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新年首场比赛 刘翔被罚出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11:29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奥运冠军刘翔新年首场比赛,砸了。

  在19日下午2点开始的全国室内田径大奖赛(上海站)男子60米栏决赛中,刘翔第二次抢跑,被罚出场。在他的运动员生涯中,这还是第一次。

  一位身经百战的奥运冠军,在一个再寻常不过的小比赛中,在自己再熟悉不过的场地上,为何会出现这样的失误?

  尽管外面积雪消融、寒风如刀,但上海莘庄田径馆内却像热开了锅。

  “刘翔,DQ”

  田径馆外公告栏上,男子60米栏决赛成绩公报中,刘翔的名字排在6个选手最后一名,没有成绩,只有“DQ”(取消资格)。

  这是刘翔在2005年的首场比赛,因为他的出现,这个往年无人关注的赛事顿时变得热门起来,众多记者一早就赶了过来。决赛在下午两点开始,跑道一侧从头到尾,都挤满了人。除了记者,还有其它项目的参赛选手,除了记者的镜头,还有一片等着刘翔冲过时拍照的手机。

  大家都以为这场比赛只是刘翔的“自娱自乐”,大家都在等一个毫无悬念的冠军的产生,稍微有点悬念的,是刘翔到底能够跑出什么样的成绩。在上午的预赛中,刘翔跑出7秒87,名列第一,他跑得很轻松,一个记者嘀咕道:“他简直是走过终点的。”

  2点,决赛开始,刘翔身着灰色运动服,脚上是那双著名的金色跑鞋,

  在裁判“各就各位……预备……”声中,河北选手、国家跨栏选手二号人物史冬鹏冲出了起跑线,被判抢跑。

  6名选手重新各就各位之后,发令枪未响,刘翔冲出,5人跟上,枪响了,接着又响一声——刘翔抢跑了!

  根据国际田联规定,赛跑比赛第一次抢跑的运动员不会被罚出场,但是第二次抢跑,不论是否同一名运动员,都会被立即罚出场外。

  “身子冲出去的刹那,我就知道自己抢跑了,但收不住了,”刘翔后来说。

  他离开跑道,很平静地走向终点,去找自己的衣服。观众们一时惊呆了,大眼小眼瞪得滚圆。

  刘翔坐在地上穿衣服的时候,四周记者围成了一个圆圈,话筒、镜头与采访机都低下来朝着他,就像一个漩涡。

  “这就是比赛,很正常。”刘翔应付了几句,突围而出。他对这个常年训练的田径馆的地形非常熟悉,很快很灵活地从很小的一个后门跑掉了,师傅马上将门关上。

  60米栏决赛继续进行,但没人再关心了。

  “这是一次小小的失误”

  “这是一次小小的失误。”在后来的新闻发布会上,刘翔这样概括刚才戏剧性的一幕。

  他说抢跑是因为自己判断有些失误:“我在起跑线上,按照国际上的发令节奏判断,试图压枪跑,我觉得裁判可能要鸣枪了,但裁判的间隔时间稍长,而我手指头有些顶不住了,就跑出去了。”

  刘翔的教练孙海平也表示,与国际现在流行的发令间隔时间相比,今天裁判在“预备”和发令枪响之间的间隔长了一点,已经习惯了国际大赛的刘翔一时无法适应裁判的发令,于是出现了抢跑,史冬鹏的抢跑同样也是因为这个原因。

  “这跟裁判员没关系,他们是按规则来的,”刘翔说,“都是我不好,不能怪别人。”

  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也认同孙海平师徒的观点。他说,国内田径比赛都是按国际田联的规则来进行的,虽然在发令的时间上,裁判员的掌握有些不同,但运动员必须根据裁判员鸣枪之后再跑,否则就是抢跑,“就像刘翔说的一样,不是裁判员的错,是他自己的错误”。

  失误早出现比晚出现好

  在2004年巴黎田径世锦赛四分之一决赛中,美国名将德鲁蒙特因为第二次抢跑被罚出局,当时这位美国人躺在跑道上拒绝离开,一时传为笑谈。

  “抢跑被罚出场,会发生在一般运动员身上,也会发生在名将身上,对刘翔而言,是第一次而已,不值得大惊小怪,”冯树勇说。不过他同时表示,谁也没法保证这种意外还会不会第二次发生,“所以出现这个问题,也是好事,提醒我们的运动员、教练员,在以后的训练中,除了抓专项素质、专项技术外,还要高度重视起跑这个问题,起跑是一个很大的难点,要花大力气来解决这个问题”。

  刘翔的起跑一度是他的弱势,但他在奥运会决赛时的起跑堪称完美,而他在奥运会第二轮比赛中,还有意抢跑,给对手制造紧张。

  “我会汲取教训,不犯同样的错误,”刘翔说。孙海平也表示:以后要强化这方面的训练。

  这对师徒接下来将参加国际田联的黄金联赛与世锦赛。

  并非应酬太多的原因

  奥运会结束后,为中国田径实现了历史性突破的刘翔可谓“万千宠爱在一身”,陷入各种各样的社会活动中,他在一些会议上大打呵欠的照片,形象地注明了“名人之累”。新年第一场比赛,出现如此意外,是否跟此有关系?

  冯树勇对此进行否认。他说,刘翔从去年12月开始冬训以来,恢复情况非常好,一些指标甚至超过了奥运会前。

  按照今年冬训的成绩来分析,刘翔的状况确实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准,在短距离快节奏跨栏跑训练中,刘翔两次提高了成绩,总的成绩提高幅度达到了0.13秒。

  刘翔也表示这次失利跟外界没什么关系,他坦承自己有些大意,但并没有太大压力,“现在大家都很关注我,我做准备活动时,记者都围着我猛拍,我是有一点点不适应。请体谅体谅我”。

  他接着开起玩笑来:“这么多人关注,怪就怪我跑得太快。要慢慢适应。”

  新年第一场比赛失利,他承认有些不开心,但也没有什么太大关系,毕竟这是一场很小的比赛。

  “今年没什么大的室内比赛,我没把重点放在这上面。第一场比赛,只是想感觉一下,但感觉也不让我感觉,就下来了。”

  他表示自己认真跑下来,应该有7秒50左右——这将是一个世界一流的成绩。美国名将阿兰·约翰逊最近在60米栏比赛中分别跑出了7秒51和7秒53两个好成绩。

  新华社记者 肖春飞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