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承担你该承担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0:08 新闻午报

  该走的已经走了,来的却还不知道是不是该来的。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这个中国体育界最烫手的山芋终于有人肯接下了。

  先不管继任者最后的结果如何,单单凭这份勇气,就足以令人钦佩。谢亚龙,一个相当陌生的名字,但查阅他的简历,就可以发现,从基层干到机关的那份履历是所有领导都喜欢的。而在网上看了他的照片之后发现,他是一个精明的汉子,谢顶、徐志摩的鼻子、灼灼
的眼神,一个单眼皮一个双眼皮,办事也许是雷厉风行。

  不过,精明的头脑在中国足球这个大染缸里似乎总是不奏效,从王俊生开始,到之后的阎世铎,所有趟过这浑水的人几乎都没什么好结果。在连续2届无缘世界杯后,王俊生挥手告别了自己一手创建的职业联赛,做起了“票友”;阎世铎的下场是好一些,冲进世界杯的光环在他离去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仍旧会被人牢记,直到这一次的点兵32强,但训练局局长的头衔似乎没有足协副主席来得过瘾,排场也有些不足,唯一能欣慰的是可以不再为了中国足球那些“鸡毛蒜皮”的事而通宵思考,熬夜抽烟。

  对于未来,谢亚龙与他的前几任一样,谦虚得让人发毛。或许,在外界眼中,他的那份关于“孙悟空的产权是谁的?”报告是仕途发达的利器,但在总局眼中,那份乖巧、那份谦逊,比知识领域的长处更招人喜爱!大家都希望这次来的是天使,而不是又一次漫长的期盼。

  虽然,谢亚龙是体育硕士,但“懂体育的不一定懂足球,懂足球的不一定更懂足球”,谢亚龙要改变中国足球的种种弊端还有不小的难度,因为“谢头”所要面临的毕竟是一个乱得不能再乱的烂摊子,而赌球、假球、嗑药、黑哨等一个个中国足球的痼疾随时可能让中国足球彻底崩盘。我个人现在没有办法相信他能够起死回生,也不敢寄希望于他,但相信至少有许多足球界人士和球迷在心底对他充满了期待,就像当年期待“阎头”一样。

  这次变动,国家体育总局对外的口径是“一次正常的人事调动”,但在大部分足球人眼中,这一次的调动其实是对阎世铎五年来工作的最终否定。其实早就有预感,假球、黑哨、投资人造反,更重要的是中国足球世界杯预选赛的兵败如山倒。

  但要调动的,要下课的何止“阎头”一人。在世界杯外围赛被淘汰后,阎世铎的一句“我承担我该承担的”引人共鸣。中国足球所有有责任的人都该站出来,承担你该承担的。(见A15版)

  鲍华麟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