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谢亚龙畅谈中超 能否如他所说改变现状 拭目以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5:27 北京晚报

  昨天会后,虽然谢亚龙拒绝了所有记者的采访,但是他对于中国足球的看法却早已公开发表过意见。上个月,谢亚龙就中超产权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独到见解。解读谢亚龙的文章,我们可以看出他对中国足球的种种看法。

  中超联赛产权尚不明晰

  去年中国足协和投资人之间纷争的一个核心就是联赛权的归属。谢亚龙当时就直接指出———我以为:中超联赛的产权目前还属于归属不清的状态。足协拥有的是所有权,而不是产权。目前的运作方式是:在产权不明晰的状况下,足协在具体经管着中超联赛的产权。

  谢亚龙把中超联赛的产权定义为“准公共产品”。他在文中指出:“首先,我们要确认足球联赛这个产品的属性,我认为中超联赛属于公共产品范畴内的‘准公共产品’。公共产品的基本特征为非营利性、非竞争性、非排他性和外部性等。‘准公共产品’则是介于公共产品和私人产品之间,它既坚持公益性原则,又有经营性质,还具有部分的排他性和一定的市场竞争性。”

  投资人有巨大广告效益

  很多投资人都在叫嚷钱白投入了,对于这种说法,谢亚龙予以了否认。他指出:“投资人资本投入的效用,起码在近期可以在无形资产、广告效益等其他方面体现。实德集团的徐明先生算过一笔账,养一支足球队一年要七八千万元。但大连实德在全国报纸、网站、电视上的曝光率,一年下来,如果换算成广告投放的话,大概价值超过50亿元。这是很多人可能无法想象的,正是因为有足球这个载体,大连实德不需要花这笔钱就能达到这个效果。在这里,投资人起码应把足球看做是‘次广告类’产品。”

  改革方向要管办分离

  中国足球应怎样改革,怎样才能让国家和广大球迷的利益得到保证。对此,谢亚龙喊出了“管办分离”的口号。“对于国有资产,目前国家也针对‘政资不分’的弊病建立了‘出资人制度’,将政府作为公共管理者的身份和国有资产所有者的身份分离,也就是人们说的‘政资分开’。连政府和国有资产都可以分开了,而我们的足球改革喊了十几年的政企分开、管办分离,为什么就‘分’不了呢?”谢亚龙说,“我认为中超联赛必须按照中共中央十六届三中全会的精神进一步深化改革,第一,要建立健全中超联赛的现代产权制度;第二,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第三,足协要彻底摒弃计划经济条件下的管理体制,要下决心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在此基础上形成权力机构、决策机构、监督机构和经营管理者之间的制衡机制,以保证中超联赛健康持续地发展。”

  以上是摘录谢亚龙一篇文章中的主要观点。那是他作为一个旁观者当时的看法。如今,谢亚龙走进足球圈了,又坐上了“老大”的位置,他会如何实施自己的观点,或者说,他又会怎么看呢?令人拭目以待。本报记者李立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