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资本之争愈演愈烈 围甲主将制呵护“棋尖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3:37 北京晨报

  昨日,2005年围甲联赛抽签仪式在中国棋院内悄然进行,此前稍有争议的新赛季围甲主将制也随之成为板上钉钉之事,谈及力排众议倡导主将制,中国棋院围棋部副主任张文东告诉记者——

  影响:引发抢“帅”风

  2005年围甲又要变脸,春节前,棋协正式公布了2005围甲改革决议:比赛日由周四改为周六,每场比赛设立主将,两队如2比2战平,即以主将之间的胜负来确定两队胜负,胜方获1.5分,负方获0.5分,如果两队战成4比0或者3比1,则胜方和负方还是各得2分及0分。这也就意味着,围甲赛场上从此不可能再出现“和风劲吹”的场面。

  此消息一出,立刻在中国棋界引来轩然大波,主将地位一下子变得极其重要,过去一些弱旅尚可穷其心计求得平分,田忌赛马的一幕已变得微乎其微。于是,“得古力者得天下”之说由此而生,围甲中游四川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请来围棋皇帝曹薰铉加盟,贵州队也是下了血本与不败少年李世石续签,还有许多涉及国内高手的“商借”运作也在幕后紧张地操作中。

  目的:提高顶尖棋手棋力

  “一些实力平均的队伍可能要在这个变制上吃亏,但大家已在大部分问题上达成了共识,毕竟这次实行主将制利大于弊。”中国棋院围棋部副主任张文东昨日如是说。

  他告诉记者,围甲联赛之所以推行主将制,就是要增加顶尖棋手的强强相碰,提高联赛的对局质量。“棋手本人在这种遭遇战中无疑会提高棋力,而身肩扭转大局的将帅角色,也会给他们无形中造成相当的心理压力,这种心理的考验对于棋手日后参加国际大赛绝对有好处。”

  “我们所做的这一切,实际上都是为了提高中国棋手、尤其是顶尖棋手的棋力,让他们代表中国在国际赛场上有所作为,这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张文东最后总结道:“毫无疑问,此前六年围甲为中国培养了许多中坚棋手,但是此后,围甲就要向顶尖棋手倾斜了。”

  趋势:资本之争愈演愈烈

  随着帅将的身价升值,围甲联赛已越来越倾向于资本之争,强的更强,弱的更弱。这几年来,财大气粗的新贵崛起已成为主流,2002年,升班马浙江新湖队投入240万元,2003年北京亿城投入200万元,去年的贵州咳速停队和今年圆梦晋级的香港新世界都是“财主”。

  新贵棋队充分利用经济杠杆,除了不断引进外援,还大量引进内援。而缺钱的棋队则逐渐降级,好棋手不断朝着围棋环境好的地方流动,已成为大势所趋。

  迄今,已有近20支在这个愈发“嫌贫爱富”的围甲围城中进进出出,而随着主将制的推出,2005围甲赛季也更加变数重重。晨报记者 刘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围甲新闻

 

评论】【围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Footscapes


LB III SAMPLE


Dunk Hi UNKLE


LB II新配色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