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富荣点评让球争议:奥运会王励勤王皓绝对是真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9:58 今晚报

  (众所周知,在第26、27、28三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李富荣三次在单打决赛中遭遇庄则栋,三次让球给对方。而采访李富荣前,一名乒乓界人士告诉我,在双打比赛中,李富荣与王家声搭档,也两次让出世界冠军,分别让给了庄则栋、徐寅生组合和张燮林、王志良组合———前前后后,李富荣5让世界冠军!)

  没能获得过男子单打的世界冠军,是平生憾事,但现在想这事,我的心情已经非常
平静。当时,庄则栋和我并称“南北两只小老虎”,球技上各有千秋,水平也没多大差别。

  本来,第25届比赛容国团拿了世界冠军,他应该是队里的核心人物。但到第26届比赛时,容国团技术水平已下降,输给了巴西的小将考斯塔。领导当时考虑,要树立一个新的典型,在年轻的选手中,挑选一名“领军人物”,不能是昙花一现的。当时挑来挑去,最终挑到了庄则栋。

  庄则栋当球员是相当不错的。我们两人的关系也很好。他这个人,在业务上肯钻,爱琢磨。一会儿尝试这样的打法,一会儿尝试那样的打法,常常有新的发现。训练刻苦认真,晚上经常“补课”,临场也敢打敢拼,能发挥水平,当时的打法也先进。所以,我到现在依然觉得,庄则栋确实是最优秀的乒乓球运动员之一。

  现在想想“让球”,似乎显得不可思议,但这发生在那个特定的历史阶段。多年来,有很多记者问我,如果我和庄则栋真打的话,是不是会连续3次输给庄则栋,记得有一次我的回答是:“如果彼此真打,我当然会有机会赢。”

  这是一句大实话。因为在日常的训练中,我和庄则栋比各有输有赢。而到了决赛中,主要看临场发挥和战术运用。谁这两点处理得好谁就能取胜。

  (我问李富荣:“你三次让出世界冠军,甚至连努力拼搏都不允许,对此你是否感到委屈?”李富荣豪爽地大笑起来,然后轻轻地摇了摇头。他的目光,瞧向远处的地平线。)

  我不委屈,真的。虽然我遇上庄则栋,总要让给他。但别的选手遇到我的话,也要“让球”。这是当时乒乓球界的“规矩”。比如说,我的战友湖北选手胡道本,他就3次“让球”给我。那时总认为你所拥有的一切,都是国家给的,有一种当“驯服工具”的感觉。现在的年轻人可能都不太理解。

  我无数次对自己说,人常有机遇。如果没有庄则栋,我可能就当冠军———好歹冠军还是中国人的,我比较想得开。现在,有很多人记得我让了世界冠军,让给了庄则栋他们,但还有多少人记得那个让球给我的胡道本。再想想那么多默默无闻的陪练、教练呢?与他们相比,我幸运多了。

  (李富荣之后,中国乒乓球界的“让球风波”还有几出。比如,何智丽的让球风波,又比如,刚刚过去的雅典奥运会上,王皓和王励勤之间的那场半决赛,也被外界怀疑是“让球”。对“你如何看待让球”这一问题,李富荣有着自己的想法。)

  “让球”这个问题,是历史的产物。对“让球”的问题,我自己的思想看法,也经历了一些转变。到现在为止,我的想法是:一、现在不能按照传统思路,毕竟时代不同了,不能完全照搬;二、归根到底,集体主义精神要坚持和发扬,我们还是要以国家荣誉为重。

  何智丽的问题,别人问过我很多次,每一次我都没细说。何智丽在第39届世乒赛中接受了队友的让球,却没有按教练的布置让球给另一名队友。不过,最终她还是拿到了冠军。我们看重的还是世界冠军和运动员为祖国争取的荣誉。至于她日后为日本队打球,用日语给自己加油,取了个日本名字,那就是她个人的问题了。

  至于雅典奥运会上王皓和王励勤的这场比赛,我可以负责任地说,百分之百是双方全力以赴。当时我们的思路是,如果王励勤连王皓这道关都过不去的话,那他凭什么去拿奥运会金牌?更何况,他们两人在比赛时,决赛对手还没有确定下来。就算要事先安排,也谈不上啊。其实从教练组的意图来看,他们更希望王励勤能够进决赛,毕竟王皓还有点“嫩”。结果王皓半决赛胜后,真的在思想上有压力了。

  他们俩的这场比赛,我没有到现场看,等结果传到我耳里,我也没觉得很意外,毕竟总是要出一个人去和外国人拼金牌的。一个运动员要拿到世界冠军,就要有打败世界上所有人的准备,不能有侥幸思想。

  (一名现场观看“二王”这场半决赛的记者告诉我,当时她坐在蔡振华的边上,亲眼看到蔡振华急得坐不下来。王励勤出现低级失误时,蔡振华急得都快要骂人了。这名女记者说:“蔡振华当然希望王励勤能够进决赛,那样的话毕竟把握大一些啊。”我把蔡振华的这种反应告诉李富荣,他微微一笑。)

  乒乓球比赛结束后,我没有和王励勤与王皓沟通,毕竟中国代表团在奥运会上拿了32块金牌,“让球”传言,是牵强附会吧。 晏秋秋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鞋狂全明星特辑


sneaker pimps


MAX FRENZY测评


PENNY LE 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