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以敢言闻名体委 谢亚龙:队员教练学者官员四位一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8: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曾任伍绍祖秘书的谢亚龙以敢言著称

  今年49岁的谢亚龙虽然出生在重庆,与国家体育总局新任局长刘鹏是同乡,但他的少年时代是在陕西名城宝鸡度过的。在广阔的关中大地,他留下了很多故事。

  当教练初试牛刀

  谢亚龙上小学时,就随哥哥进入了宝鸡市体校练短跑。1973年,17岁的谢亚龙以11秒3的成绩,勇夺陕西省中学生100米跑冠军,随后他被召入省队,主攻100米和200米。不过,谢亚龙在省队的时光过得并不如意,因为长时间没能取得好成绩,他不得不在1979年遗憾地退役。不过,一位教过谢亚龙的教练称自己的弟子“是一个勤奋、有毅力的人,做事认真,思维清晰”。

  谢亚龙退役后在陕西省体工队田径队当教练,一边学习,一边开始培养新人。当年获得第四届全运会女子400米栏冠军的章惠芬就是他的弟子。此后,章惠芬还被选入国家队,并多次夺得全国冠军。

  谢亚龙的同行对他的评价颇高,认为他是一个少言却肯动脑筋的人。1980年,谢亚龙考入北京体育大学教练员本科班。

  以敢言闻名体委

  在北京体育大学求学期间,谢亚龙依靠勤奋好学,考上了研究生班,与现任足协副主席杨一民是同窗,师从著名的学者田麦久。在这段时间里,谢亚龙补充了大量的业务理论知识,为他后来从事的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毕业后,谢亚龙成为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的秘书。此后,他的事业蒸蒸日上,先后任总局群体司司长、田管中心主任以及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党委书记等职务。

  谢亚龙在国家体育总局曾以敢言著称。在2000年观看全国田径锦标赛后,他语出惊人:“我是20年前吃田径这碗饭的,现在20年后我又回来了。我看了这次全国比赛,有一个强烈的感觉,现在运动员的技术还不如20年前!中国田径全面倒退!”在当年漯河的全国田径赛期间,他不止一次地表明态度———奥运会中国田径“一金遮不了百丑。作为奥运会中国田径队的领队,对此我应负全部责任”。

  安康代职有创新

  2002年9月到2004年10月期间,谢亚龙被安排到陕西安康挂职,任市委副书记,负责文化、体育和宣传工作。他到安康上任后,在短时间内搞了许多创新,提出了“绿色安康”的口号,并推进安康的“绿色经济”、“绿色环境”和“绿色文化”。其中“绿色文化”一项甚至在全国都非常有名。他提出了“一线一品”的口号,在汉滨区搞“农舟”,在汉阳搞“三沈文化”,在石泉搞“鬼谷子文化”,在平阳搞“女娲文化”……不仅挖掘了民族的东西也挖掘了历史的文化,这在全省乃至全国引起了不小的反响。

  对足球见解独到

  谢亚龙以往虽然甚少涉及足球圈,但对中国足球存在的问题有独到见解,他曾以发表《孙悟空产权归谁》一文,引起足球圈内的广泛关注。

  谢亚龙认为,中超联赛的产权目前还属于归属不清的状态。足协拥有的是所有权,而不是产权。谢亚龙把中超联赛的产权定义为“准公共产品”,是介于公共产品和私人产品之间,它既坚持公益性原则,又有经营性质,还具有部分的排他性和一定的市场竞争性。谢亚龙还表示,足球改革方向应是管办分离,要建立健全中超联赛的现代产权制度,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要彻底摒弃计划经济条件下的管理体制,要下决心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在此基础上形成权力机构、决策机构、监督机构和经营管理者之间的制衡机制,以保证中超联赛健康持续地发展。

  本报记者 徐扬扬
以敢言闻名体委谢亚龙:队员教练学者官员四位一体
上图:中国足球新任“掌门”谢亚龙 新华社发

  (日京/编制)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