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富荣畅谈反兴奋剂 别让老鼠屎坏了一锅汤(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6:43 新民晚报
李富荣畅谈反兴奋剂别让老鼠屎坏了一锅汤(图)

  (从记者的角度而言,我发觉李富荣能够将一件复杂的事情,用简单的话语表达出来。而且,听他说话会不由自主地沉浸到他所描述的故事中去。

  在兴奋剂问题上,李富荣娓娓道来,一口气连说了半个小时。老伴想催他吃午饭,一看李富荣兴致正高,于是悄悄地说了一句:“进入状态了。”)

  作为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我工作中相当重要的一部分内容,就是反兴奋剂。在当今世界体坛,“兴奋剂”被视为一个“毒瘤”,谁要是和它搭搅在一起,可以说永世不得翻身。

  1994年亚运会后至今,中国运动员在大型运动会上,没有再出过兴奋剂问题。在雅典奥运会上,包括东道主希腊、美国,都出现了兴奋剂问题,但中国没有。

  对兴奋剂这个问题,我的看法是,上世纪80年代,中国改革开放后,带进来一些“苍蝇”,其中就有兴奋剂。比如在广岛亚运会,我们被查出11例。1999年在澳大利亚珀斯世界游泳锦标赛,我们的教练员、运动员把兴奋剂直接带进海关,很过分,被查出来酿成丑闻。

  我不清楚,没有被查出来的服用兴奋剂的中国选手究竟有多少,不过我相信,科学检测水平越来越高,惩罚的力度越来越重,以身试法的人难有好果子吃,

  (对运动员使用兴奋剂,李富荣显得十分愤怒。按照李富荣的思路,教练员、运动员应该正大光明地去为祖国争取荣誉,而使用兴奋剂,会玷污祖国的荣誉。中国的每一个世界冠军,都应该是光明正大的。)

  我国对兴奋剂问题已形成“严令禁止、严格检查、严肃处理”的方针和一整套条例、措施。特别是去年以国务院的名义,颁布了《反兴奋剂条例》,这在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国家以政府名义颁布的条例。因此,在国际上受到普遍赞扬。去年,我接连收到来自山西、四川、辽宁的来信,都是举报当地一些球队使用兴奋剂的事情。我们马上派人去查,果然,三个地方的情况都属实,甚至有教练强迫小运动员使用兴奋剂,我们都作了严肃处理,并公开批评。

  悉尼奥运会前,中国代表团对所有运动员进行了血检和尿检。结果,对在血检和尿检中有可疑的运动员,其中还包括一些有实力夺金的运动员,全都被取消了奥运会参赛资格。

  参加悉尼奥运会时,我在一次公开活动中与美国白宫的禁毒办公室主任碰面。这是一个比较冷漠、也比较高傲的人。但那一次,他和我没谈几句,就热情赞扬我们取消部分运动员奥运会参赛资格的举动。他对我说,这次中国代表团采取的行动,体现了中国反兴奋剂的坚决立场。在这方面,美国要向中国学习。

  在悉尼奥运会前,萨马兰奇主席也说,这是一个了不起的举动。放眼全世界,中国不是服用兴奋剂最多的国家,但绝对是打击兴奋剂最严厉的国家。

  在2004年,我们总共进行了超过3000例尿检和至少350例血检。前8个月,有11人出现阳性。在备战雅典奥运会的中国国家队运动员中,没有一人药检呈阳性,也没有运动员因此无缘雅典奥运会。而在11名药检呈阳性的运动员中,有5名运动员来自非奥运项目,6人来自奥运项目。其中10人是地方队运动员,1人是非备战奥运会的国家队选手。

  (对李富荣来说,“反兴奋剂”他几乎天天讲。中国乒乓球队的运动员被告知:“千万不要吃错东西。”中国游泳队和田径队的队员常听到他说:“饮食要注意,成绩提高要靠训练。”

  对反兴奋剂的前景,李富荣有信心,但也担忧一旦个别教练员或运动员铤而走险,国家的荣誉形象就会受到影响。)

  在反兴奋剂问题上,一定不能心慈手软,一定不能有侥幸心理。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召开,中国代表团将接受全方位的考验,我的想法是,到时候“反兴奋剂问题”一定要牢牢抓好,一定要避免“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未完待续)

  本报记者采访李富荣记者周国强摄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鞋狂全明星特辑


sneaker pimps


MAX FRENZY测评


PENNY LE 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