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孙海平田径场遭遇“截击” 中外“新弟子”获益匪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02:01 东方体育日报

  昨天上午,正在莘庄田径基地为刘翔训练的孙海平,竟在二十分钟内一下子“收”了十来个“新徒弟”,其中还有来自韩国的跨栏女将。不过,孙海平的这些“新徒弟”仅仅受教了几分钟便与“师傅”解除了师徒关系。

  原来,上午召开的全国田径项目反兴奋剂大会的孙海平因为有训练任务而提前离开会场来到了室内田径场察看训练场地。刚一露面,孙海平就被好几位教练围住了,寒暄番后
,教练们便直奔主题:“孙教练,帮忙看看我的队员吧。”“哎,老哥,你帮着我的那些小姑娘诊断诊断,这跨栏技术老是提不上去!”其中一位四川田径队的女教练“下手”快,身后早就站着几个小女孩了。“来来来,摆个跨栏动作请师傅瞧瞧。”

  盛情难却,孙海平这便认真地说解开了。“你的问题不在腿上,是肩部关节没有完全打开,这样就影响了跑动时的摆臂。也就是说,肩、臂、腰、骻、腿很不协调,好像汽车发动机转了,但四个轮子有快有慢,那怎么跑得起来呢?”说完,孙海平站到了小姑娘的身后,将她的双臂向后合拢,再慢慢向上抬起来。只那么来回做了两次,就得出结论了:“你的肩关节天生比较硬,你听,还有‘咔咔’的声音,跑起来肩膀没有完全带动大臂,影响了步伐的节奏和平衡。”看那小队员一脸的沮丧,孙海平安慰道:“不过,这没关系的,关键是要加强肩部的力量训练,练出柔韧性。你还小呢,17岁吧?十运会还是很有希望的!”一席话又把女孩说得一脸的灿烂。“师傅,您可真神呐!一眼就看出问题的本质来啦!”

  这边还说着话,人群里挤进来位先生,看模样既不像运动员也不像是教练,开口后才知道他的身份:“打搅了,您就是孙海平教练吧?”得到了肯定的答复后,那位先生自我介绍是韩国田径队的翻译,韩国队是到上海莘庄基地来进行为期一周冬训的,现在正在训练。“韩国教练刚才问我您是不是奥运冠军刘翔的教练,他在电视里见过您,他想请您指导指导韩国的跨栏选手。”“没问题、没问题。”孙海平也没有谦让,径直走向韩国队教练。那教练咕噜了一番韩语,翻译出来的大意是他的队员跨栏的起跑速度上不去,队员也很努力了,但收效甚微。随后叫了一位女队员过来,“就是她,她是我们韩国目前最好的选手。”

  孙海平细细打量了这位高挑的姑娘,然后请她示范起跑动作。才刚起步跑了两米远,孙海平就拍了下巴掌:“噢,找到毛病了!她的跑动重心向后,怎么跑得快呢?”他摆弄着姑娘的头、颈、双肩、腰、骻、大腿直到脚尖,像是摆布木偶。“你的头部太向前,脖子是直的,胸部和头部是一致的,但腰骻部却往下塌,抬脚后另一条支撑地面的脚是着力在前脚掌,而五个脚趾却没有发挥作用。所以,你跑动时的整个重心是往下的,没有朝前冲的感觉。”孙海平让姑娘按照他的要求摆了个跑动造型,“哎,这就对啦!你看,我轻轻地碰了下你的后背,就冲出去了,再试试!”试了三遍,那队员起跑后的速度一次比一次快,韩国教练乐得叽里咕噜地直点头。

  一看时间不早了,孙海平带着歉意朝大家打招呼:“不好意思、不好意思,十二点还要训练,我先告辞了。”

  作者:颜燕德(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鞋狂全明星特辑


sneaker pimps


MAX FRENZY测评


PENNY LE 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