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今晚报:新政无须效旧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9:55 今晚报

  阎世铎终于走了!在执掌中国足协帅印4年9个月零20天后,这位中国足协的专职副主席、足球管理中心主任,在男足溃不成军、女足严重滑坡、联赛几近崩盘的一片肃杀凋零的惨淡气氛下,黯然谢幕了。

  俗话说,“人过留名,雁过留声”。那么,阎世铎的近5年足协“掌门人”生涯,给国人留下什么印象呢?

  是统筹中国队闯入韩日世界杯足球赛决赛圈,完成中国足球史上历史性突破?不是,因为米卢的老奸巨猾,张吉龙在国际足联纵横捭阖,远比阎世铎对全局的统筹抢眼。否则,即便韩、日不参加预选赛,有伊朗、沙特这西亚两强拦路,中国男足也休想“混出”亚洲。

  是面对突发事件的敏锐感觉和铁腕?也不是!因为即使阎世铎从宋卫平那里拿到了“黑哨”的证据,也未因势利导地让“反黑风暴”荡涤足坛的污泥浊水;当然,亲赴七家造反俱乐部的“鸿门宴”,施以缓兵之计,使中超避免遭杯葛,让阎世铎露了一手,只不过那是诡计并不足道。

  如此一来,阎世铎让人记住的恐怕就只有妙语连珠、口若悬河的雄辩之才。可惜“头戴荆冠,身背十字架,脚踏地狱门”的豪迈,因四面楚歌中的落荒而逃变得一文不值;“杀无赦,斩立决”等掷地有声的誓言,在层出不穷的足坛丑闻反衬下,早已成为世人的笑柄。

  那么,阎世铎的近5年任期是否就一无是处呢?显然不是,在上任之初,经深入调查,他在深圳足球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固本培元,调整结构,稳步发展”的将工作重点指向青少年的施政方针。这表明阎世铎还是看到了中国足球停滞不前的症结所在,可遗憾的是他此后却舍本逐末地搞起了不折不扣的功利足球、政绩足球。是他本人改变了看法,还是环境迫使他违背了自身的意愿呢?

  阎世铎走了!谢亚龙来了!后者会重蹈前者的覆辙吗?不敢说,面对北京奥运会中国男足进四强、中国女足拿冠军等“大跃进式”的指标,谢亚龙有完成任务的把握吗?圈内人士认为,谢亚龙敢于接中国足球这块“烫手的山芋”其实也是一次豪赌。可是中国足球在经过了阎掌门的几次豪赌后,早已经元气大伤,耗尽了王俊生时代职业联赛所积累下来的实力。当务之急,请谢主任还足球以竞技体育的本色,让联赛回到正常的轨道上来。固本培元,四年时间不算短!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