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追忆绿色国安辉煌年代 曹限东当年是被迫离开(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3:26 北京娱乐信报

  前言:

  采访曹限东,并不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

  在2005年的春节来临之前的那几天,我几乎每天都要和曹限东通一个电话,以确定采访的具体时间和地点。在采访实施前的一天,我们甚至在电话里各持己见地对峙了10分钟,他并不是拒绝采访,只是觉得实在没有什么更新鲜的东西说给我听。我想,作为北京国安最辉煌时期的头牌球星,怎么可能没有故事,又怎么可能不让北京的球迷挂念呢?

  终于,他妥协了。在腊月二十九的下午,我和曹限东终于一起坐进了建外SOHO的四国茶社。茶社的环境好得惊人,古香古色,安静祥和。

  这的确是一个适合怀旧的好地方。

  

追忆绿色国安辉煌年代曹限东当年是被迫离开(图)
我的天赋高人一筹
  上个世纪90年代初,当时的北京足球队还与国安无关,曹限东就已经是其中的一员了。其实这个面相温和、球风儒雅的左脚将早在1985年就进入了北京球迷的视野。那年他随中国少年队在家门口打进了17岁以下世界锦标赛的8强。在与美国队的比赛中,曹限东打进了非常精彩的一个进球。

  那一年,曹限东开始小有名气。

  但是,那个年代的中国足球还总是被悲壮所笼罩,市场的开发也没有进行。1989年新加坡狮城决战的两个“黑色3分钟”和1990年北京亚运会被泰国队挤出4强,使中国足球陷入了历史的低潮。那时,20岁出头的曹限东只是北京队的小字辈,这个身材单薄的年轻人穿着6号球衣,鲜有上场的机会。那时在北京队如日中天的是魏克兴、高洪波这样的名将,曹限东还并不为人知。难得有记者问起他,他就会怯怯地说,“我要做中国最好的技术型球员。”

  十四五年之后,曹限东在回忆起当时的往事时,仍旧一脸自信,“我敢说我是一个有足球天赋的人,我身体一般速度不快,但是我对足球的感觉好,我在身体与球的协调性方面绝对高人一筹。”的确在足球生涯登上巅峰的时候,曹限东的过人和传球能力,在当时的中国足坛绝对属于顶尖水平,甚至他的任意球水平,在国内也是非常出色的。

  传球不用抬头找人

  时间很快被推移到1994年,中国足球的职业联赛开始了。北京国安的辉煌随之越走越近。

  “到1995年的时候,国安队的中前场已经凑齐了魏克兴、高洪波、高峰、谢峰和我5个国脚级的队员,那种踢球的感觉真是享受。”曹限东在回忆起这段往事时喜形于色,“几个在同一个层次上的球员在一起踢球就是那种心有灵犀的感觉,说高洪波和高峰在什么位置上,我根本不用抬头找人,训练的时候这种情况太多了,我只要按照我的感觉把球传出去,就肯定有人能接应上。”曹限东说有时看别的项目比赛,还经常能看见队员之间互相商量的,“我们几个根本不用商量,在场上没有语言交流,就是对视一眼,甚至就是凭感觉。”

  那几年,北京国安经历了历史上最辉煌的时期,从内战到外战,经典比赛数不胜数,而这几名队员之间的精彩配合,也构成了那时北京国安最亮丽的风景。1995年国安队的第一个主场比赛在先农坛举行,对手是徐根宝率领的申花队,结果曹限东在罚进一个直接任意球后又助攻高峰得分,从此奠定在国安队的核心地位。当年联赛的最后一个主场比赛,曹限东和高峰的巨幅画像干脆被球迷悬挂在了先农坛的看台上。

  1994年,曹限东和高峰同时入选国家队,这对默契的北京组合曾引起了媒体的关注,曹限东在当时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给高峰传球是很讲究的,他速度快,传在身后肯定不行,传到他脚下也不好,他得停下来拿球,耽误时间了,就要传到他身前5米的地方,他顺势加起速来,就没人能拦得住了。”

  那两年,这对在国安队的黄金搭档又把他们之间的默契带到了国际比赛场上。

  当队长要以身作则

  从1995年开始,逐渐成熟起来的曹限东开始正式出任国安队的队长。

  曹限东说,“要想成为一个好的队长,光踢得好肯定不行,还要起到表率作用,在困难的时候敢于承担责任。”1995年在广州客场,国安队在天气、场地、裁判等多方因素的影响下,比分上始终落后于对手,关键时刻,曹限东挺身而出,在比赛结束前,他在中场控球艰难地摆脱了对手的纠缠,为高洪波送出一记高质量的传球,国安凭此球战平了对手。“其实这只是很多场比赛中的一个例子,我是队长,我再不敢拿球,不敢负责任,这球还怎么踢啊。”

  其实曹限东给北京球迷最深印象的一次还是那年国安0比3败走宏远主场。当值山东籍主裁魏吉鸿向国安出示了5张黄牌两张红牌,致使国安在随后与山东队的比赛中有4员大将停赛,在被魏吉鸿莫名其妙地罚下之后,曹限东摘下队长袖标交给谢峰,随后走到魏吉鸿面前,掷地有声地说出5个字,“你就这么吹!”引来裁判一脸惊愕。而在之后的比赛中,戴上队长袖标的谢峰也被无端罚下。

  曹限东说,“那场比赛后来外界说主裁判可能有点别的想法,这些我们当时并不知道,但是无论如何,那个时候的甲A秩序还是非常好的,我想我们当时对裁判的抗议,也是比较文明的。”

  1996年的足协杯上,国安冲顶成功夺得足协杯冠军。作为场上队长的曹限东在领取冠军奖杯时,执意把老队长魏克兴推上前去。最终国安新老队长共同擎起金杯的场面,让北京球迷津津乐道。

  国家队的两年好时光

  曹限东在国家队的经历,远不如在国安队时辉煌。从1994年入选国家队到1997年退出,真正的好时光也就是两三年的光景。

  1994年,曹限东第一次入选国家队迎战当时古力特、曼奇尼和隆巴多率领的意大利桑普多利亚队,那也是戚务生出任国家队主教练后的第一场比赛。结果,曹限东开场不久就打进1球,最终4比2的比分,也让当时沉闷的中国球市一下子被激活了。同年的日本广岛亚运会,曹限东继续充当中场主力,中国队获得了第2名的历史最好成绩,曹限东在5场比赛中贡献了两个进球,成为进球最多的中场球员。1995年,意在报仇的桑普多利亚队再次访问中国,中国队又以3比1取胜,而打进第一个进球的,仍旧是曹限东。

  但是在1996年底的亚洲杯赛上,曹限东开始沦为替补,1997年的10强赛,曹限东更是因为手术而无缘参加。“我想当时戚务生指导就是用我控球传球好的特点吧,而且在后排插上射门这一点上,我也有一定的能力。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教练的组队思想也会有所变化,而我防守能力一般,身体对抗差的弱点又开始显露出来,所以慢慢就很难打上主力了。”

  在逐渐告别国家队之后,曹限东把国安作为了自己全力拼杀的战场,但是在1997年底,他却不得不永远地告别了这支培养他、造就他的球队。

  离开国安迫不得已

  1997年,随着冈玻斯、安德雷斯、卡西亚诺3名外援的到来,曹限东在国安队的位置开始被动摇,出场的时间越来越少。甚至在当年的国安卫冕足协杯冠军的决赛中,曹限东都没能出场。

  “那时首先是一种失落吧,我只有29岁,还能踢,可以说每一场比赛我都想上场,但事实上,我出场的时间却越来越少。年底的时候,我找到俱乐部的领导,希望租借到别的球队效力一年。”曹限东说。

  然而,令曹限东意想不到的是,俱乐部并不认同租借的方式。在得到了“只可永久转会,不可租借”的答复之后,曹限东毅然上榜。“其实我是从小在北京长大的,肯定不想走,但是当时没有办法了,俱乐部要培养新人的意图已经非常明显,所以我只能以永久转会的方式离开,当时前卫寰岛俱乐部对我很感兴趣,加上高峰、姜峰他们都在,我也就铁心离开了。”

  1997年是中国实行新转会制度的第一年,各俱乐部根据年终的排名倒序选择上榜球员,结果曹限东被青岛队半路截杀,成了中国足球转会制度的第一个牺牲品,“这项规定根本就不符合劳动法,但是中国足协愣是执行了这么多年。”事隔十几年之后,曹限东仍旧愤愤地说。

  信报记者孙玮

  曹限东档案:

  1968年出生,北京人。

  1985年随国少队打进U17世界少年锦标赛前八名。

  1990年进入北京队。

  1994年随中国队获广岛亚运会男足银牌。

  1995年获甲A联赛亚军。

  1996、1997年蝉联足协杯冠军。

  1998年转会青岛。

  1999年重返北京,在甲B宽利队沉浮3年。

  2002年,担任国少队助理教练,打进芬兰世少赛。

  最近3年,告别足球圈,隐居于京城。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