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内跨栏对手指出刘翔成功原因:天赋+名师+勤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1:59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甘慧报道利用全国室内田径大奖赛在上海举行的机会,记者采访了进入此次60米栏决赛的河北队跨栏运动员王辉,请他分析刘翔能够取得如此骄人成绩的原因。刘翔=天赋+名师+勤奋,这是王辉给出的答案。

  在全国,甚至在上海,都完全有可能找到一个与刘翔同样身高,大腿长度也一样的人,但要“复制”一个新的刘翔,并不仅仅是找到跟他身材一样的人就可以了。王辉说:“
不说别的,就说节奏感。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跨栏运动员,节奏感一定要好,神经兴奋与抑制的转换速度要快。”

  极具天赋的刘翔还很勤奋、刻苦。2001年4月,在广东中山的一次全国田径大奖赛上,刘翔只比“大师兄”陈雁浩慢了0.03秒,此后一段时间的训练中,刘翔的投入程度,连教练孙海平都有点弄不懂了。刘翔对此曾解释说:“当一件你盼望已久,原以为是遥不可期的事情,一下子变得触手可及的时候,那种迫切的心情,会转化为一种巨大的动力。”

  刘翔能够傲视群雄,教练孙海平也是功不可没。王辉说:“有句话叫名师出高徒,孙教练绝对是国内最好的跨栏项目教练之一。你可以帮他算一算,他带出了多少优秀的跨栏运动员。陈雁浩这个名字,很多人并不陌生,他也是孙指导带出来的一名运动员。孙教练已经摸索出了一套训练跨栏的方法,并在实践中得到了很好的检验。”

  孙海平不仅训练有一套,就是选材,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这几年,特别是奥运会之后,很多家长带着自己的孩子登门拜访,想向孙海平“拜师学艺”,但每一个孩子都要通过孙海平“火眼金睛”的考察。他有两项重要的选材标准:百米跑速度与协调性。当年,刘翔就是通过了他的一系列严格的选材考核后,成为其重点培养对象的。

  刘翔出道以来,几乎没有出现过大的伤病,有效地保证了他成绩稳步提高,这也得益于孙海平有一套非常好的训练恢复手段,王辉说:“这不仅跟他本人在训练当中注意必要的自我保护有关,还跟他的训练方法以及恢复手段等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刘翔每次训练后,都要泡脚,进行理疗按摩,大家可能觉得这个特简单,但每一次他都要花上一个小时。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鞋狂全明星特辑


sneaker pimps


MAX FRENZY测评


PENNY LE 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