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家门口迎来新年首战 刘翔只把上海站当作热身(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5:32 新民晚报
家门口迎来新年首战刘翔只把上海站当作热身(图)
本报记者阎小娴

  每年,全国田径大奖赛室内系列赛中,都有一站在莘庄举行。而明天上午就将鸣枪开赛的2005年上海站赛事,显得有些特别:这不仅仅是新赛季的揭幕战,也是刘翔在奥运夺冠之后,首次在家乡父老面前,站上比赛跑道。

  刘翔 抱平常心态

  春节过后,刘翔大年初二就恢复训练,而且每天都保证一定的训练量。孙海平的观念已深深刻入了刘翔的脑中,“一天不练,有时要用一周的时间去补,所以再忙训练课是万万不能停的。”

  除了除夕和初一休息两天外,节假日的大部分时间,刘翔都在莘庄训练馆内苦练。近6天来,他主动要求住在莘庄基地,不再要父亲刘学根来回接送,“这样可以休息得更好。”与奥运夺冠前相比,刘翔对于日常训练更加自觉,也更投入了。

  据孙海平教练透露,他们回上海训练后,刘翔训练成绩保持稳定,而且稳中有升。对于就要在家门口亮相比赛,刘翔称自己“并无特别感觉”,“这只是一场普通的比赛而已,我会抱着平常心态去参赛,比赛中会尽量好好去表现。不过就这个赛事本身来说,并不特别重要,主要还是检验冬训的结果,寻找问题。”

  教练 找比赛感觉

  在莘庄基地宿舍,一台接连了宽带网络的台式电脑,是教练孙海平最好的“伙伴”。

  每天,通过这台电脑,孙教练及时了解和掌握世界短跨的最新动态。日前,美国名将约翰逊在费耶特维尔室内赛的60米栏决赛中,跑出了7秒51的今年最佳成绩。孙教练却并不特别惊讶,“以刘翔目前的状态,上海站中跑出的成绩,应该与约翰逊不相上下。要知道去年刘翔的室内赛成绩,就达到了7秒43!”

  孙教练认为,目前在国内,刘翔很难找到对手,“去年日本的比赛过后,刘翔已经很久没参加比赛了。而国外很多高手,都是以赛代练,这样才能保持一个稳定的高水准的状态。因此对刘翔来说,尽早找回比赛感觉,这点非常重要。”

  对于上海站赛事,孙教练称他们并没有刻意准备,“只需正常发挥就可以了。就他(刘翔)目前竞技状况来看,应该不会让人失望的。”2005年,黄金联赛加上世界锦标赛,对刘翔来说,“重头戏”还在后面,“上海站只是一个开始,算是一种热身吧。”

  父母 不想去现场

  刘翔要在家门口比赛的消息,不胫而走。一些亲戚好友纷纷致电或是登门,向刘翔的父母表示:届时他们一定要到现场,去给刘翔加油呐喊。

  走南闯北,征战全球。刘翔的奖牌,拿了一个又一个。然而在刘妈妈记忆中,亲眼看着儿子比赛的经历,却并不多。至今,吉粉花还清晰地记得那一次,也是在莘庄基地,自己和丈夫携手站在雨中,亲眼看着儿子站上了红跑道,一举击败了大师兄陈雁浩……

  “说实在的,不是不想到现场去看,”刘翔妈妈吉粉花对记者说,“但担心去了现场,反而分了儿子的心。要是有电视转播,就好了……”刘妈妈说,“雅典奥运会,我们也是从电视机上看儿子比赛的。”去年8月28日,那个炎热的仲夏之夜,月光下的海棠苑,大屏幕前的狂欢,似乎仍在她眼前,挥之不去。

  赛场 不对外开放

  严格地说,上海站赛事举办地——莘庄上海田径馆,只是一个训练馆,而非比赛场地,因为馆内,并无看台。

  而据赛事组织者介绍,此次前来参赛的选手,来自全国各地,选手人数达到了创纪录的469人,再加上教练,总人数超过了600人。

  “这样的一个场地,很难再容纳观众,”上海田径队领队、莘庄基地负责人孙杰昨天在接受采访时如此说,“所以在比赛的三天中,我们不会对外开放。”

  奥运冠军刘翔露面,肯定会吸引来很多刘翔迷。为维持好赛场周围的秩序,赛事组织者已做好了严防的准备,保证赛事正常顺利地进行。

  而因为有刘翔参赛,这一次报名前来上海采访的记者人数也猛增,创下了上海站的历史新高。据负责媒体接待的赛事工作人员介绍,除了本市近十几家媒体外,来自全国各地的几十家报纸、通讯社以及电视台都事先报了名。澳门电视台也将派出特派记者,前来跟踪采访刘翔。

  春节期间,刘翔大部分时间都在莘庄训练馆内训练

  记者周国强摄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鞋狂全明星特辑


sneaker pimps


MAX FRENZY测评


PENNY LE 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