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阎世铎4年来的经典语录与大事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9:54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不懂足球,不懂英语,2000年4月,阎世铎却成了中国足协的掌门人。正所谓门外汉领导内行工作,阎世铎就想打造这样一个经典案例。

  他能语出惊人,出手也能让人吃惊———从“人民足球”,到“健康联赛,快乐足球”,再到“公益足球”,阎世铎用他那豪迈的嗓音诠释着他对足球运动的理解和投入。他在上任仅半年后就作出暂停甲A联赛升降级的决定,引起极大争议;接着他在说出“杀无赦,斩
立决”的豪言之后,让十年甲A落幕;而最为经典的一句就是“拿着帽子上课”,如今他手上拎着的帽子终于掉在了地上。

  言如其人,行如其魂,我们或许通过阎世铎上任四年的经典语录以及中国足坛发生的种种离奇古怪的大事件,可以大概了解一下阎世铎治下的中国足球。

  A 暂停升降级

  既然干了足球,干不好,干不了,我走人!但任何人不能吃着足球的饭,翻脸却不认人,是和尚,都要剃光头!(2001年1月)

  ———为了确保国家队备战韩日世界杯预选赛,2001年1月13日,上任不到半年的阎世铎在深圳大剧院里,怀着大无畏的精神,用他习惯的慷慨激昂的语调,断然宣布了取消当年全国甲A、甲B联赛的升降级。此举一出,全国哗然。这个决定对职业联赛而言,不亚于一部恐怖片,它带来的是整个甲A此后两年在最起码的生存标准上的苦苦挣扎。现在的中超,至少从目前看来,仍在为阎世铎当初的这个发明还着“孽债”,而新任足球管理中心主任谢亚龙上任便要面对的就是阎世铎为他创造的“2005中超不降级”这个大问题。

  B甲B五鼠事件

  中国足球要么不出事,要出就出大事。(2001年5月22日)

  ———阎世铎说这句话时他刚刚上任,正是想挽起袖子大干一番的时候。虽然阎掌门的宣言听起来就跟没说差不多,但事实却证明了他简直像先知一样英明。仅仅一个星期后的5月30日深夜,“金德四少”就用一条人命给阎掌门的“高瞻远瞩”挣了脸。同年的9月29日,甲B联赛最后两轮又发生了震惊全国的“甲B五鼠”事件。在第21轮的一场关系到能否升级的关键比赛中,成都五牛队主场以112的悬殊比分战胜同省兄弟绵阳队;在10月6日进行的联赛最后一轮的比赛中,再次出现两场明目张胆的“假球”。中国足协随后取消了这两轮比赛中涉嫌打假球的长春亚泰队升入甲A的资格,四川绵阳队被勒令降级,五牛112战胜绵阳那场比赛被认定为“严重违背体育公平竞争精神”。

  C “反黑”风暴

  乱世须用重典、矫枉难免过正;此风不刹、遗患无穷,此次不打、民怨难平;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中国足球界应当开展“灭鼠”行动,逐步形成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良好联赛氛围;家看家、户看户,群众看干部。(2001年10月)

  —————在足协终于对“甲B五鼠”举起铡刀时,绿城老板宋卫平拍案而起,一句“把桌子掀开,让大家看看下面有些什么”掀起了全国范围内的一场“反黑”风暴。阎世铎也迫不及待地用“乱世须用重典”、“杀无赦、斩立决”之类的豪言壮语树立着自己的权威。这些当时动听的话一度坚定了人们对足协的信心,可是一个月后的语录让人们感觉阎世铎的讲话只是一次政治秀,在愚弄大家的耳朵。11月9日面对中央媒体的采访时他说:“假球已经是刑事问题了,它不该由足协来管。”“你知道足协的权力究竟有多小。”于是,桌子还是好好地放在那里,谁也没有把它掀开。

  D 龚建平事件

  坦白从宽,不会牢底坐穿;该出牌时就出牌,好叫的母鸡不下蛋;中国足协不会让老实人吃亏;裁判也是受害者。(2002年1月~2月)

  ———2002年3月17日这天早上,北京石油大学许多买菜归来的职工或职工家属,在他们的院子里发现了两辆警车,但是没有人会在足球这个层面上去理解这件事。至今还有人相信,“龚老师”被警车带走是一个不大不小的误会。2003年1月29日,北京市宣武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被告人龚建平在担任足球甲级联赛主裁判期间收受他人财物共9笔,累计达人民币37万元,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0年。龚建平是在2001年年末那场声势浩大的“反黑”风暴中,第一位也是惟一一位遭到司法制裁的裁判员。翌年7月11日,服刑期间的龚建平死于血癌。事实证明,不坦白者没有从严,坦白者最后进了监狱,足协也在不叫也不下蛋的情况下收兵回营。

  E超白金一代猝死

  中国足球是大家的孩子,他身体可能不太健康,我们要把他养大、养好。(2001年6月)

  ———2001年的阿根廷世青赛中,以曲波、安琦为领军人物的中青队一举杀进16强,在成为当年表现最出色的亚洲球队的同时,也取得了中青队的历史最好成绩。这一突破,阎掌门功不可没,正是他的亲临督战,才显示了足协对中青的关注。然而3年过后,超白金一代变成了废铜烂铁。阎世铎在武汉看望当时已经出线无望的国奥队时,面对球迷三次流泪,更在训练场上带领全体队员向记者鞠躬一次,并主动承担了所有责任:“国奥队出线无望,是我没做好工作,我感到非常内疚,所有的责任在我,等国奥队比赛结束之后,我会给大家一个交代。”但是,阎世铎在赚足了同情分后,却翻脸不认人,公然违背了要给沈祥福“三年输球时间”的诺言,提前让沈祥福下课,让沈祥福独自成为了“超白金一代”猝死的替罪羊。

  F 国安罢赛风波

  我们兵不血刃,一个人都没派出去和他们纠缠,现在不是也解决了?我们要风吹不倒,雷打不动。(2004年12月)

  ———2004年10月2日,在中超联赛沈阳金德队主场对北京现代队的比赛中,现代队由于不满裁判周伟新的点球判罚,宣布罢赛。中国足协公布对现代队处罚决定后,现代俱乐部声明反对。以此为导火索,中国足坛引发了轩然大波。先是多家俱乐部官员聚会北京,呼吁足协通报财务状况,组建职业联盟,要求足协深化改革。随后,在联赛赛场上又接连发生了肇俊哲自行离场,实德队罢赛的恶性事件。值此危急关头,阎主席挺身而出,先是违背国际足联有关规定,公开处罚周伟新;接着又“出卖”战友郎效农;最后在得到了总局有关领导的撑腰后,又对“造反派”来了个翻脸不认账。阎世铎最终利用这种两面三刀的政治手腕,轻松化解了“造反派”的逼宫。

  G 11·17惨败夜

  中国男足从此站起来了!(2001年10月国足世界杯出线后的答谢会)

  ———阎主席的这番话放在4年后的2004年11月17日这一天却成了一个巨大的讽刺,国足将士浴血奋战90分钟,换来的却是70仍然惨遭淘汰的悲剧性结果。如果要追究中国足协的责任,阎世铎4年前的这番话应该就是罪魁祸首。因为正是他的这句“中国男足从此站起来了”,让中国球员忽然忘记了我们仍是亚洲二流的定位,从而过低地估计了科威特人主场作战的能力和他们数字计算方面的天赋。结果,61和70让两支球队一个上了天堂,一个下了地狱。

  H 南北分区赛制

  越干越没底,觉得很多东西都不懂,还得多学习。(2005年1月)

  ———在谈到中国足球改革时,阎世铎这样解释了他频繁更改方案的原因。都说阎主席不懂足球,但是没有人怀疑阎主席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特别是他一拍脑袋就能产生奇思妙想的“特异功能”。可以说,足球南北分区赛制就天才地继承和发展了NBA赛制,取其分而治之的精华、去其高薪烧钱的糟粕。按照阎世铎的想法,这种赛制第一可以彻底斩断关联关系,南北分区可以把冠城和实德分割在南北两个赛区,尽最大可能减少因此产生的默契球。第二,引进一种“德比扩大化”的概念,通过同地区球队的激烈竞争吸引当地球迷、媒体的注意,并达到吸引当地政府重视的效果。然而这毕竟是纸上谈兵,明显缺乏可操作性,这也就难怪阎主席的这一妙想刚刚出炉便遭到了举国上下的一片反对声。随着阎世铎这次的离任,相信南北分区赛制也将随着他的离去而化作历史的尘埃。

  两大政绩

  尽管阎世铎在任期间的诸多所作所为很难得到人们的美誉和认可,但是这并不是说,阎世铎在担任中国足球掌门人的这四年中所做的一切均是一无是处,仔细审视这四年中中国足球发生的大事件,我们还是能够发现,阎世铎还是作出了一些贡献的。

  了却夙愿国足世界杯出线

  有人说我是豪赌世界杯,但我现在可以负责任地说,中国参加世界杯没有任何成绩的指标。人要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几斤几两。(2002年6月)

  ———中国足球或许从未感受过如此的辉煌,2001年的十强赛让无数中国球迷铭记于心,那是一次历史性的突破,因为在中国足球几十年的历史中,从那一年开始,中国足球冲不出亚洲的日子结束了。这是国人的骄傲,也是阎世铎的功劳。正如他所说:“中国足球就像一个被扒光衣服的人,什么也不怕,输球也要输得干净!死要死得像个男人!”正是这种置之死地而后生的精神,支撑着中国足球出线了。尽管他所提出的三大目标:“进一球、拿一分、胜一场”最终以国足的铩羽而归而成为人们的笑柄。

  火爆中国首次承办亚洲杯

  搞中国足球的工作人员应该像生石灰一样,越泼冷水自己越要热气腾腾。(2004年8月)

  ———今夏的亚洲杯无疑是中国足球的一大盛事,而且完美的小组分布与顺利的出线之路都与阎掌门为中国足球再造一个辉煌的处心积虑密切相关。尽管国足没能如愿问鼎桂冠,但是杯赛的如火如荼让中国再一次成为了世界的焦点。正因为足球,华夏大地也正像泼过水的石灰一样热气腾腾。(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