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穿越时空探其少年时光 重庆人谢亚龙接掌中国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0:31 重庆商报

  本报讯(记者周晓亮)继重庆人刘鹏去年底出任中国体育局局长后,又一名重庆人——谢亚龙昨天又成为体育项目中最有影响的足球项目的掌门人。在阎世铎今年春节后下课的传言昨天终于被证实,此前为体育总局科研所副所长兼党委书记的谢亚龙悄然取而代之,并成为中国足协第七任掌门人。

  在去年下半年中国足球陷入困境后,有关阎世铎“下课”的传言就纷纷扬扬,甚至
出现过崔大林等将是接替候选人的诸多说法。但是,由于找不到合适的接替人选,阎世铎直到春节前一直身在其位。昨天,国家体育总局宣布的接替者却完全出人意料,“足球外行”谢亚龙接任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这一决定是昨天下午体育总局召开会议做出的,体育总局副局长王钧、局长助理崔大林等国家体育总局的领导出席了会议。

  谢亚龙简历

  谢亚龙1956年生于重庆,现年49岁,硕士学历。北京体育大学毕业。谢亚龙同志曾任总局群体司司长、田管中心主任以及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党委书记。2001年,谢亚龙同志以中国代表团团长身份带队参加了第八届世界田径锦标赛。2002-2004年,谢亚龙还在陕西安康挂职任市委副书记两年。

  谢亚龙出生在重庆,和国家体育总局新任局长刘鹏是同乡,而且他们父母现在仍然生活在重庆。但事实上,谢亚龙更多的时光是与西北关中大地联系在一起的。谢亚龙自小却和哥哥长在宝鸡。谢亚龙的青少年时光也正是在陕西度过的,在陕西,他留下了很多故事。

  少年失意短跑赛场

  谢亚龙少年好学,在上学时也在体育方面表现出了自己的才能。后来进入了宝鸡市体校。1973年,17岁的谢亚龙勇夺陕西省中学生冠军,其成绩达到了11秒3。也正因为如此,他被继续晋升召入了省队。并主攻100米和200米。但是鉴于竞争的激烈,他在省队的时光过得并不如意,由于长时间没能取得好成绩,1979年,谢亚龙不得不遗憾地退役了。

  做教练培养出了章惠芬

  既然自己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田径运动员,退役之后的谢亚龙自然不肯罢休,在陕西省体工队任教练,一边学习,一边做教练开始培养弟子有所建树。而其中章惠芬就是他培养的一名优秀运动员。章惠芬还被选入国家队,并多次取得了全国冠军。在做教练期间,谢亚龙的同行对他的评价颇高,认为他是一个少言但是肯动脑筋的人,也正因为如此,他的训练质量很高。

  曾是伍绍祖秘书

  在北京体育大学接受继续教育后,谢亚龙的事业发生了巨大的转机,他依靠自己的勤奋好学,随后考上了研究生学习班。其导师就是著名的学者田麦久。这一段时间他大量地补充了自己的业务理论知识,为他后来从事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毕业后,谢亚龙成为伍绍祖的秘书,伍绍祖对他的工作也是非常满意,由于谢亚龙工作扎实,之后他的事业蒸蒸日上,先后任总局群体司司长、田管中心主任以及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党委书记等职务。记者:周晓亮来源:重庆商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