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击剑> 正文 

神剑闯江湖十年恩怨情 老三剑客不再纠缠剑坛恩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3:54 东方体育日报

  手中有剑,心中无剑;人走江湖,却不恋江湖。叶冲、王海滨、董兆致,身为剑客,他们曾经义无返顾把自己投入到一个叫作奥林匹克的江湖中。如今,他们不再纠缠于剑坛上的恩恩怨怨。留下的是十年情谊萦绕心头。三剑客中的老二董兆致说:“这十年,将是我一辈子的回想。”

  这是雅典奥运会后,三剑客第一次相聚在全国击剑赛场上。剑与剑,看似相同,却
没有哪两把完全一样。十年结盟,“三剑客”手中的老剑,也随着十年风雨洗礼变得今非昔比。只是老剑客终究要走,如同新剑客终归要来一样……

  昨天下午,当上海的张杰,与广东的吴汉雄站上剑道两端时,他们继续的是叶冲与董兆致的故事。张杰是悉尼奥运会时中国男花的第四人,到了雅典,这第四人变成了吴汉雄。“新三剑客”中上海的张杰和江苏的周睿,先后因为伤病淡出了国家队。吴汉雄因为2002年世锦赛上夺得个人第三,平了王海滨创造的最好成绩,而成为新剑客中备受瞩目的焦点。特别在他与少时的偶像叶冲一同参加了雅典奥运会后,中国男花未来的责任,吴汉雄义不容辞地将承担起更多。

  在转为教练以后,叶冲与董兆致在剑道上的对话,也将由他们更多的弟子来实现。而那个对手,很可能就是他们最好的兄弟王海滨。“不管他是谁,出自谁的门下,剑道上站到对面的就是对手。”只要拿起剑,王海滨就没有手软的时候。

  昨天的比赛中,他看着张杰战胜吴汉雄,却又以一剑之差败在江苏的包晓庆手下。“正是广东、江苏、上海三家竞争的格局,促成了国内男子花剑整体的发展。剑,我不可能拿一辈子。但现在已经形成了新一代剑客他们之间的竞争。”

  身处新的江湖,却还有旧的恩怨未曾了结。

  在国内剑坛,三届全运会王海滨均屈居个人亚军,九运会上输给叶冲的那最后一剑的风情,曾让无数人为英雄扼腕。“上届全运会我的确想有所突破,但现在的我不是这样的心态。这么多年打到这份上,我只求问心无愧。十运会在主场,我有责任为江苏队尽一分力。”海滨低眉略有所想,“击剑这项目,不是拿起剑来就能上场的。场上只有几分钟,但之前的准备和付出更痛苦。年轻时我也在乎输赢,但现在再上场,比的是剑以外的东西。”

  王海滨在南京大学选择的是法语专业,就像他后来去法国留学,是因为心里那个未解开的结。法国,是击剑之乡。世锦赛、奥运会,法国人两次让中国男花尝到了“一剑封喉”的痛楚。王海滨曾固执地认为:“44比45,和0比45,第二天的结果是一样的。”但在那里,海滨拿了3个全法冠军。从此,他常把“比赛不是生活的全部”挂在嘴边。

  雅典的团体决赛,是老三剑客的收山之战。可当叶冲、董兆致带领着吴汉雄出现在决赛场上时,也意味着一个新时代的到来。1994年第一次联手打团体,就是由王海滨最后镇守,一打就是十年。海滨常说:“兄弟们的成败全在我这一剑上了断!”但最后一战他“食言”了,三剑客的十年情谊又该拿什么来了断?

  作者

  :本报记者 邹晔(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