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扬子晚报:爱他恨他不如忘掉他--写在阎世铎下课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2:10 扬子晚报

  再不堪回首的岁月,总有一些人物值得回味,总有一些事情值得回首,但对阎世铎和阎世铎时代的中国足球,最好是彻底遗忘,恨他也好,爱他也好。

  阎世铎走了,让人精疲力竭又众望所归。某门户网站刊出消息后,网民们以每小时452条的速度发表热情洋溢的贺词,有人想喝酒,有人想请人喝酒,有人想放鞭炮,欢天喜地像过年。有个家伙拖着范伟腔说,苍天啊,大地啊,这是哪位天使大姐替我出的这口气啊?

  悲哀,真的替他感到悲哀!五年前意气风发豪情万丈到足协来改天换地的阎世铎,在鸡年春天来临前夕,淹没在唾沫汇成的汪洋大海中,聆听万千球迷献给他的诗朗诵,不是《咏梅》,而是《送瘟神》。

  恨他可以有无数个理由。五年里,在他治理下,中国足球从虚假繁荣到油干灯尽,中国的球迷从壮怀激烈到万念俱灰。他一不小心成为全中国知名度透明度最高的厅级干部,真正得益的却只有一人:他把全部家当砸个稀巴烂后,让继任者腾出了白手起家大展宏图的大舞台。

  不恨他有一个理由———他毕竟是自己的同志,不是青城派派到华山派卧底的劳德诺。他的官话套话空话甚至假话说得抑扬顿挫,但形容自己做这个掌门人是头戴荆刺冠,身背十字架,脚踏地狱门绝对是真话。知道足协是个肥差的人很多,愿意到足协高就的极少,是这个道理。久有去意的阎世铎守到西门子撤退,中国足球弹尽粮绝,都迟迟不见援军,也是这个道理。

  爱和恨,不管多刻骨铭心,放到岁月长河里都不值一哂。王俊生也是合着《送瘟神》的节拍灰头土脸下课的,但仅过五年,好事之徒们怀念甚至吹捧王主席的论调便堂而皇之出笼了,而一股对王主席思念的风气也渐渐蔓延开来。不必责怪这些人的星宿门下作派,很多时候怀念是源自对现实的失望。如果真是一代不如一代,自然会怀念起祖上阔绰的时光。

  五年后,会不会有人怀念阎世铎,怀念阎记足协的岁月?难说,但愿不如此。但愿今后的岁月,中国足球度尽劫波走上康庄大道,个个活得有滋有味,一切朝前看,把那段不堪回首的狗年月忘个一干二净。这不是背叛,是解脱和升华。

  至于老阎,扔掉荆棘冠甩开十字架跳出三界外,他可以充分施展多方面的才华,比如演小品,比如出书。这段经历是中国足球的财富,是自己的财富,更是书商的财富———安个噱头一点的书名,诸如《我是怎样搞垮中国足球的?》,绝对比某些文理不通的艺人或者小屁孩作家的玩意儿好销百倍。七贤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