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第一天就走遍足协办公区 新掌门人开始进入角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1:07 重庆商报

  本报讯(记者周晓亮)新年新气象,在春节后恢复上班的第二天,中国足球的掌门人这一重要岗位便产生了更迭。昨天上午,刚刚上任的谢亚龙在自己的前任阎世铎的陪同下走访了足协的各个部门。第一次上班就“迷路”

  上午8时,在足协办公楼前就已经有不少媒体记者等着谢亚龙第一天上班,这一次记者们赶在了足协新闻办主任董华的前头。面对众多记者,谢亚龙解释说:“我今天不是来上
班的,可能得下周吧,主要是这儿有些事情要办,先看一看。”

  正如他自己所说,谢亚龙的确是来考察新单位、认识新同事的。不过,第一次单独“上班”的新掌门就不小心迷了路,本应该去足协二楼办公区,谢头却坐着电梯上了四楼。当被告知是二楼后,谢亚龙却不小心按了个四层,“按错了,按错了,你们刚才说的是二层。”阎头带着到处走

  进入足协二楼办公区之后,早在8点前就已经等候在那里的阎世铎把谢亚龙领进了自己的办公室,一阵简单的介绍之后,阎世铎领着自己的接班人逐一走访了足协二楼和三楼的办公区。在整个走访过程当中,谢亚龙显得非常低调,始终跟在阎世铎后面,认真地听着阎世铎对每个工作人员的介绍,亲切地跟每个工作人员打着招呼。此时的阎世铎也利用起这个机会,逐一跟这些共同工作了5年的属下们告别。

  儿子坚信父亲胜任10时20分,一通简单的会面之后,阎世铎和谢亚龙一起离开了足协,在离开的一瞬间,谢亚龙身边热闹非凡,而阎世铎身边则是冷冷清清,中国足球两个“时代”的更迭就这样简单地完成了。

  谢亚龙昨日正式上任,其正在六年级念书的儿子谢天竞说:“今天看了网上的报道,才知道他去足协了。”

  小天竞说:“父亲平时很少看足球转播,也很少跟家里人聊足球。但我发现他经常从网上下载大量关于足球的评论、资料。他的电脑里存着挺多与足球有关的文件呢!”

  谈起足球,阎世铎的名字,他当然知道,“阎世铎以前老挨骂,但我相信爸爸会把中国足球带好的。”

  马上要开学了,谢天竞的同学里不乏球迷,万一中国足球表现不佳,有没有同学随便“骂街”呢?谢天竞说:“我理解他们的心情,但我希望他们能保持一颗平常心,因为输球也是常事嘛。不过,我相信他们不会骂我的父亲,父亲肯定会胜任的。”

  在谢天竞的眼中,父亲很严格,“虽然我也挨过打,但父亲是个奖罚分明的人,遇到节假日,他也经常带着全家逛公园。”谢天竞说:“生活中的父亲很随意,穿衣服,他不讲究是否穿名牌。吃东西,他也很随便,我到现在也不知道他最喜欢吃什么。”

  两大因素成就新掌门谢亚龙的再度出山,因为事出突然,被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为何在这么短的时间里,他就赢得了总局领导的青睐呢?除了得益谢亚龙本人的中庸之路外,其符合各方利益的理论基础和体总微妙的人事变动,也是让他升迁的两大助推器。8000字报告得赏识

  谢亚龙接掌足协的最早征兆,似乎是在今年春节的大年初四(2月13日)。当时,体总一位领导找他谈了一些关于足球的话题。但是,谢亚龙那时认为,这只是对他这个“体育科研”人员征求意见,并没想到是他出山的前奏。

  事实上,一次谈话显然不能决定谢亚龙的命运。真正让他得到总局领导赏识的,正是现在流传甚广的那篇8000字的报告。这篇题为《足球联赛的产权与公共产品的供给》的报告,也让谢亚龙比别的竞争者多了理论基础的优势,从而让他在竞争中领先了一步。

  据悉,谢亚龙的这篇报告在体育总局的上层进行了传阅,得到了极好的评价,而那正是今年1月中国足协召开香河会议后。那时,还是信息中心党委书记的谢亚龙非常想发表这篇文章,甚至通过朋友找了几家报社。结果由于文章字数太长,只有一家京城媒体以采访形式进行了摘抄。有趣的是,当体育总局前天宣布对谢亚龙的任命后,他的这篇8000字理论文章立刻一字千金。人事变动促其“复出”

  谢亚龙能够最终成为足球管理中心主任,最后推了他一把的当然是这个8000字报告,但是他的另外一些履历也发人深思。

  在新足协掌门候选人中,马文广、李元伟、甚至猜测中的李亚光都各有优势。当时,体育总局不希望再从足球圈提拔足球掌门人。体总领导认为,足球圈内的人被原来的条条框框束缚,千丝万缕的关系过于紧密,眼界不开阔,因此找一名足球圈外的人士更好走出突破性的改革步伐。按照这种思路来看,作为前体委主任伍绍祖秘书的谢亚龙也进入了视线。曾经当过田径中心主任、出任过一方管理大员、在体育作训等工作上有成绩,谢亚龙与马文广等在资历上不相上下,而他对足球改革进行了研究和探讨,也比马文广等人更有优势。

  当然,谢亚龙与刘鹏都是重庆人让人充满想象,但体育总局的知情人则表示这纯属巧合,“因为刘鹏本人和谢亚龙之间并没有怎么交往,甚至都没怎么见过面”,所以这一老乡的因素并不是最主要的。事实上,随着刘鹏的上任,体育总局内部正常的人事变动才是谢亚龙“复出”的主因。毕竟,作为伍绍祖时代的“下放”干部,谢亚龙有足球理论报告的支撑、也有主动请缨的表态,他能成为此次体总岗位调动的受益者,可以说就是合情合理的。记者:周晓亮来源:重庆商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鞋狂全明星特辑


sneaker pimps


MAX FRENZY测评


PENNY LE 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