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体操> 正文 

3岁就随着母亲练 总统邀请到宫中--天使卡巴耶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10:27 中国体育报

  阿丽娜·卡巴耶娃在夺得了雅典奥运会个人全能金牌之后,宣布正式退役,虽然此前她也曾两次说过退役的话,但这次却没人不信,因为,她找到了自己的白马王子,今年就有可能成婚。一个在艺术体操界创造出如此辉煌的女孩儿,应该有一百个理由享受温馨而甜蜜的家庭生活了。

  3岁就由着母亲练

  对于艺术体操而言,失去卡巴耶娃是一个重大损失,试想谁能替代她在人们心中的位置呢?她那与众不同的东方美女气质,近乎软功般的柔美身体,从不服输的精神,讨人喜欢的待人方式,坦率而明朗的性格,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卡巴耶娃是个天生的艺术体操坯子。换句话说,她是上天赐予人类的一个尤物。从3岁起,就由着母亲柳博芙的性子,把她的两条小腿掰来掰去,身体形成不同的造型,直惊得左右邻居说不出话来。4岁时,她已经可以做出许多杂技中的动作。其实,这种超人的柔软来自于她的体育之家,父亲是乌兹别克斯坦有名的足球运动员,母亲打篮球,良好的基因给了卡巴耶娃在世界体坛飞翔的翅膀。

  如果在前苏联解体后留在家乡,卡巴耶娃难有今天,是母亲做出了一个英明的决定:把女儿带到莫斯科,拜俄罗斯艺术体操队主教练维纳为师。她这么做是有充足理由和一定把握的,因为她们是老乡。果然,没费多大力气,维纳就同意收下卡巴耶娃,一开始把她交给自己的助手带,后来才发现她真是块极好的坯子,在世界级教练维纳的栽培下,卡巴耶娃终于成就了俄罗斯和世界艺术体操日后的绚烂与繁荣。

  普京请她到克里姆林宫

  与其他俄罗斯美女不同的是,卡巴耶娃是个黑头发、黑眼睛的姑娘美女,她和体操世锦赛与奥运会冠军霍尔金娜视为两个不同民族的美丽化身。在俄罗斯最性感和最美丽女性的评选中,她们两人各有胜负。不过,在最近两次评选中则是卡巴耶娃占了上风,她取代了霍尔金娜,占据了第一的位置。这不仅是因为她更年轻,最重要的一点是,卡巴耶娃在性格上比霍尔金娜更惹人喜欢。她的勇敢与执著也感动了俄罗斯总统,普京曾先后两次把她请进了克里姆林宫。

  卡巴耶娃在赛场上带给人们的是难忘的艺术享受,似乎她不是置身于争夺激烈的赛场,而是站在舞台上的一个演员,尽情展现自己的舞姿,现场的观众绝不会为她而提心吊胆。但是只有一次是例外——在悉尼奥运会上,那次一向听话的器械鬼使神差地离开了她,惟一没有拿到过的奥运会金牌就这样与她擦肩而过。

  卡巴耶娃伤心到极点,所有的胜利滋味她都尝过,所有的荣誉她都分享过,偏偏奥运会金牌错过了,她极度失望,以至于决定退役。对此,心知肚明的教练维纳没有说任何话,她相信自己的直觉,果真没出两个月,卡巴耶娃又出现在体操馆。这个17岁女孩儿有个坚定的信念:不拿奥运会金牌绝不离开。

  希望有个温馨的家

  卡巴耶娃在去年底宣布退役时曾说,她已经做了应该做的一切;教练维纳说过,俄罗斯艺术体操从她那儿得到了能得到的一切。所以师徒俩都认为,是时候退役了。

  卡巴耶娃退役后干什么?这是个让所有人关心的话题。她的一番话表达了自己的心声:我要让大家知道,除了运动员,我首先是个女人,我也要结婚生子,我希望有个温馨的家,一个爱我的丈夫。这一切,是我离开赛场最想要的东西。

  现在,谁将是那个全部拥有卡巴耶娃的男人,无疑会令天下不同肤色的男性忌妒不已。这个人很有可能是长相极帅的35岁的格鲁吉亚人沙尔瓦,他曾经是俄罗斯内务部的一位上尉警官,不久前辞职开始经商,目前尚未与前妻离婚。俄罗斯媒体对此都有报道,但卡巴耶娃本人却不承认自己是个第三者。她说,不合法的婚姻是不会考虑的,她满心憧憬的是美好生活,她深爱着自己的未婚夫,但绝不会透露他的姓名,她要保护他。对这样一个纯情女子,记者们如果还要穷追不舍,真的有些不近人情了。

  演员、模特和主持人

  对于今后的事业,卡巴耶娃早有打算。她说,第一个愿望是打进娱乐圈,成为一个真正的演员,以前曾有人请她出演电影或电视剧的角色,她都以训练和比赛紧张为由婉拒了。第二个愿望是出任职业模特,尽管她的身高在这个领域算是“矮人”,但她的那张脸就是王牌,以她的形象作代言人的产品非常走俏。凭着卡巴耶娃的气质与魅力,这两个愿望都不难实现,不过由于卡巴耶娃没有太深厚的文学功底,仅凭艺术体操的基本功是难以立足于戏剧舞台的,在这一点上她不如取得了博士文凭的霍尔金娜。第三个愿望是当主持人,对这项工作她已驾轻就熟,从2003年8月起,她开始在公共电视台担任时装栏目主持人,卡巴耶娃的名字一出现就使这个节目的收视率直线上升。

  卡巴耶娃退役了,留下了许多遗憾,也带来了许多希望。从此,她的人生舞台变得更宽更广,人们应该为她祝福。

  阿丽娜·卡巴耶娃档案

  出生日:1983年5月12日

  出生地: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

  身高:1米64

  体重:42公斤

  项目:艺术体操

  辉煌成绩:1988年友好运动会全能冠军及圈操、棒操和带操冠军,1998年欧锦赛全能冠军,1999年世锦赛全能冠军及棒操和带操冠军,2000年奥运会全能季军,2003年世锦赛全能冠军,2004年奥运会全能冠军

  作者:刘 斌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