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赵云:让陈忠和给我开小灶 不畏艰难立足中国女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9:38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虽然距离2月16日新一届女排国家队大名单公布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是江苏女排队长赵云的内心依然难以平静。作为陈忠和时期江苏队第一个入选国家队的队员,赵云深知自己的身上承担了无数的期盼和责任。昨天下午,在南京体院的一间咖啡馆内,赵云第一次和记者谈起了陈忠和,谈起了国家队,也谈起了在未来的岁月内她的梦想和希望。

  从心存畏惧到无限憧憬

  关于集训地

  郴州不是我的福地

  还有几天的时间,没有全运会预赛任务的赵云就将独自一人从南京出发,踏上前往国家队集训地湖南郴州的征程。对于郴州,赵云并不陌生,1998年她刚刚从中山东路体校直接跨进一队的时候,她就曾经跟随江苏女排一起,在郴州进行了一个月时间的集训。在那里,赵云留下的是难以磨灭的痛苦印象。“那个时候我刚刚进一队,稚气未脱,对职业队的一切都还很陌生。赵金才指导为了让我尽快地适应,每天都对我进行特殊的训练”,回忆起那段往事,赵云的脸上浮现出了几丝后怕的神色,“那段时间真是苦不堪言,每天我除了要练身体,还要成千上百次地反复练习同一个技术动作,往往一天训练下来,浑身就像散了架一样,一动都不能动。那时候我哭过,也想过放弃,但最后还是坚持了下来,否则现在根本就不可能进入国家队。”刚刚进入一队的那段历程仿佛还在眼前,但是更让赵云耿耿于怀的是郴州当地的气候。赵云介绍说,郴州二三月间总是阴雨连绵,1998年她在那里集训的时候,一个月的时间几乎天天下雨。阴雨的天气总让赵云磨损的关节处隐隐作痛,连正常的训练动作都难以完成,所以这一次人还没到郴州,赵云已经开始担忧起来。“没办法,我总感觉郴州不是我的福地,但这次去国家队我肯定要玩命训练,不管气候怎么样,我都要咬牙坚持下来”,赵云苦笑着对记者说。

  关于陈忠和

  想让他给我开小灶

  在此次入选国家队之前,赵云从来没有和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打过交道。上赛季陈忠和两次到现场观看江苏队的比赛,但毕竟一个在看台上观战,一个在球场上比赛,两个人根本没有相互交流的机会。这次得知自己入选国家队的消息之后,赵云就开始想方设法地对陈忠和进行了解。“以前光在电视上看过陈指导,对他也不是很了解,所以我想尽快对他熟悉起来,这样也方便我融入国家队的氛围。”在江苏女排队中,助理教练秦屹斌和陈忠和的私交不错,因此秦教练就成了赵云了解陈忠和的最好渠道。弟子发问,秦教练自然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几番介绍之下,赵云内心原有的对和陈忠和相处的几丝疑虑被打消得干干净净,相反,她反而对接受陈忠和的指导变得期待起来。“现在我基本上对陈指导的脾气性格已经很了解了。秦指导告诉我,陈指导就喜欢那种训练刻苦,关键时刻不紧张的队员,这些我想我都能做到”,赵云笑着对记者说,“还有,我了解到陈指导最重视二传这个位置,在以前的训练中,他都是手把手亲自指导冯坤的。所以我现在非常想快点去国家队,也让陈指导手把手地指导我,甚至给我开开小灶,这样我的水平才能得到更大的提高。”

  关于国家队

  不畏艰难只为立足

  和北京队的薛明、四川队的王可可等人一样,赵云也是中国女排的绝对新人。第一次到国家队参加集训,赵云的内心自然有些忐忑不安。能不能和队友相处融洽?能不能适应国家队的战术要求?这些问题都在赵云的内心盘桓许久。不过至少在如何与队友相处的这个问题上,赵云已经找到了一个愿意解答的人,那就是天津女排的张萍。张萍是赵云当初在国青队时的队友,两个人的关系一向不错,新人赵云第一次进入国家队,“老大姐”张萍自然不会坐视不管。大名单公布之后,张萍第一时间向赵云发来了祝贺的短信,同时也简单介绍了一下国家队队员的情况,这让赵云更加变得安心起来。从最初的些许畏惧到如今的无限憧憬,赵云坦言自己已经做好了接受挑战的准备:“张萍向我介绍说,国家队的一些老队员都比较好相处,队内的气氛相当融洽,但竞争肯定也是存在的。我已经做好了准备。冯坤最近在为北京队打比赛,而且她的伤也没有痊愈,很可能我一到郴州就要打主力,但我会勇敢地接受挑战。去了我就是为了立足,因此不会惧怕任何困难。”参加此次集训18人中的大部分队员将成为征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力,赵云自然也希望届时出现在北京的赛场上。“我很希望能夺得奥运会的金牌,从现在开始,我会用国家队队员的身份来要求自己,努力去实现自己心目中的那个梦想。”

  教练赠言

  赵金才:先苦后甜

  赵云成功入选女排国家队,江苏队主教练赵金才的内心自然是欣喜万分。对于自己一手提拔起来的爱将,赵指导自然要在赵云临行之前叮嘱几句。为了表示对辛苦培养自己的教练的感谢,前天晚上,赵云请赵指导几个人在体院内撮了一顿。这顿饭赵云吃的是受益匪浅,几个教练轮番向她交代进入国家队之后的注意事项,同时也希望她不要畏惧挑战,尽量展现自己的真正实力。赵金才也向赵云交代了三点:第一,一定要和教练以及队友处好关系,争取尽快融入国家队的氛围;第二,有多少实力就要展现多少实力,千万不能紧张;第三,刻苦训练,努力提高个人技术。最后的一点也是赵金才对赵云最大的告诫,他还当场表示,要让赵云带着这样的一句话去开始国家队生涯:“先苦才能后甜。”

  家人关爱

  妈妈准备爱心包裹

  还有几天,赵云就将前往郴州开始国家队的生活了。虽然从小女儿在家的时间就不多,但这次毕竟是去国家队,赵妈妈的内心自然又多了几分担忧。上周六,江苏女排放假,赵云抽空回了一趟家。虽然有很多的话想要叮嘱女儿,但是看到女儿疲惫的样子,赵妈妈还是收回了已经到嘴边的千言万语,让赵云美美地睡了一觉。这几天,赵妈妈已经开始着手为赵云收拾行李了,好吃的、换洗的衣服、日常用品……装了满满的一大包,当然还有必不可少的营养品。赵妈妈知道,女儿的身体不是太好,国家队的训练又比较辛苦,所以她希望女儿可以多补充点营养。父母的关爱让赵云感动不已,她告诉记者说,自己的身上承担了太多的希望和期盼,父母的、朋友的、教练的、队友的,还有来自球迷的,她只有刻苦训练,争取在国家队中取得好的成绩。“我不会让关心我、爱护我的人失望的,请大家放心。” 金陵晚报记者 沈毅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