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女排十运会预赛:粤军输得干干净净 借枪事闹大(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0: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粤军首战不敌云南基本无缘十运会决赛

  本报云南安宁电 记者 梁劲松 报道:诸多复杂的准备都因为简单的结果而变得多余,昨晚云南女排对广东女排的比赛便是如此。

  十运会女排预赛昨日正式打响。粤滇一战是南区最关键的一役,云南女排为此四处布置疑兵,又趁广东女排高原反应最烈之时安排比赛,而广东女排则揭发对手“借枪”(见今天《安宁纪事》),双方剑拔弩张,为此,组委会对该场比赛的裁判安排也不敢有失,经过深思熟虑,选中来自中国香港的国际级裁判钟士礼,中国香港女排几经组队最终还是弃权本次十运预赛,故钟士礼执法此战身份也比较超然。

  昨晚赛事一开,人们发现云南的前国家队二传何琦根本没有上阵,事后方知云南队主帅张建新认为何琦离队已久缺乏默契,云南将何召回只是疑兵之计,加上“借枪”未果,只得以原班人马出战,本以为会有一番恶战,因为上一次交手广东队抵抗至2比3才告负。岂料,昨晚的广东队却再无还手之力,开赛没几分钟已经落后到5比10,随后分差不断拉大,终以14比25、16比25和12比25输得干干净净。赛前的剑拔弩张显得十分多余。整场比赛,广东从一传、二传到进攻、防守、发球均不如对手,双方相近的只有发球失误,尤其是第二局初段,你来我往接连四次发球失误,反映出这还是一场低水平的对抗。

  由于南区预赛格局清晰,云南昨晚获胜后极有可能与天津、江苏、辽宁、河南、上海成为本区的5支出线队,而广东女排此后虽能赢中国澳门,但很难击败天津、辽宁、河南、上海四强,估计已无望进入十运会决赛。

  广东女排队员在比赛中三人拦网新华社记者 谭熙鹏摄
女排十运会预赛:粤军输得干干净净借枪事闹大(图)
  安宁纪事:“借枪”事件

  “云南女排借枪了!”刚到安宁,笔者就听到了一点风声,近几天也一直关注着“借枪事件”的发展,只是知情人不想过早公开,所以才等粤滇一战结束后才将前因后果予以披露。

  “借枪”,就是“找外队球员到本队当枪手”的意思。云南队借枪最早是由辽宁方面发觉,但还是广东女排提出来的,原因明摆着:一来这几年两队老在乙级队一块打球,相互非常熟悉;二来这次预赛两队是冤家死对头。抵达赛地看秩序册时没留意,训练一开始广东教练和队员就感到不对劲:云南的主力阵容和去年比赛的阵容大不一样。前国手何琦专程从意大利赶回来打二传,这是行内都知道的,但除了何琦之外云南阵容好像还有变化,哪里不对劲呢?

  因为现在的广东女排成员基本上是在2002年以后重组的,生怕云南启用了一些不太知名的本地老将自己不知道,于是广东开始“寻枪”。一对资料,那条“真枪”就露出来了,广东主教练华伟一拍大腿:“这个杨名是上海队的!”

  1979年出生的杨名身高1米87,因为打过上海女排的副攻,所以一经发现大家都想起来了。华伟随即与国家排管中心方面联系,但中心方面解释说:杨名过去确实是上海女排的球员,但在2003年已经转会注册为云南女排球员,根据全运会的人才交流政策,转会满两年便可代表新队参赛。

  但一听“全运会的人才交流政策”,熟悉政策的广东篮排中心主任罗陵立即觉察到另一个问题:政策中确实允许注册两年以上的球员代表新队参赛,但对在老队效力期间代表老队取得过全国前六名以上成绩的球员,是被政策禁止人才交流的。杨名不仅代表上海女排打过全国前六名的成绩,而且时至2001年,上海女排实现国内联赛“五连冠”的时候,她还清晰地列入上海队的阵容中。捉住这个重点,广东队再次向排管中心反映,中心方面也再无二话,立即宣布取消杨名代表云南女排参赛的资格,并通知参赛各队。

  事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告诉笔者,这次事件对云南队以及整个排球界、体育界都起到了教育和警示的作用,当中利益伤害最大的可能还是那位被取消参赛资格的球员,“与全运会有关的比赛她都不能参加,等于整条‘枪’废了”。

  但从其他渠道笔者也了解到云南女排的一些苦衷,据闻云南女排因为成绩一直萎靡,上级已经动了解散的念头,如果今年十运会再进不了决赛,就可能有变动。因为事关生死,所以云南女排不仅一力争取主场之利,而且千万百计借枪增强实力。昨夜战后,整个云南排球界都松了一口气,一位官员叹道:“早知原班人马就能活过来,我们也不用考虑太多了。”本报记者梁劲松(本报安宁专电)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全明星赚眼球


潮流少女倾心


葡萄牙暗战荷兰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报名雪地夺宝奇兵III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