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用品模仿固然重要 创新才是超越的动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10:27 中国体育报

  前不久,我认真拜读了郑泽云先生的《贸易壁垒消除后,中国体育用品业准备好了吗》一文,有两件事让我回肠百转、感慨万千……

  一件是:2001年,我们一家企业参加美国超级展,样品刚展出,就被人家以侵权为由,扣留了全部产品,几经交涉和书面检讨,最终交了昂贵的罚款。另一件是:2004年,我们另一家企业在德国体博会的展品又被认定侵权,我们的企业认错、认罚都不放过,对方得理
不饶人,最后还是通过外交途径出面交涉,才处理了此事。

  此类案件在我国市场、在我们企业时有发生,不仅扰乱了市场的正常秩序,侵犯了权益人的利益,辱没了“中国制造”的国际声誉,也损害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公众形象。

  由此及彼,我蓦地想起朋友讲的、与这两件事如出一辙的一则寓言故事。一个人想做一套家具,到树林里砍倒一棵树,并动手把它锯成木板。锯木板的时候,把树干的一头搁在树墩上,自己骑在树干上;为了不夹锯,在锯开木板的缝隙里打一个楔子,然后再锯,一会儿又把楔子拔出来,再打进一个新楔子……

  此事被一只坐在树上的猴子看见了,猴子想:原来锯木如此简单。趁这人干活累了,躺下打盹的时候,猴子爬下来骑到树干上,模仿着人的动作锯起木板。但是,正当猴子干得正得意,拔出楔子时,“啪”的一声锯开的板子合拢了,夹住了猴子的尾巴。任凭猴子尖叫、挣扎,也逃脱不了,最后被人捆绑起来。

  上述两件事和这则寓言故事都警示我们:模仿固然重要,但创新更为关键。模仿是起步的前提,在一定情况下,模仿是不可或缺的。但创新才是企业发展的灵魂,也是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决定一个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并指导企业的发展方向。日本企业是靠模仿欧美产品起家的,他们在模仿中有创新,这就促成了日本经济的兴旺。我国许多企业生产的产品也是模仿欧美企业起步的,进而促成了体育用品制造大国,并正在向制造强国迈进。

  中国虽已是体育用品业的制造大国,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并不强,还缺乏自有品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产品还比较少。这就更需要在创新上下功夫。但是我国有些企业至今还在一味地模仿,没有创新,所以许多产品的核心技术不在我们手中。这就像猴子的尾巴,一不小心就会被板子夹住。

  创新永远是生命之源。美国小说家海明威发现自己才思枯竭时,端起枪指向自己的头颅。在文学上,这样的事不乏其人。对于企业也是一样!

  作者:苏红云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