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快报:季后赛广东宏远要读“三本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2:06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特派东莞记者 林牧一场比赛的输赢也许并不代表什么,但是和江苏队的这场比赛却折射出宏远宝玛仕队目前的不佳处境。面对即将来临的季后赛,宏远还有很多功课要做,而在他们开始准备季后赛之前,也许这三本书他们应该好好地研读一下。

  第一本———辽宁

  在积臣因伤动手术缺席的情况下,宏远宝玛仕队在人员的调配方面出现了一些不足。李春江认为在外援的使用方面,宏远要吃一定的亏。但是这并不能成为一个足够站得住脚的理由。就本身的球员来说,宏远拥有着国内最好的一批年轻球员,在同龄人中,他们都是属于一流的。但是在年轻球员身上我们很少看到表现的镜头,因为他们的出场机会太有限了。在最近的三场比赛中,宏远队的阵容基本上就是由5名主力球员组成。对于这个问题,李春江只是一语带过,不愿过多地谈及。而辽宁队却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范例———在新赛季,辽宁队的面貌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其中对于年轻球员的使用就颇让人称道。一些原本就没有上过场的年轻球员居然获得了首发的机会,而不断地首发给了年轻人充分的自信,也给球员带来了新的活力和冲劲。相反,在宏远方面,在新人的使用上却鲜有亮点。惟一的亮点是突然冒升的季乐。但是那次对于季乐的使用也是在手中无兵的情况下的无奈之举。对于新人的使用有个不成文的规律———越不上场的越上不了场。对于手中的这批优质资源,我们需要很好地利用。从现在做起也许还不晚,辽宁队就是很好的范例,而如今的八一队则是一个很好的反面典型。前车之鉴不可不读。

  第二本———八一

  在中韩明星赛的休赛间隙和春节将近一周的休息时间里,宏远队对于季后赛的准备上却显得滞后了。在其他球队都在不断地尝试新阵容、新战术为季后赛进行调整准备的时候,宏远队的战术却没有发生任何的变化。战术体系还是一成不变。而相对于八一队这样的老牌球队来说,宏远的战术变化显得少了很多。在这一个赛季以来,八一队根据球队人员的不断变化不断地调整着自己的战术,有李楠和没有李楠,八一队的战术都有很大的变化。而这种变化不单是在本赛季,在以前,就算是鼎盛时期的八一队,常规赛和季后赛的战术变化也是层出不穷。据说在宏远第一次进入总决赛的时候,有业内人士在了解到宏远队在面对八一队的时候并没有在战术上进行新的变化时就发出断言:这样缺少变化的球队很难战胜八一队。这个预言果然应验。正所谓常变常新,这一点,非读八一队不可。

  第三本———江苏

  和上一场东莞的龙虎斗相隔不到一个月,江苏队再度亮相东莞,却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在比赛中,他们尝试了不少新的战术和变化。其中最出色的就是利用唐正东在内线的身体优势作为制高点进行战术性的转移。唐正东虽然在比赛中有29分和10个篮板,但是他在内线的传球也撕开了宏远的防线。而利用唐正东拉到高位的掩护也显示了很高的质量,为外线的投手制造了非常多的机会。江苏队的15个三分球就是这些高质量掩护的结晶。尽管在赛前,宏远方面也对江苏队的掩护进行了研究,但是针对性明显不足。在季后赛即将到来的时候,江苏队显示了锐意进取的精神,他们在这样一场比赛中放开包袱大胆试验的精神值得我们肯定。这场球的胜利对于他们来说也许有点偶然因素———毕竟68%的命中率偶然性极大,如果他们三分球的命中率下降到一般情况下的30%,那么胜负将会改写。但是勇于尝试的江苏队这次试成功了。这种博的精神为他们的季后赛赢得了一次很好的经验,也给他们的战术体系进行了一次任何训练都无法弥补的修补。这本书足以引起我们的重视。(日京/编制)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鞋狂全明星特辑


sneaker pimps


MAX FRENZY测评


PENNY LE 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