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姚明:中国人别小瞧了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10:58 新闻晨报

  晨报特派记者陈敏(丹佛2月18日电)

  带着玩的心情来到丹佛,还怀揣着火箭刚刚拿下的八连胜,姚明从未有过如此轻松。“这次的圆桌采访,我只用了大约半个小时的时间。”他笑着说道。

  但这半个小时,却让他有了一点小小的遗憾。“现在想起来,我当时还应该再补充两
句:其实中国球迷的档次并不比美国球迷差。中国人自己别觉得自己的投票就不重要,其他人也别觉得中国球迷的投票和他们的相比,就那么不算数。”时隔四个小时后,姚明反复强调着,很认真。

  从亚特兰大到丹佛,姚明的NBA全明星赛历程总是和“飞人”乔丹息息相关。亚特兰大,玛丽亚·凯瑞一首荡气回肠的《英雄》让所有人唏嘘不已,送别乔丹的人群中,姚明还只是个一年级的“菜鸟”;丹佛,当乔丹的名字在以他为名的鞋的推广现场铺天盖地时,姚明却以超过“飞人”且创NBA历史的第一得票数,第三次成为NBA全明星赛的首发。

  这个问题,当姚明在属于自己的那张圆桌边坐定后,就被记者们首先提了出来。“感谢互联网的力量。”他原本想轻轻松松地一笑了之,哪想话一出口,自己首先不答应了。不自觉地提高了声调,他又说:“首先,据说投我票的来自美国的也不少啊。其次,中国的票多有什么问题?NBA全明星投票的规定就是每人一票,不管你是哪国人。你能说来自中国的票就不值钱?你能说来自美国的票就比别的票更加重要?我觉得不是这样的。我认为这都是一样的,关键是看你怎么来看它。我觉得对这一点,中国人理应更加自信。”

  这也算是对那些用酸溜溜的口气质疑他创下得票纪录,再次成为全明星赛首发成员的人们最正面的反击。那些人里,自然也包括奥尼尔。虽然自己的桌子边也被围了个水泄不通,有些记者甚至被挤到了大范甘迪的那个区域里,但奥尼尔的心里多少还是有点不爽———好不容易摆脱了姚明,领衔东部首发阵容,而不再只是全明星赛首发的替补,但票数上他又输了。“如果看看他是如何得到那些选票的,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他能打破乔丹的纪录了,”奥尼尔说,“你没法和他争,因为他来自人口超过10亿的中国。那里的人都爱他,不爱我。”

  五个小时后的闲谈中,关于这次圆桌采访,姚明记忆犹新的还不止这个。另一个就是关于“姚蜜”(支持派)和“姚黑”(反对派)的问题。“作为一个球员,我要面对的是球场、对手、教练,还有我的家庭。至于其他的人,我既不拿他们的薪水,也不给他们发薪水,他们说些什么我管不着。”他回应道。

  姚明对关键问题不马虎,也少不了让在场的各国记者们开怀一笑。有人问:“你是中国知名度最高的人吗?”他立马回答道:“不是。”“哪是谁?”“国家主席。”

  而他那更为应对自如的英语,也让不少外国记者一时间有些适应不了,甚至自乱分寸。一位外国记者问科林:“能问姚明,他什么时候开始投篮的吗?”科林说:“你自己问他。”于是,这个老外转头问姚明:“你能问他什么时候开始投篮的吗?”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