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新社:欲速则不达--刘翔05首仗失利述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09: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沈晨

  刘翔从此之后肯定会把“欲速则不达”这五个字深深地刻在自己的脑海之中。

  今天下午,刘翔在上海莘庄田径馆进行的二00五年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男子六十米栏决赛中因抢跑犯规被罚出场,未能完成比赛。“太想跑快了”是他抢跑犯规被罚出场的主
要原因。

  今天的比赛是奥运会冠军刘翔二00五年的首次亮相,在家乡父老面前,状态不错的刘翔试图创造今年该项目的最好成绩。为了出彩,刘翔甚至特地穿上了印有自己名字的金色跑鞋,希望这双高科技的产物能够给自己带来成功。输在起跑线上

  俗话说得好,“心急吃不到热豆腐”。在讲求速度的田径赛场,欲速则不达的道理同样成立。正是由于太想在家乡创造好成绩,心急的刘翔没有控制好起跑技术,想靠“压枪”起跑创佳绩的他却输在了起跑线上。据资料统计,这是刘翔首次在正式比赛中出现抢跑犯规被罚出场的现象。

  刘翔的师傅孙海平赛后特意提到了去年的布达佩斯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在那次比赛中,刘翔首枪抢跑犯规,为了保险起见,他在第二枪起跑过程中有意识地放慢了节奏,倒数第二个冲出跑道。虽然起跑不佳,但后程跑能力强的刘翔最终超越了所有对手,并跑出七秒四三的好成绩。孙海平所提到的这个例子似乎在提醒刘翔,田径比赛也要讲求策略,有时速度并不能决定一切。 “体谅我,我也是人”

  奥运会后,刘翔成了中国的民族英雄,外界对他的要求水涨船高。原本定为“调整年”的二00五年也不得不改作“比赛年”,黄金联赛、世锦赛、全运会,一系列的大赛都在等着刘翔。在这些大赛中,刘翔一旦失手,他就有可能成为“千夫所指”的对象,奥运会冠军的头衔已经容不得刘翔失败。正是在这种大环境之下,刘翔所受压力之大可想而知。今天比赛输掉之后,刘翔说了一句最实在的话——“体谅我,我也是人,也会犯错误啊!”

  欲速则不达,道理说起来轻松,可是真正做起来,却不是那么容易。无论是刘翔,还是关注刘翔的人们,都需要在今天比赛之后,冷静下来,好好想想“欲速则不达”这五个字后面的真正含义。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