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谢亚龙属于典型的理论派 能否适宜中国足球值得期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5:27 北京晚报

  曾经在去年11月写了《足球联赛的产权与公共产品的供给》一文,深入探讨了中国足球产权的问题。如今3个月后,谢亚龙当上了中国足协新的掌门人,这样的巧合让人惊叹。谢亚龙究竟是怎样一个人,他究竟能不能给中国足球带来新的变革呢?令人期待着。

  翻看谢亚龙的履历,他是一个经历丰富的人。身材不高,曾是短跑运动员,二十年前当过田径教练,而后的十多年中从事过体育理论的研究。他担任过田径管理中心主任,做
过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在地方担任过行政工作。这样的背景让谢亚龙和阎世铎有着很多不同的地方。

  首先是合作精神。在以前的同事眼里,谢亚龙是个办事果断、有合作精神的人。“谢亚龙在北体大任副校长的两年多,我与他共事。”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何珍文说,“那时他给我们留下的印象是,头脑清楚,办事果断,是一个很有合作精神的人。”

  其次是钻研。虽然不是足球专家,但是谢亚龙也绝对不是外行人。他和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是同学,学的也是体育专业,肯学习、肯钻研,非常敬业。虽然钻研是很空洞的形容词,但是以谢亚龙一个非足球专业人士的水平,能够写出洋洋洒洒具有专业水准的足球论文,足以说明他的刻苦,和对专业知识把握的能力。

  第三是敢言。在担任中国田径管理中心主任的时候,谢亚龙就是个特别敢说话的人。在2000年观看全国田径锦标赛后,他在一次公开场合上语出惊人:“我是二十年前吃田径这碗饭的,现在二十年后我又回来了,我看了这次全国比赛,有一个强烈的感觉,现在运动员的技术还不如二十年前!”中国田径全面倒退了吗?这可不是一般的观点。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中国田径获得一金、一个第七和一个第八名。谢亚龙在漯河的全国田径赛期间,不止一次地表明了自己的态度———奥运会上中国田径“一金遮不了百丑”。他毫不讳言:“作为奥运会中国田径队的领队,对此我应该负全部责任。”敢言而且敢于承担责任,这是谢亚龙曾给人留下的印象。

  最后是务实。事先没有一点风声,谢亚龙的上任让人觉得很突然。在昨天上任后,他也只是简单表了个态,表示会努力工作,就拒绝了所有的采访走了。谈到下一步的安排,谢亚龙也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他只是强调要做进一步的调查,才能拿出自己的一些想法。其实在原来担任中国田径管理中心主任的时候,他大力反对兴奋剂的做法就曾经为他赢得过实干家的美名。而在中国足协,务实地多干活或许才是最重要的吧。

  这就是谢亚龙,虽然我们还没有看到他在足协掌门人位置上的真正表现,但是从他的经历看,我们还是可以有所期待的。本报记者李立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