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新跑鞋美国设计师抵沪 托比要尽所能打造08战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3:46 东方体育日报

  国际某知名品牌设计师托比·哈特菲尔德,虽然此次抵沪,实际上是为“飞人”刘翔送新跑鞋来的。托比昨天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表示,他此次一共带了六双跑鞋,共三种款式,而且这些鞋都是按照刘翔脚膜制作出来的。“刘翔可以在其中任意选择。不过,这些鞋都还只是半成品,我仍需要更长的时间来为刘翔精心制作完全属于他一个人的战靴,而这双战靴的最终用途就是陪伴刘翔出征2008年北京奥运会。”

  “托比金鞋”闻名全球

  设计师托比的“杰作”中,给人留下最深印象的是迈克尔·约翰逊所穿的“金鞋”。那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托比专门为迈克尔·约翰逊设计的。他也因此闻名世界。他为短跑所设计的那款就当时而言质量最轻的钉鞋,帮助迈克尔赢得了200米和400米的两块金牌,并成为200米和400米奥运会双料冠军的第一人。不仅如此,在悉尼奥运会期间,他还为迈克尔制作了一双鞋面全部由24K纯金制成的颗粒包裹,在闪光灯下金光灿灿,富贵无比的跑鞋。

  随着雅典奥运会上刘翔出色的表现,他所签约的某运动公司开始想为他制作一双天下无二的新跑鞋。而托比正是该公司的首席设计师,比与刘翔的合作就这样一拍即合。战靴特性仍是机密

  昨天,托比表示:“我与刘翔一共见过三次面。第一次是在雅典奥运会时,我们没有正面对话;第二次是在去年年底,他来美国做脚膜;而今天下午的见面是我们的第三次见面。”

  但据托比透露,作为一名设计师,除了要了解运动员的脚外,还需要了解运动员本人。“因为要让一个运动员喜欢你做的鞋,除了他的脚认同外,他的大脑认同也非常重要。所以,整个做鞋的过程将相当漫长。”

  托比表示,通过刘翔上次来美国所做的脚模,他已经制作出了一些鞋子。“这次,我来中国就带了六双跑鞋,一共三款。”托比说:“这些鞋各自有各自的特点,过两天我就会拿给刘翔让他试穿。”

  因为刘翔此前曾表示,他并不十分在意新鞋的颜色,而更注重鞋子的性能。所以,当记者将影响鞋性能比较重要的问题,这次他带来的跑鞋是否和刘翔以往穿的跑鞋一样都是五个钉位时,托比十分谨慎地说:“It’ssecret.(这是个秘密。)”

  不过,托比说,不管刘翔喜欢穿哪款,都还不是他为刘翔设计最完美的一双。“我的最终目的是为刘翔制作出一双能陪伴他征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鞋子。”至于这双“08战靴”的问世时间,托比表示:“我这次来上海就是通过刘翔试穿这些鞋子,然后多积累一些数据,回美国后再进行一些新的研究和尝试。我现在还不能确定这双鞋什么时候能制作出来,但可以肯定的是,一定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

  作者

  :本报记者 吕日明(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