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出席新鞋发布会:雅典如果有它能破世界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14:08 上海青年报

  按照田管中心的商业合同,刘翔昨天参加了赞助商在上海波特曼酒店的新鞋发布会,并在会后接受了10来分钟的小范围媒体专访。他表示,对于在莘庄大奖赛上的失利,自己并不会太在意,也不会打乱自己的新年作战计划。

  尽管是一次商业活动,不过“刘翔钉鞋”的高科技、高要求制作还是令人叹为观止。硬件配备完善的刘翔,更应该能在赛场上无忧无虑地飞翔……

  本报记者陈宏

  卖力卖鞋大汗淋漓

  黑色长袖T恤、米色长裤的刘翔,昨天下午1:20准时出现在NIKEFREE新鞋的发布会上。他一上来就表现得像个很“专业”很“合格”的代言人:先看自己的脚,把众人的注意力都聚集到脚上那双黑色的新鞋后,他笑嘻嘻地把赞助商的“推销词”说了出来:“很合脚啊,像没穿鞋一样。”

  上跑步机做亲身示范时,刘翔“卖鞋”更是不遗余力,配合新鞋设计师的讲解,不露声色地做起了“托儿”。“热身、慢跑、素质训练时,穿上这个应该很好,确实能锻炼脚部力量,因为刚刚跑了一会儿,我就感觉脚底很酸了。”卖力的结果是他大汗淋漓。

  不过,从体育科研的角度,这种鞋也确实有点效果。国家队总教练冯树勇告诉记者:“国家队目前有50多个运动员在使用这种新鞋,一旦取得积极效果,马上在整个田径队推广。”

  精心打造的“刘翔钉鞋”

  相对于“革命性突破”的新鞋,刘翔更加期待的,却是另外一双鞋:完全根据刘翔个人的脚型定制、刻上刘翔本人名字的“刘翔钉鞋”。这双鞋最大的意义在于一种至高的荣誉———刘翔已处于世界顶级运动员的行列。

  在会后的小型专访上,孙海平也说:“我们两个人都特别期待这双鞋。这是第一次专为刘翔设计的鞋,钉子和跑道结合会更加科学,受力也会更加均匀,对刘翔肯定是有不小的帮助的。”刘翔在接受采访时更是说到:“如果在雅典奥运会的时候我能穿上这双鞋,说不定就能快那么0.01秒,也就把世界纪录给破了!”

  “刘翔在雅典奥运会后专门去了一趟美国,就是特意去做脚模为此钉鞋做准备工作的。他们让刘翔站在海藻粉上,根据脚印做出他的脚模。”刘翔父亲给记者解释说。

  而给刘翔设计新鞋的,就是给奥运会双料冠军、飞人迈克尔·约翰逊设计出大名鼎鼎的“金鞋”的耐克公司顶级设计师托比。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研小组的专家李汀,也是保证刘翔科研的负责人,他表示:“短跑项目都需要脚部力量,跨栏就像飞机着落,更需要脚部力量支撑,支撑好了才能决定栏后的频率正确。”据他讲,“刘翔钉鞋”保证的,正是这一点的。

  “新年失利师傅没骂我”

  在见面会后,刘翔在酒店的VIP小会议室里,接受了几家电视台和少数平面媒体10来分钟的专访。对于在刚刚过去的上海莘庄田径室内大奖赛上的失利,和孙海平一起靠坐在沙发上的刘翔已经很坦然。

  “一方面,我很想跑进7秒50,创造自己的一个最好纪录,也让自己相信过多的活动没有影响到自己的训练和状态,但另外一方面,对这项室内比赛又是60米栏,我在心态上却没有特别重视,过于放松了一点,导致了最后的犯规出局,”刘翔说,“不过,你放心,我没有受到太大影响,我对后面的比赛信心仍然很足,比赛计划没有被打乱。”

  而当记者开玩笑问他“有没有受到孙海平指导的批评”时,刘翔和孙海平大笑着异口同声地回答:“没有没有,肯定没有!”刘翔指着孙海平说:“师傅就是喜欢和我讲道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