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刘翔称试图压枪跑但裁判发令间隔时间稍长不适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17: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什么感觉都没有就下来了

  因为抢跑被罚出场,奥运冠军刘翔2005年的首战就这样戏剧性地结束了。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孙海平教练对刘翔的抢跑作出了解释:“与国际现在流行的发令间隔时间相比,今天裁判在‘预备’和发令枪响之间的间隔太长了一点,已经习惯了国际大赛的刘翔一时无法适应裁判的发令,于是出现了抢跑。史冬鹏的抢跑同样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奥运后,
刘翔一直刻苦冬训,难道没有专门做过适应国内发令的训练?孙海平说:“之前我们注重身体方面的训练,起跑方面练得比较少,说实话,为这次比赛我们只练了两次。因为我想我们今年没有大的室内比赛,主要目标是今年下半年的黄金联赛和世锦赛。刘翔去年连续参加国际大赛,国际大赛裁判发令比较短;当然这个裁判绝对没有错,他是按照国际田联规则发令的。只是刘翔不适应,一些客观的影响是会有的;接下去还有好几站国内比赛,我们还需要强化训练。”

  回忆起抢跑的情景,刘翔说:“当时我觉得裁判有可能会鸣枪了,我想可以压一次枪,或者是当时我的手撑不住了,人就冲出去了;跑出去后我就知道抢跑了,但是已经收不住了。希望能够吸取这第一次被罚出场的教训,以后不要再出现这种情况。”对比赛的结果刘翔还是感到遗憾:“不开心是正常的,有一点遗憾,但是没什么大不了的。”作为2005年的第一场比赛,刘翔还是非常的重视,他笑着说:“第一场比赛我还是想冲一冲,找找比赛的感觉,但没想到感觉都没感觉到就下来了。”

  对于孙海平的解释,刘翔表示:“我今天确实是按照国际上的发令节奏,试图压枪跑,结果裁判的间隔时间稍长,我就出现了抢跑。今天是我2005年的第一场比赛,而且是在家门口,我确实也想跑出好成绩,所以采取了压枪跑。”不过刘翔坚持认为责任都在自己:“其实也不能说不适应,更不能怪别人,都是我自己不好。”

  田径管理中心主任冯树勇首先表扬了刘翔和孙海平的态度:“规则都是一样的,我们都是按照国际田联的规则进行裁判,但是在发令时间和裁判自身掌握上有区别,不过裁判本身没有错误,运动员需要根据裁判员的发令进行比赛。今天的结果也很正常,不论是一般运动员还是高水平运动员,都会出现这种情况,没什么好大惊小怪的。”不过冯树勇还是强调了起跑训练的重要性:“今后在训练中不仅要抓素质和专项技术,更要重视起跑,短距离赛跑比赛起跑至关重要,快一点点不行,晚一点点就会丢掉比赛的胜利,或者影响节奏和全程发挥。我们要花更大力气来解决这个问题。

  ·小龙·

  (晓健/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