,必须全力收缩,用积极的反抢遏制对手。

  老胡笑着说:“我真希望有有队的进攻能够丰富一些,最好像巴西队那样打得让人眼花缭乱,但我们毕竟是一支中甲球队呀。”关键词:隐患王洪礼时代,有有队前锋线上的搭配是裴明政和小李勇,后防线上的重将则是李吉吉和加拿大外援托尼,结果当时的有有队只会防守不会进球;周穗安时代,有有队的前锋有外援桑德、老将胡云峰和小将肖智,而后防线上既没有外援,李吉吉又长期受伤,结果当时的有有队进球和失球一样的多。现在的胡家军,前锋有外援罗蒙和新内援李维良,后防线上有李吉吉和于波,相对来说攻守更加平衡。

  解决了进攻和防守的问题,有有队还必须解决好边路的问题。从与上海申花队的教学赛来看,有有队的两个边前卫陶飞、崔光浩,两个边后卫屈波、钟毅的问题比较多,最突出的是传球失误太多,抢断、卡位的能力和意识又不强。所以说,如何解决好边路的问题,将是胡云峰面临的一大难题。有意思的是,陶飞、崔光浩、屈波、钟毅这四个被有有队其他队员称为“F4”的队员是胡云峰最要好的兄弟,希望他们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好好帮自己的大哥、今天的执行主教练胡云峰一把。(未完待续)

  作者:景正华

  (来源:南京晨报)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鞋狂全明星特辑


sneaker pimps


MAX FRENZY测评


PENNY LE 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报名雪地夺宝奇兵III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