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是龙王就要下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0:50 半岛都市报

  “送阎王,迎龙王”。这是对足协掌门易主事件最到位的主题。放在奄奄一息的中国足球身上,这次权位更迭像是黑暗中近乎失明的眼睛突然见到了光明,被押赴刑场的死刑犯突然遇到了新天子大赦天下。这是一种很感性而且很初级的感悟,大凡被生活折磨得苟延残喘的人,都会因一丁点改善的希望而欢欣鼓舞。“阎王”下课绝对是中国足球一段苦难历史的终结,但“龙王”上台能否救中国足球于水火,实在是个未知数。

  每个“神秘人物”以出人意料的方式粉墨登场大都会引发这样的轰动效应。阎世铎也曾享受过众星捧月般的礼遇,但最终得到的却是千夫所指。这个落差,不知道多少年后,谢亚龙是不是也要体验。比起阎世铎当年通古博今的口才,我们现在对谢亚龙的认识也只停留在“经历丰富,为人亲和”等虚化的层面上。尽管只凭这些,我们也几乎可以断定谢亚龙比阎世铎要理性一些,但这还不足以让我们对谢亚龙完全看好。因为中国足球从来就不缺少高深的理论家,但历史却证明:感性的豪言和理论的操盘手都无法让中国足球拉出阳线。

  很多时候,人不能改变事情,是事情改变人。遥想“阎王”上台之初,也是意气风发、励精图治的形象。魏纪中先生说得好,“干好一件事,一个人不行;办糟一件事,一个人足够”——这既是对“阎王”时代的批判,也是对即将开始的“龙王”时代的忠告。对谢亚龙来说,不仅“阎王”时代的烂摊子要收拾,随时准备卷土重来的改革也要他上下斡旋。中国足球需要重塑形象,但中国足球江湖难趟;中超的问题只会更加棘手但必须接手;北京奥运需要突破且必须突破……这非他一个人之力所能解决的,而且这也不是“孙悟空的产权该归谁”的发问,他需要找到答案,而且全部责任都在他一人身上。

  “龙王”真的需要一场大雨唤醒中国足球皲裂的土壤。龙王会不会下雨?现在谁也不知道。但不下雨的,就做不了龙王。

  本报体育评论员 许运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全明星特辑


sneaker pimps


MAX FRENZY测评


PENNY LE 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