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解读中国女排新名单 排兵布阵紧盯2008北京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7: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国家排球运动管理中心日前下发了《关于新一届中国女排集训的通知》,解读女排新名单,不难看出这次人事调整的真实用意。

  四陪练,国家队增加编制

  新女排的18人大名单应是人们谈论最多的问题,其实和前些年相比,陪练人数的增
加才是这份名单的最大特点。在中国现行的体育架构下,绝大多数国家队都有编制限制,中国女排也不例外。在很长时间里,女排的编制一直限定在教练组5人加队员18人的范围内。据排管中心介绍,近年中国女排在球员的使用上已打破固定人员的概念,球员进出国家队可以随时调整,只是总人数保持在18人的编制范围内便可。随着世界女排男子化趋势的日益明显,各国女排都更为注重男陪练的使用,中国女排教练组除领队、主教练和助理教练这三个必设职位就只剩两个编制,所以前些年的中国女排教练名单中只有两名陪练,实在满足不了训练再由国家排管中心补入,但只是编外人员的身份。近两年再创辉煌后,面向2008年北京奥运的中国女排得到更大的支持,所以今年首次明确陪练为四人,不仅基本满足了中国女排日益加大的训练量,而且也使该队总编制从23人升至25人。

  练赵云,宋妮娜可能淡出

  球队的核心是二传,虽说新中国女排名单中包括了3名二传,但在即将开始的集训中上量训练的估计只有一人———新人赵云。两名老二传中,主力二传冯坤无疑是目前中国女排的灵魂,但她的脚伤短期难以治愈,集训上量更无可能;替补二传宋妮娜尽管也在新一届名单中,但通知中专门提到“宋妮娜暂不参加集训,何时参加集训另行通知”。列入名单却暂不参加集训,这种做法在以往的通知中屡见不鲜,对老队员而言通常意味着进入过渡期,等新人接上班便要离队。换言之,如果赵云在今年的集训中有所表现,宋妮娜将逐渐淡出国家队。赵云今年22岁,是新人中年龄最大的,不过在讲究经验的二传位置,这个年龄绝对称得上年轻,而且她在近两年的联赛中表现也很突出,所以主帅陈忠和才会在冯坤受伤后将二传的训练都集中在她身上。

  单接应,周苏红成关键

  李珊被弃用后,接应二传位置只有周苏红一人,再无新人补入,这在以往的集训中是非常罕见的,从另一个侧面说明陈忠和对周苏红的倚重。周苏红的技术全面性目前在国内再找不出第二人,尤其是中国女排最重视的接发球和防守,在国家队的技术分析中,她的表现在有的比赛场次甚至超过了自由人。虽然国家队可能会让打主攻的新人改打接应,但很多行家都认为目前新人技术太过粗糙,难以超越周苏红的水平。更重要的是,周苏红的年龄完全可以应付,又没有太多的伤病,只要平稳发展足以打到2008年,所以陈忠和才会在接应二传上下重注,只用一人。

  五主攻,薄弱环节不强求

  前几次组队,中国女排往往将重心放在主攻位置上,这次组队却采用比较务实的思路,只保留了五名主攻,而且当中的新人还有可能改打接应位置。郎平之后,中国出现了强攻不强的积弊,所以每届女排启用大量新人主攻,力求再练一两个“铁榔头”,可从结果看,强攻始终没有质的改善,训练中却牵扯大量精力,在陈忠和看来得不偿失,所以在送走王丽娜、张越红两位老主攻后,主攻位置只补入殷娜、王一梅两名新人,而把更多的空间留给中国最有力的位置———副攻。

  八副攻,赵蕊蕊难康复

  八名副攻,这在中国女排可谓史无前例,本来在主力副攻位置上已有刘亚男、张平两名大将把守,今年的名单为何还会将重心倾在副攻之上?很多人认为一支成功的球队不可能靠副攻打天下,但中国女排近两年的夺冠似乎打破了这一规律。在陈忠和看来,副攻作为中国最有力的武器,应该配置更多的兵力,而且快攻强调出奇制胜,就中国队的情况有四名用得上的副攻才比较理想。此外,刘亚男、张平两名老将虽然好用,但伤病都比较多,尽快培养几个接班人方可确保中国副攻长盛不衰。再一个原因就是赵蕊蕊,在腿伤难愈的情况下还是照样将她列入名单。但就目前的情况看来,赵蕊蕊肯定不可能参加正常的训练,今后能否康复上场也是个未知数,所以副攻位置要多准备点人,以备不测。本报记者 梁劲松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鞋狂全明星特辑


sneaker pimps


MAX FRENZY测评


PENNY LE 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