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扬子晚报:新掌门不善管理却爱哲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2:10 扬子晚报

  对谢亚龙略有了解的人,对他执掌中国足坛一职一定会感到特别惊讶,因为谢亚龙不是一个精明强干的管理者,而是一个喜欢进行哲学思维的学者。而现在的中国足坛,需要的则是前者。

  从谢亚龙的经历中就可以看出他的这个特点。他曾经是陕西省田径队队员,后来进入北京体育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课程,导师是曾经留学德国的田麦久博士。这期间,谢亚龙
对上世纪中国竞技体育的发展前景和人类运动成绩的提高极限进行了思考,他的关于人类运动成绩提高极限的思考带有明显的思辨色彩。例如他说,人类运动成绩的提高幅度是有限的,又是无限的,这使人很容易联想到数学中的极限理论:“一尺之棰,日取其半,万世不竭”。不过在体育界和媒体中间流传最广的,还是他同其夫人李益群共同提出的奥运会中的“克拉克现象”。

  从北体大毕业以后,谢亚龙被分到国家体委科研所,开始在运动训练室,后来又被调到体育理论研究室,这可能与他喜欢进行哲学思辨有关。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伍绍祖接替李梦华担任国家体委主任,到任伊始,曾带领一批体委机关工作人员到各地进行调研,谢亚龙名列其中。颇具学者风范的伍绍祖显然看中这名与他有几分相像的下属,不久谢亚龙便成为伍主任的秘书。

  伍绍祖调离国家体委后,谢亚龙先后担任过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群体司司长和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等职务,可以说,直到此时,谢亚龙一直是顺风满帆,仕途顺利。但是在2002年初他遇到第一次挫折,他被调出田径中心,到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担任二把手。据说在国家体育总局内部,正职正司局级任副职副司局级)者,谢亚龙是惟一一人。对于谢亚龙离开田管中心的原因,各方猜测很多,有人认为是悉尼奥运会田径成绩不佳所致。另一种看法是谢亚龙在田管中心陷入人事纠葛中,从他和田管中心副主任尚修堂双双被调离田管中心看,此说似乎更为真实。

  大约两年前,谢亚龙被下派到陕西安康市地级市担任市委副书记。去年雅典奥运会期间,他下派期满重返体育总局,被分配到总局信息中心任二把手。一些圈内人士认为,谢亚龙不被袁伟民看好,所以才有他前一段的坎坷,而此次他能重新崛起执掌中国足坛,与刘鹏入主体育总局不无关系。也有人猜测,在去年10月“投资人革命”风波中,谢亚龙曾对体育产权问题作“精辟的分析”,他提出的“孙悟空的产权是谁的?”这一论点引起广泛关注,从而使他成为中国足坛掌门人的最佳候选人。

  不过不要忘了,思辨是一回事,做事又是另一回事,学究气十足的谢亚龙收拾足协这一个烂摊子,应该说比他当初执掌田径中心要难得多。贤仁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