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庆晚报:大场面未必大精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5:32 重庆晚报

  明晨,又是四场冠军杯的巅峰对决,面对场场难舍的比赛,我们是怀着激荡的心情壮怀激越还是平静地笑看风云?有一千个观众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有一千个球迷就有一千种精彩——尽管明晨我们面对的很可能是风平浪静……

  可能影响比赛精彩程度的最直观因素来自于球队阵容上的损耗——没有了罗本的切尔西失去了灵性,没有舍瓦的AC米兰失去了冲击力,没有了马丁斯的国米就没有杂耍的精
彩。这还不够,不来梅的中场核心米库、队长鲍曼受伤,能否上场成疑,波尔图的队长若尔热·科斯塔和中场的巴西天才迭戈停赛……一些关键位置上的关键人物的缺席,无疑将直接改变教练的排兵布阵和战术战略,使其趋向保守。

  而最大的敌人则是自己——穆里尼奥以防守起家,他不会不知道巴萨的攻击力有多强,他根本就不可能超越自己的防守原则去为球迷奉献一场酣畅的进攻战;弗格森对付意大利球队有一整套,他无须狂攻,只须遏制,遏制与反遏制的努力将贯穿始终;法德两国的冠军在对手面前都没有优势,小心翼翼的试探、先礼后兵的尝试,从面红耳赤开始,以精疲力竭终止。

  因为焦点太多,所以目光涣散,因为场面太大,所以胆子变小。这将是明晨冠军杯的主题。

  把最好的放在最初巴塞罗那VS切尔西时间:明晨3点45分地点:巴塞罗那诺坎普球场期待度:

  情深不寿,强极必辱。当冠军杯1/8决赛抽签之前,谁也料不到会有这样神奇的结果——切尔西对上了巴萨。两支正站在欧洲足球之巅的超级球队以杀伐的惨烈把冠军杯气氛直推巅峰。但两大夺冠热门提前火并带给各自的也许却是两败俱伤,让他人渔翁得利。”难怪《马卡报》认为这对双方来说都是“一支手气最烂的签”。

  这将是穆里尼奥离开西班牙后首度带队回到巴塞罗那,还在默默无闻时他就已在诺坎普担任老罗布森的助教兼翻译,然后又辅佐荷兰人范加尔,此次重返诺坎普,葡萄牙人希望是次荣耀的回归。重返诺坎普的穆里尼奥将看到一个老熟人,他就是德科。因阿布拉莫维奇的犹豫,这对有缘师徒终于在夏天分手,没想到再次相逢已是敌人。师徒间的相互怀念乃至逢迎自然不会少,但2005年2月对于两人来说不是温情脉脉的怀旧而是刺刀见红的搏杀。还有一个重返故里的人,是每个球迷都知道蓝军巨星兰帕德是“巴塞罗那女婿”;可以肯定,他出生于巴塞罗那的女友埃伦·里本斯会召来大群“娘家人”为夫君倒戈助威。

  巴萨与切尔西的较量,实际上是里杰卡尔德与穆里尼奥两大智者之间的博弈,更是一次边路的暗战。久利的脚法和速度都属一流,小罗的带球和射门也具有很大威胁,只要边路有合适的起球,埃托奥的包抄就会八九不离十。踩热了切尔西的地皮后,罗本与达夫的珠联壁合是切尔西最可倚赖的攻击手段。得边路者得天下,这是巴萨与切尔西之争中当仁不让的关键词,如何让本队的边路长廊自始至终地保持繁忙,两大名帅还真得下一番功夫了。不过,罗本的因伤缺阵让本次边路交锋略显遗憾。

  两队曾经有一次经典的交手:2000年巴萨在冠军杯1/4决赛中与切尔西狭路相逢,首回合弗洛和怀斯令蓝军出人意料地在斯坦福桥3:1取胜,但次回合巴萨上演不可思议的大逆转,里瓦尔多、菲戈和达尼将比赛拖入加时,此后里瓦尔多和克鲁伊维特的进球帮助巴萨总比分6:4逆转成功。

  月圆之夜,紫禁之巅……切尔西与巴萨的对决配得上这样的骄傲。面对命运的选题,里杰卡尔德能扼住命运咽喉吗?冷酷的穆里尼奥又将何去何从?

  米兰期待旧梦重温曼联VSAC米兰时间:明晨3点45分地点:曼彻斯特老特拉福德球场期待度:

  AC米兰在老特拉福德有美好的回忆,两年前在老特拉福德登顶他们不会忘记,如今故地重游,意大利人期待着重演狂欢一幕。

  度过了梦魇般的开局后,曼联在最近15场英超联赛中拿下了13场,近期更是取得了势如破竹的6连胜,状态之好位列英超各支球队之首。AC米兰则凭借着强大的整体实力在联赛中潇洒了近半个赛季,但体力瓶颈和患得患失的心态使红黑军团在近段时间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在上轮联赛中,若不是替补塞尔吉尼奥有如神助的破门,疲态尽显的AC米兰显然无法取得3分。

  C·罗纳尔多和吉格斯在边路迂回,身高体壮的鲁尼主宰中路,在球队打不开局面时,还有斯科尔斯出其不意的后插上,这是曼联演练得最为纯熟的进攻套路。不厌其烦地走边,通过犀利的边路挺进吸引对方防守,然后利用禁区外的空当大做文章,曼联破密集防守的杀着几乎屡试不爽。AC米兰的优势在于速度,但如今舍瓦受伤之后,克雷斯波和托马森组成的锋线还能飞起来吗?虽然在双翼上AC米兰敌不过曼联,但其中场的想象力和控球能力则是对手不具备的。安切洛蒂并不害怕对手暴风骤雨般的轮番发难,内斯塔+马尔蒂尼+斯塔姆组成的“铁三角”久经考验,而且米兰首回合客场作战基本都是以稳守反击为主。国内赛场几无奢望的曼联只剩下冠军联赛这块遮羞布,AC米兰想的则是如何肥上加膘,在这场火星撞地球般的对决中,起决定作用的除了战术和运气之外,心态也是必不可少的。

  自1999年开始,曼联在与意甲球队的交锋中就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在8场刺刀见红的对话中,曼联5胜2平仅有1场败绩,由此观之,弗格森在对付意式混凝土防线时颇有心得。但是他们对米兰的战绩却并不如意,至今为止米兰和曼联共在欧洲赛场交锋过两次,曼联都惨遭淘汰,不过双方都是主场各胜一场。

  像国米一样不败?波尔图VS国米时间:明晨3点45分地点:波尔图巨龙球场期待度:

  虽然对手是卫冕冠军波尔图,但普遍认为国米是抽到了一支好签,因为波尔图在去年夏天,主教练和不少主力纷纷离队,实力已大不如前,不过能打进16强的都不是弱旅,国米也要小心应付。

  国米向来以锋线引以为豪,但本场很可能陷入锋线无能的境地。国王阿德利亚诺还在寻找状态中。维耶里在上周末的比赛中肋部受伤,检查结果是右肋部轻微瘀伤。尼日利亚人马丁斯因为肾炎没有参加上周末的联赛。这两名前锋虽然都进了大名单,但状态如何实在难以保证。黄金替补乌拉圭人雷科巴则因伤连大名单都没进入,这让曼奇尼少了一柄暗器。

  在中场,预计国米会延续联赛中的首发,由贝隆、坎比亚索、基利和斯坦科维奇组成。国米的中场依然是老问题,互相间配合有问题。除了马特拉奇和米哈谁首发的问题,国米的防线多半也将是周末联赛的原班人马。

  作为一支小俱乐部,波尔图在今年夏天被瓜分之后就没有了明星,不得不依靠整体。不过他们拉丁派足球的打法使他们在身体上比较吃亏。球队目前的进攻核心巴西小将迭戈因伤不能上场,这让波尔图更无可以依赖的球员,估计到时他们会采取稳守反击的保守战术。

  “像国米一样不败”,这是2004/2005赛季风靡意甲的新流行语,只是这句黑色幽默多少有些戏谑的成分。这场比赛国米保持的不败纪录很有可能再次延续下去。曼奇尼目前最担心的应该是平局带来的不良反应,当球队习惯了与任何对手握手言和的时候,极有可能遭遇因为客场进球少而被淘汰的局面,如果真的如此,那不败又有什么意义?

  当浪漫遇上刻板里昂VS不来梅时间:明晨3点45分地点:里昂热尔兰球场期待度:

  德国冠军与法国冠军的交锋!尽管这并不是一场焦点比赛,但却可能是最精彩的比赛,浪漫的法国人遇上刻板的德国人加上不莱梅的神经质都让这场比赛具备了超级喜剧的潜力。

  在本赛季放走“胖子”艾尔顿之后,卫冕冠军依然位列德甲的3强之列,事实证明人才济济的不来梅并不是艾尔顿一个人的附庸。主教练沙夫延续了球队上赛季的战术打法,将防守反击演绎得精彩纷呈的不来梅也成了德甲中最难啃的一块骨头。不过明晨主场作战,大打攻势足球几乎是他们必然的选择。在上周末的联赛中,沙夫让两位身患小恙的主力前锋都休息,但在和里昂的比赛中,克罗斯将重新披挂上阵,但克罗地亚射手克拉什尼奇的伤势仍然难以下定论,不过好在替补前锋巴尔德斯的威力同样不可小视,在和瓦伦西亚的比赛中,正是这名巴拉圭小将在梅斯塔利亚的两个进球将西甲冠军淘汰出局。

  当然里昂的进攻同样出色,在小组赛和曼联的对决中,里昂甚至一度将英超巨人压制得喘不过气来。该队水银泄地的传切配合及点多面广的进攻令人印象深刻,维尔托德、尼尔玛、戈武等杀手的手起刀落亦生猛十足。

  里昂此前和德国球队交手过多次,在德国也有胜利纪录,但似乎除了拜仁慕尼黑,他们和其他球队的交手成绩并不出色。两队在1999-2000赛季的欧洲联盟杯曾经相遇过一次,而那场对决也可以用戏剧性来形容,里昂在首回合主场3:0大胜对手,但在不莱梅的韦泽球场,德国人却用一次4:0将里昂眼看到手的晋级资格扼杀了。作为那场比赛的进球功臣之一,不莱梅队长鲍曼当然期望美梦重圆。

  记者 廖 平网络编辑:翁正平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鞋狂全明星特辑


sneaker pimps


MAX FRENZY测评


PENNY LE 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报名雪地夺宝奇兵III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