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海平:别再提抢跑 08奥运最可怕对手并非约翰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8:34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尽管莘庄田径馆举行的是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但记者们疯狂追逐的其实只有两个人———主角刘翔和配角孙海平。作为刘翔的教练,孙海平的名气正和刘翔一样,越来越多地成为体育版的头条。昨天,孙海平接受晨报记者专访,再谈刘翔和师徒俩今后的计划。 抢跑失败已经过去 点燃一支自己最钟情的“一品梅”香烟,孙海平说:“别再提刘翔抢跑被取消比赛的事了,对我们来说,失败已经过去。”

  尽管嘴上说不再提了,但孙海平自己却情不自禁地重复解释了一遍:“真的没想到会是抢跑,哎!太意外了。话说回来,国际上栽在抢跑上的名将可多了,比如克里斯蒂。抢跑,是顶尖短跑、短跨选手经常遭遇的一道关卡。”孙海平介绍,为了适应国际田联2003年第二次以后(包括第二次)抢跑立即被取消成绩的新规则,美国人已经计划在大学生等后备人才的田径赛事中,推出了一枪抢跑立即被判出局的极端规则。

  孙海平说:“刘翔现在受到媒体的关注太多了,对他来说,现在拿冠军很正常,不拿冠军就是重大新闻。其实,比赛场上有输有赢的,谁也不可能是常胜将军。” 被迫调整训练计划 孙海平说:“奥运会完了之后,本来今年是调整年。但是,因为要参加黄金联赛,同时刘翔现在参加的每一项比赛的胜负都受到了太多的关注,我们被迫调整了训练计划。现在,刘翔的训练负荷降低了,而到下半年黄金联赛和世界锦标赛的时候,训练量将加大。”

  孙海平介绍:“刘翔近期的训练只是强化基础,没有因为室内田径锦标赛专门训练,也是这次失利的一个重要原因。而因为这次失利,让刘翔3月1日将要参加的天津站比赛以及中日田径对抗赛变得更加引人关注,我们不能再输了,专门的针对性训练将不得不在接下来的训练中启动。”

  孙海平介绍,刘翔近期不会立即到天津备战,将继续留在上海训练。天津系列比赛的前两天,刘翔才会到天津进行适应。 

  黄金联赛多拿冠军 孙海平说:“2002年,刘翔曾经参加过黄金联赛的四站比赛,当时最大的感觉就是累。因为只有自己和刘翔两个人征战,吃、住、行都要自己操心,而由于赛程安排太密,经常收拾东西就已经让人吃不消了。不过,有了那次的经历,这次参加黄金联赛应该基本能够适应了。”

  刘翔将参加今年黄金联赛的全部六站比赛以及总决赛。孙海平说:“国内很多喜欢刘翔的人期待我们将冠军全部拿下,但这很不现实,因为有世界高手会专门备战某一站或者其中几站的比赛,他们的针对性更强,体力更好,而刘翔这方面很吃亏。”“对我们来说,是尽量争取多拿冠军,收获更多的锻炼机会和自信,这才是最重要的。”孙海平表示。 北京奥运很有把握 拿到雅典奥运会冠军后,所有的中国人都在期待刘翔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延续辉煌,毕竟他才23岁。孙海平说:“我们有这个把握,也在朝这个方向努力。”孙海平说:“我这样讲是有根据的,亚洲人在身体上不如欧美选手,所以刘翔和世界上的很多高手走的不是同一条道路。对刘翔来说,我们抓的是全面的,你可以在起跑、速度、跨栏等每一项指标上都不是世界第一,但你绝对不能有弱项,我们需要整体素质。目前的情况,刘翔不仅没有弱项,而且一些方面还是世界一流的,比如起跑,刘翔就一直非常好。” 最应该当心杜库里 美国名将阿兰·约翰逊最近在美国费耶特维尔室内田径邀请赛中跑出了60米栏的2005年世界最好成绩7秒51,他是否是刘翔2008年夺取北京奥运会金牌的最大障碍?孙海平说:“以阿兰·约翰逊的年纪,刘翔其实并不担心他,最应该当心的其实是法国人杜库里,这名队员年纪轻,上升的速度快。”法国人杜库里被人们认识也是在奥运会上,他在110米栏半决赛上出人意料地跑出13秒06的成绩,平了刘翔的个人最好成绩,成为刘翔的最强劲对手。这个原来是足球运动员的小伙子因为小腿骨折才改练了田径,没想到半决赛上的一鸣惊人立即让他成为110米栏的夺冠热门之一。

  孙海平表示,刘翔其实是2002年以后冒出来的一个新手,而国际上这样的新手随时可能冒出来,特别像美国这样的跨栏强国,冒出个新人出来不足为奇。因此,老的已经成名的运动员不可怕,怕就怕年轻的,名气不太大的,因为他们躲在暗处,而刘翔、阿兰·约翰逊等人已经被广泛防备和研究了。  不影响十运会资格

  刘翔国内参赛计划不变

  晨报上海专电上海站因为抢跑折戟,是否会影响到刘翔参加十运会的资格?他会不会因为这次比赛改变原定的只参加上海站和天津站的比赛计划?孙海平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

  孙海平说:“按照十运会预赛的规定,运动员必须参加8站(2004年5站,2005年3站)的比赛,然后通过积分排名来决定是否入围十运会决赛,刘翔2005年只参加2站比赛是田管中心批准的,而他的积分即使不参加现在的比赛也已经足够了。”记者了解到,十运会取预赛的前16名,上海站决赛刘翔尽管被取消了比赛资格,但他获得决赛资格就已经获得了前六名,根本不会影响到他的积分,更不会影响到他的十运会资格。不仅如此,刘翔参加黄金联赛、世界锦标赛甚至雅典奥运会的成绩也可以被计算成积分,有了这些积分,足以保证刘翔以预赛第一名的成绩晋级十运会决赛圈。

  孙海平还介绍,刘翔今年的国内比赛除了全国田径锦标赛天津站外,还将参加广州中山和江苏宜兴的两项比赛。也就是说,江苏的“翔迷”有机会在十运会之前在宜兴先睹“中国飞人”的风采。

  “翔之队”报告——

  尽快购买起跑监视器

  晨报上海专电刘翔到上海比赛,“翔之队”也跟踪到了上海。昨天,“翔之队”通过分析拍摄的现场录像后表示:刘翔需要国外先进的起跑监视器加强训练,而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在此之前就已经表态:尽快去买。

  刘翔比赛的前天下午,“翔之队”早早就在第三道(刘翔两次比赛的跑道)架起了监视摄像机,拍摄下了刘翔抢跑的全部过程。昨天的分析表明,刘翔抢跑尽管非常偶然,但却非常可怕,因为如果这样的偶然发生在北京奥运会这样的大赛上的话,后果将不堪设想。

  与此同时,身兼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和“翔之队”科研小组组长的冯树勇表示,将尽快从国外购买起跑监视器,帮助刘翔抓好起跑。冯树勇说:“国外的运动员训练的时候很多配了目前最先进的起跑监视器,而我们还没有。田管中心将尽快从国外购买,并应用在训练当中。”

  冯树勇同时表示,雅典奥运会后的一些颁奖活动没有影响到刘翔的训练,因为他的冬训成绩非常好,已经接近了奥运会的最好水平,这次的失败完全是偶然。

  中午抢场地恢复训练

  刘翔全力备战天津站比赛

  晨报上海专电由于在前天的比赛中出现了意想不到的结果,刘翔已经把2005年第一项冠军的目标放到了3月1日进行的天津站比赛上。昨天上午,刘翔来到上海莘庄训练基地的训练馆,按照教练的安排进行了简单的恢复训练。据孙海平介绍,这也是刘翔为参加天津站比赛而进行的备战训练。

  尽管昨天没有比赛任务,但刘翔并没有放松自己的训练。考虑到平常的训练场馆被比赛占用,刘翔和孙海平师徒只能利用中午没有比赛的空当,来到训练馆进行简单的恢复训练。由于比赛的原因,刘翔近几天的训练并不是很系统,而且前天比赛过早罚下也没有达到预期的热身目的,因此孙海平在制定刘翔昨天的训练时,主要安排了肌肉和韧带的拉伸练习,这也是避免出现伤病的必要手段。“只有充分拉伸,才不会受伤。”孙海平这样对记者说道。

  在一个小时的训练过程中,先是刘翔自己把全身的各部分肌肉韧带拉开,然后再按照孙海平的要求进行简单慢跑训练。刘翔在整个训练过程中始终保持轻松的情绪,而且训练的间隙偶尔还会露出招牌式的微笑,“昨天只是一次小小的失误,对我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我相信自己的实力,在这两天做好准备,力争在后面比赛中跑出好成绩。”刘翔训练结束后告诉记者,他已经摆脱了犯规罚下的困扰,自己正在以最大的努力恢复状态,力争在天津创造好成绩。 记者手记 给记者发烟的孙海平 找到孙海平教练,原本打算是和他商量,是否可以到他家看看,以便给他做个人物特稿。但是,孙海平拒绝了记者的要求,他说,自己被关注只是因为他是刘翔的教练,既然如此,关注孙海平,目的就应该是为了关注刘翔,而采访孙海平,话题也应该围绕刘翔展开。

  很长时间以来,孙海平给记者的感觉是特别和善。以前打他手机,尽管总是长途漫游、尽管一聊至少在10分钟左右,但孙海平尽管心疼话费,却不拒绝记者的提问。在很多腕级的教练中,孙海平很例外。

  这次,在上海莘庄田径馆的贵宾室里采访孙海平,他还是那么和善,甚至发烟给熟悉的记者抽。采访之前,孙海平说,你们也别提问了,就听我说吧,我尽量详细点。不过,等他介绍完刘翔的情况,记者将问题送上时,他没有回避任何一个提问,而且总是耐心地讲得足够清楚,足够详细。

  和自己的徒弟刘翔一样,孙海平话语中显出了很多的自信,他相信刘翔,也相信自己。当然,孙海平对训练的态度,对队员的要求严格那是出了名的。在北京“全国十大杰出青年”颁奖的时候,孙海平因为刘翔要训练,提前将他叫离了现场,让主办方颇为尴尬———但这就是孙海平,说好的时间是几点就是几点,训练绝对不能耽搁。

  孙海平现在是中国田径队的副总教练,他的新跨栏弟子洪晓峰这次也参加了60米栏的比赛,成绩是8秒17,结果没能闯进决赛。孙海平说:“刘翔刚参加跨栏比赛的时候比这个成绩还差,但最终还是成功了。”对于女弟子冯云,孙海平说:“她不错,成绩进步很快,希望她早点从中国第一跨变成亚洲第一跨,世界第一跨。”我们也祝愿孙海平有朝一日成为好几个“世界第一跨”的功勋教练,那不仅是孙海平之福,更是中国田径之福。

  作者:景正华

  (来源:南京晨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鞋狂全明星特辑


sneaker pimps


MAX FRENZY测评


PENNY LE 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